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向大和尚:萬法就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心性顯現出來的


時間:2015/10/27 作者:無量香光

怎麼樣認知「凡所有相,都是虛妄」的假相?

我們來做三個實驗,就非常清楚明白了。這三個實驗非常重要。

第一個實驗:假如自己是木頭、是石頭,萬法在哪裡,還有沒有萬法?我們自己看。這個實驗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個人的心性不可能滅掉啊。我們只是假設,假設自己是木頭,這個萬法在哪裡?自己問問自己。你連自己是木頭都不知道,還知道什麼是萬法?是不是?

第二個實驗;既然這些萬法跑出來,它怎麼跑出來的?只有從一個東西里出來——就由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心性來顯現的。不是你跑到哪裡去顯現的,是你自己的心性顯現的。這個心性和諸佛菩薩的心性無二無別,沒有兩樣的心,也是同一個心體。連這同一個心體的「一」都不可得。因為沒有二。沒有二,哪來的一啊?所以「一心」也不可得。萬法從哪裡跑出來的?就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心性顯現出來的,這個心性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大家同一個心性。雖然是同一個心性,但它不是一,也不是二,沒有二就沒有一,心性都是同一樣的體性。

第三個實驗:既然這些萬法要依賴於心性作為載體來顯現,萬法有沒有實體?自己看。我們離開了心性就沒有萬法。這些萬法有沒有實體?這個問題在前面已經反覆地說明了!第三個實驗就得出一個結論:萬法皆空。

這個「空」是什麼?不是說「沒有」,不是沒有「實體」的意思。我們要認識清楚。我不是說萬法皆空是「沒有」的意思,記住!只是沒有實體。為什麼沒有實體?因為你電影故事怎麼播放,它一定要依賴於熒幕來顯現。熒幕就是電影故事的載體。萬法一定要靠心性來顯現,心性就是我們顯現萬法的載體。所以萬法沒有實體,萬法皆空。這樣心性就可以討論明白了。

我們反覆地指明:心性可不可得啊?心性也不可得。為什麼心性不可得?因為一切萬法都由心造。既然心是不可得,連這個不可得的心,都是沒有實體的東西,還得個什麼東西?如果還有一個東西可以得,這個「可得」的,都是我們心性所顯現的「相」。既然是心性所顯現的「相」,那也是不可得。就因為「心」是沒有實體可得,所以一切的相都是虛妄不實的假相而已。明白嗎?這一層大家可能很難通達?「心」不可得,「心」如果可得,就不是「心」而是「相」了。這是心,心就是心,誰可得這個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