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雲繼夢:藥師經行法 第九講  


藥師經行法第九講

我們先看一段經文。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淨信男子女人,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所有名號,聞已誦持。晨嚼齒木,澡漱清淨,以諸香花,燒香、塗香,作眾伎樂,供養形象。於此經典,若自書,若教人書,一心受持,聽聞其義。於彼法師,應修供養:一切所有資身之具,悉皆施與,勿令乏少。如是便蒙諸佛護念,所求願滿,乃至菩提。」

這個談到這是一個修法。從密教的修法來講,這是很完整的修法。第一個談到你對藥師佛的名號,你說「南無藥師佛」,這個是一個名號。「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這是一個名號。「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也是一個名號。他的名號有很多,那你任何一個名號都可以,你自己要怎麼念都可以。持誦佛名,藥師法門是一個主要的經典,所以持名念佛,「藥師佛」是很感應的。這是一個。

但是我們一般人念佛,都只有口誦名號而已,那就不太有效。當然也有效果,效果就太小了﹗就像我們在吃西藥一樣,那藥吃下去有效,但是都有很多副作用。那念佛號不是有副作用,而是它的效果不彰顯。因為持誦佛號的這種修法,它是一個整體性,它不是單一的,就好像我們講吃飯,那你就白飯拿來一直吃,叫「吃飯」。吃飯只是一個通稱,吃飯要包括很多的菜,對不對﹖甚至有人規定要三十六種菜。那你其實也不一定要三十六種菜,一道菜裡有五、六種,那你三、四道菜已經夠了,為什麼﹖不是每天要三十六種菜,而是平均綜合一下,各種營養也要有,這樣就好。同樣地,修行跟這個吃飯的情形一樣,到了道場裡頭,它整個壇城佈置完成,很完整,因此它三十六種菜都會有。但是你在家裡未必(三十六種菜都有),可是你也要有好幾種菜,不是只吃白飯,叫作「吃飯」,不是這個樣子,這一點你要留意。所以他說「所有名號,聞已誦持。晨嚼齒木」,就是早上起來洗臉刷牙以後。「澡漱清淨,以諸香花」,香花就是我們一般講的。因為這裡頭牽涉到一個問題,現代的人生活很難做到。古代的人起床以後,他的漱洗大概都在房間裡面,跟我們現在的套房一樣,他離開房間第一個就到外面去摘花,因為跟我們這地方一樣,外面的園子裡就有花。你就摘那個花來,這個叫「以諸香花」。因為清晨的花是最香的,剛剛露水過後。

燒香,是我們講的,供養的「臥香、檀香、柱香」,對不起,你要修就一定要有,你不要自己以為「那個迷信,燒香沒有什麼意思﹗」那我告訴你,你這一輩子福報用完了,你就沒有了。這個你一定要有。

塗香,是指在自己身上用香水。古代沒有香水,但是他也有香粉,他是用香粉塗在自己身上。那現在來講,你是用香水,當然你用香粉也可以。

這簡單的意思講,就是你要化妝完畢,你知道嗎﹖採花回來,各種準備的供養品準備好,自己還要裝扮完畢,還要化妝。那你現代的人,可能漱洗完畢以後,就順便化妝,化妝完了才去摘花,這樣也可以,這個前後次序不要緊。它最重要的就是莊嚴自己。現在的學佛人,學到最後,每一個都變老太婆,變成LKK,這一學佛就無精打采,我告訴你,那很痲煩。

學佛人應該培養一個浩然正氣,正氣是很重要的。你沒有浩然正氣,你就沒有生命能量。沒有那種陽剛的話,你不能自我作主,那你人生裡就不要遇到任何的挫折,任何挫折都不能有﹗一有挫折你就崩潰。

所以我們一直跟各位講,你的生命能量的絕對值,一定要大於體力負數的絕對值。那假如體力是正數的絕對值,那無所謂,你生命能量高低,對你會影響不大。但是,當你體力負數的絕對值產生的時候,你要是生命能量的絕對值小於體力負數絕對值的時候,那就說明你非死不可﹗那你假如有浩然正氣,培養足夠的生命能量,那你體力到達負數,告訴你,死不了。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關鍵。這個目前還沒有人研究,我也找不到絕對數字可以證明,但是在現實的領域裡,我們確實看得到。

