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撒播幸福種子,收穫幸福人生


時間:2016/7/13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什麼是幸福?為什麼物質生活富足了,人們的幸福感並沒有如期而至?怎樣才能獲得一生的幸福?

法師首先闡明幸福是由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組成。當今社會最大的問題是人的心態問題,如果我們缺乏一種良好的心態、正確的觀念,缺乏對心靈的探討和認識,那么很難獲得幸福。如何通過改善我們的內心來獲得幸福呢?法師從五個方面,向聽眾們娓娓道來:

1如何面對生活中的逆境

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不是一帆風順的。當健康問題、家庭問題、感情問題、天災人禍及人際關係等逆境出現時我們會陷入痛苦中,並引發很多煩惱:擔心、恐懼、焦慮、等負面情緒,惶惶不可終日。這些逆境為何會對我們產生這么大的傷害,原因何在?就是因為我們缺乏智慧觀照,負面情緒給我們帶來的傷害往往超過逆境本身。導師用三支毒箭的典故進行比喻,第二和第三支毒箭就是煩惱。佛法把煩惱叫貪、嗔、痴三毒,這些病毒一旦產生作用,就會給我們的生命帶來傷害。我們要用智慧看待逆境,要學會用因緣因果和無常觀看待各種變故,世間的一切變化是隨著眾多條件的變化而變化,明了任何事都不是無緣無故的。

接納是一種智慧,要培養接納變化的能力。要正確看待逆境與順境的關係,從修行的角度講,逆境更有助於修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只有這樣,任何逆境出現時,才不會被負面情緒所侵蝕。

2幸福要有福報

中國古代有一成語叫“五福臨門”,就是對人生福報智慧的總結,五種福報,即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只有對人生福報深入的理解,才能更好理解生命的意義!身體健康、內心安寧,才能擁有追求和享受幸福的能力。現代社會物質發達,人心浮躁。在這一大環境的影響下,我們失去了讓心休息的能力,無法安寧。佛法講“涅槃”,就是要熄滅內心的念頭,讓心靜下來。我們每個人都有內心智慧的觀照力,學習佛法可以幫助我們平息內心的煩惱,所以要學會管理內心,心調好了身體也會好。

“你是什麼,比你擁有什麼更重要。”個體生命的發展取決於你的行為,生命是無盡的積累,如何讓我們的生命像佛菩薩那樣充滿大智慧,大慈悲?道德是造就良好生命品質的材料,而良好的生命品質是製造幸福的永動機。如何不斷地選擇最佳化你的生命,塑造健全人格,需要有生命的智慧,人生的智慧。

福報的根源在於我們的內心。要擁有福報,就要耕耘三種福田--恩田、悲田和敬田,培養三種心--以感恩心對待一切有情和世界、以慈悲心對待需要幫助的眾生、以恭敬心對待一切人。印光大師說“要看一切人都是佛菩薩,只有我一個人是凡夫”,一念感恩、慈悲、恭敬,就會得到很大的福報。

3提高認識,智慧沒有煩惱

認識與人生幸福有什麼關係?法師開示,我們有什麼樣的認識就會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擁有怎樣的人生。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真正能拯救你的也是你自己。我們要建立正確的認識,善於學會用正向積極的心態看問題,錯誤認知和負面情緒是破壞幸福的殺手。

佛法就是提供一種智慧的認識,佛教的三藏十二部典籍都是幫助我們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當我們學會智慧、積極、正向的看人生,人生便充滿光明、希望。《心經》、《金剛經》和《六祖壇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幾乎成為中國知識分子認識空性智慧的必讀經典。佛法的智慧就是幫助我們認識到“精神追求,塑造良好人格和生命品質”高於一切,這才會對生命產生永久的意義!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佛法智慧幫助我們認清世間的功名利祿的這些無常變化的假相,就能超然物外,過得輕鬆自在。沒有煩惱才是幸福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沒有煩惱。”

4多欲為苦知足常樂

當今社會是物慾橫流的社會,欲望可以帶來短暫的快樂和滿足,但它只是一種假相。西方哲學家叔本華說:“人生不過是在痛苦和無聊中來回搖動的鐘擺。”人類過分的需求,過度使用地球資源,對世界的依賴越來越多,把自己給丟了。欲望使我們生存成本和幸福成本大大增加,痛苦也變得更多。而對外界執著越多,焦慮恐懼就越多,不安全感也越強烈,怎么能感到快樂?科學越發達,佛法就顯得更重要,所以,應該認識到多欲為苦,學會知足常樂。

5怎樣建設健康心理

心是快樂和痛苦的源泉。一個人沒有心事沒有痛苦沒有焦慮的時候就會很開心自在,反之內心就會產生煩惱。人人都希望自己一直快樂,沒有痛苦、壓力和煩惱,怎么才能做到?佛法告訴我們,在無明、煩惱、痛苦的生命狀態中,還蘊含著覺醒潛質,就像無垠的晴空就是生命的本來狀態。這就需要通過學習佛法,擺脫迷惑,解除煩惱。明心見性就是真正認識你自己。通過戒定慧的修行,和自己在一起,看清自己的內心認識自己,進而培養正向心理,把本自具足的覺性開發出來,成為最幸福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