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告訴各位,化妝不是要把自己弄得多美,它是告訴你,你有一股正氣存在,不是要你化妝得像妖怪這樣子,又要綠色,又要紅色,然後走出去,人家都不認識你﹗不是這種化妝。但是你自己總要裝扮一下,所以這「塗香」是指這個意思。「作眾伎樂」現在講,就是音樂。我們叫「歌舞僖縵」,可是現在的音樂,佛教徒只能唱佛教的音樂,能不能用別的音樂﹖可以,只要是音樂就可以。它這裡講「作眾伎樂」,各種音樂都可以,沒有說一定要佛教音樂,有沒有﹖留意到沒﹖你意識形態把你封死了。

以前剛開始時有,我想各位都有經驗,有一種檀香皂,有沒有﹖用檀香作的那個香皂。這個人也很厲害,他就利用佛教徒的這種心理弱點,「受戒的人不能用香皂,用香皂是犯戒的,但是可以用檀香皂。」所以他的事業是佛教徒把他撐起來的。我告訴你,你打這個妄語而賺這個錢,下輩子也還不完。他檀香皂賺錢以後,還有檀香乳液、檀香液體香皂,見鬼﹗我講這是一種意識形態﹗

香皂那有什麼香皂的不能用,檀香皂才能用﹖還有什麼音樂不能用,就一定佛教音樂才能用,誰告訴你的﹖這都是意識形態。音樂的基本上是樂,喜悅你的心,既然能夠喜悅你的心,就能喜悅佛的心。這是一種同理心,假如這音樂喜悅不了佛心,那也喜悅不了你的心。佛陀不會那麼意識形態,就一定要聽佛教音樂,你騙我﹗你給他唱「阿利路亞」,你看看,佛也會起來跳舞啦﹗佛才不會說那是「阿利路亞」,我拒絕聽。不會有這種事,就是你學佛的時候,學到意識把你給框死了,你就是弄錯了。你想想看現在那個流行的叫「佛教音樂」嗎﹖,那叫「流行歌曲」。都是那阿貓阿狗亂編的,我不是說你是阿貓阿狗,是你編的,只純屬巧合。怎麼唱個心經叫佛教音樂,加個「嗡嘛呢叭咩吽」叫佛教音樂,是嗎﹖我還沒聽到一首真正的佛教音樂,那一首可以留傳千古的,沒有啊﹗但是,你看古代的佛教音樂,都留傳千古﹗

雖然老祖母常講「爐…」,爐到什麼時候﹖以前在讀書背書背不起來,阿媽就會講「麥個砍長禾(台語)」,問她什麼叫砍長禾(台語)﹖「你到廟裡聽和尚唱歌,就知道什麼叫砍長禾(台語)﹗」那「爐香讚」,爐了半天還不會爐出第二個字。它那個音樂很美,就很多人一聽就開始掉眼淚了﹗那個才叫音樂嘛﹗你現在那個叫流行音樂﹗人家流行「恰恰」,你也「恰恰」。人家流行「BLUES」,你也「BLUES」。跟著流行走的,那不叫佛教音樂,那叫流行歌曲。可是你把那個當作可以供養佛的﹗那麼莫扎特的音樂就不行嗎﹖貝多芬的不行嗎﹖那怎麼會顛倒呢﹖不是。所以學佛你要注意,不要被意識形態牽住,要能夠跨越你的意識形態,這個一個。

「供養形象」這個形象就是我們現在用的這些壇卡。這是中原的壇卡,這是西藏的壇卡,統統都是壇卡,你不要那麼介意,這個叫壇卡,這個不叫壇卡,那個也太阿彌陀佛了﹗凡是做成捲軸掛在牆壁上的都是壇卡。你假如要把自己做一張也可以,相片照好,先把它捲起來,等你火化的時候,再把那一張放下來,那就是你自己的壇卡。只要做成捲軸掛的,都是壇卡。尤其它是佛菩薩的修法壇城。

講到這裡,我還得跟各位補充一下。你看看西藏壇卡和中國壇卡有什麼不同﹖看不出來啊,我跟你講,西藏壇卡,這一張是比較特別,西藏壇卡通常它是畫得滿滿的,叫「滿宮之畫」,裡面畫得滿滿的。而中國壇卡,這一張也比較特別,它通常要留白,你知道嗎﹖要留白。所以你一看,就知道它有沒有特別的地方。

西藏的壇卡,為什麼它的畫面要統統畫滿,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因為西藏人,土地相當大,人口相當少,面對那高原草原,一望無際沒半個人,什麼都沒有,所以回到壇城裡來,他就儘量塞,塞得滿滿的,這個表示富貴,表示熱鬧。中國人不一樣,滿街都是聖人—剩下的人,所以環境太複雜了,所以回到壇城裡頭,他需要留白,留一點空間,知道嗎﹖這是從美學上看,我是亂講,你不要亂聽噢﹗但是美學的理論就是這個樣子。它為什麼這兩個民族的畫風會有那麼大的不同﹖就是他的文化背景,它的時空關係。你別擔心,我講的是比較俏皮話的講法,那理論的背景就是這個樣子,就是這種理論背景,塑造這種形象來給你供養。

供養,你要知道,這是培養自性善根。所以你供養形象,用形象所代表的生命因素。那麼你在培養自性善根,就是培養這個自性善根,培養藥師佛這個自性善根,你在培養千手觀音這個自性善根。這供養形象是指這個意思,這個形象代表這個生命因素,它是你內在的。內在的搞不懂,我把你弄到外面來,現在我們看外面,更看更奇怪,越看越奇怪,怎麼菩薩有這麼多手﹖我想他晚上睡覺,不知怎麼睡﹖他怎麼翻身﹖那你要這樣想的時候,那就完全錯了。它是你生命中的一個因素,這個生命因素可以起多少微妙的作用,他用千手千眼來表達。那你假如帶著疑情來觀想,你的自性善根會慢慢一直一直成長。你一天看三遍,為什麼你一天看三遍,他也看三遍,人家看三年開悟,而你看三年還是原地不動呢﹗差別就在疑情。帶著疑情,你一定進步。你假如不帶疑情,那不過是一個畫﹗那畫的話,就沒有什麼價值﹗你想說它晚上會放光加持你,你半夜會被嚇醒,不要這麼想。

生命因素的成長,它只是藉著外相來表達你內在的部分。當你那個生命因素直接可以體會而不需要外相的時候,叫做「正法時代」。當你這個生命因素需要外相來表達的時,叫做「像象法時代」。當這個怎麼講都講不清楚時,叫做「末法時代」。當你把它當藝術掛在那裡時,叫做「無法時代」。你就沒法了﹗現在我們許多人很喜歡講佛法,講了一大堆,你不講人家還好像懂一點,你講完了,人家都不懂,叫做「末法時代」。因為你拚命地講了一堆,佛理佛氣,都是佛教的道理,然後弄到最後一塌糊塗,這叫做「末法時代」。所以他只是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的。

「於此經典」,對這藥師經。「若自書」自己寫也好。「若教人書」教人家寫也好。「一心受持」你專心讀誦,照著裡面所講的去做,也好。「聽聞其義」有人講,你去聽也好。「於彼法師,應修供養」就於這講經的法師,你隨緣隨分隨力供養。「一切所有資身之具,悉皆施與,勿令乏少」你所有的一切養身之具,來儘量給予供養,使法師不缺少。然後做到這裡,就是前面下來一直過來。「如是便蒙諸佛護念,所求願滿」諸佛,就不是只有藥師佛了。這裡是講諸佛,它不是「如是便蒙該佛護念」,對不對﹖它是講諸佛,十方三世一切佛所共同護念。這一句話,講在這裡,正好跟阿彌陀經相應。阿彌陀經是佛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對不對﹖到最後十方諸佛也共同讚嘆釋迦牟尼佛。所以佛講一佛,其實講的是一切佛。

假如一個生命因素能成長,到達圓滿的時候,所有的生命因素,就都到達圓滿。那麼我在稱讚這個生命因素的時候,其實我也同時稱讚所有佛的這個生命因素,對不對﹖那你現在在培養這個生命因素,那所有的佛也都有這個生命因素,所以都會來護持你。你懂嗎﹖這個是佛法講不可思議的地方。奇怪,我是拜藥師佛,怎麼跑出觀世音菩薩來﹖你在拜藥師佛的時候,你的觀世音菩薩的這個象度的這個因素,跟你相應了﹗所以觀世音菩薩就出現了。

我們這裡不知道有沒有這種服務﹖台灣的服務業好像比美國好一點,你現在打電話到計程車公司去,說:「我現在在那裡,要一部車,什麼時候到﹖」它很快,三分鐘。那你在樓上準備好,想三分鐘剛好到,有時候要等一下,有時候他就在樓下等。你會留意到,假如你打電話找一部車,那一部車不知道要從那裡來,對不對﹖但是計程車公司的車是滿街在跑,所以你打電話到計程車公司去的時候,那它所有的計程車總動員,在離你最近的車子,馬上轉個彎就到了。法界中所有的佛,就跟那計程車一樣,你只要發出一個求救的訊號,他全部總動員,最近的一個馬上到。所以求救阿彌陀佛,可能就地藏王菩薩來,因為他剛好走到你家隔壁,這就是佛法不可思議,他沒有說「你信我不能信他。」對不對﹖他是同一家公司的,服務是平等的,只要眾生有求,他就應了。他沒有說那裡是那裡,這十方諸佛就滿街跑,是真不可思議﹗所以你要求諸佛護念。所以學佛人不能執著,「我一定要…」,那是你定位可以,我定位在藥師佛這個法門,定位在地藏菩薩這個法門,定位這樣。其實你心量一放,所有的佛菩薩都跟你相應。只有那個笨的不成熟的文明,才會有那一神教,它才會排他。那你想想看,你打電話去的時候,那上帝不知道在老遠的地方,要怎麼跑過來﹖所以你要等他來救助你,那就難了﹗他沒辦法分身。觀世音菩薩分身百千萬,千手千眼呢﹗那都不一定他出現啊﹗還有其他的佛菩薩會出現。

所以要萬能可以,事實上相互的融通還來得更重要,我們培養自己的實力很重要。但是群體的合作和努力,恐怕比你自己的無限能力還更重要。你要留意到,在中國文化裡沒有,印度文明裡就有一個,一個神叫「阿修羅」,聽過嗎﹖阿修羅很厲害,我們大概不認識阿修羅,阿修羅有十個頭,它的意思就是不死之神。因為砍掉一個頭,他馬上再長一個頭,你十個頭全部砍掉,他一下子長出十個頭來,他怎麼會死﹖他絕對不會死。但是他很厲害,他認為這個宇宙中他最厲害,沒有人比他厲害,所以他瞋心特別重,這叫「傲慢」嘛。他當然是很厲害,但是當他這樣認為很厲害,又是一個不死之神,那你就完了﹗人需要有能力沒錯,但是當你認為普天之下無人勝過你的時候,那你就完了。所以他生活很痛苦,有一天,就找了一個女人,那是別人的太太,他硬是要抓她來當他太太,這個女人不同意,他就把她軟禁,天天去說服她,希望她作他的太太,她就始終不同意。嘿,神亦有道,人家不同意,他不能強迫人家,但是她就不同意,他就天天去,他想到沒辦法,叫他太太去跟她講,她就是不同意,這就是他的苦惱,他最後講了一句話,「我什麼都行,為什麼要討個小老婆都不行﹖」這問題就出來了,煩惱啊﹗一個萬能的人,到最後死在那裡﹖死在他本能上的問題﹗因為你萬能,所以你萬萬不能。他到最後還是因為這個老婆––要抓來當小老婆––的先生到了,那也就是我們西遊記裡頭,西遊記的版本,這個阿修羅。因為他的先生,用我們中國話來講,就是觀世音菩薩,他帶著大軍來,當中有一個,就是孫悟空的前身,他就是一隻猴子,非常厲害的猴子,去把他們救出來。那當然這歷史就太長了,這是印度的史詩,它講到阿修羅這樣一個人,是一個萬能全能的不死之神。跟各位講,即使有這種的能力,這種人都還不完整。

真正的能是什麼﹖能夠解決困難,而不是你具備什麼能力。你要具備有一種人生裡能解決困難的能力,就夠了。那你沒有解決困難的能力,反而給自己製造煩惱。我跟各位講,講到你,純屬巧合,尤其是能幹的人,專門在給自己製造痲煩,我不是說你,說到你,純屬巧合,你自己看看,能幹的人,是不是常常給自己在製造痲煩﹖精明能幹經常在給自己製造痲煩。真正一個有智慧的人,他是會解決生活中所產生的困難。你去留意啊,用大腦的人,他是會去學很多很多的能力,然後大腦就充滿了。這個滿足飽足以後,就傲慢了﹗傲慢,他拿出來用,不見得能用,你知道嗎﹖不見得能用,他還是會遇到困難。但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他可能沒有什麼能力,但是人生過程裡所發生的任何困難,他能解決。你要記得啊﹗解決人生困難的問題,其實是四兩撥千斤,你去留意看看,尤其精明能幹的人,所遇到的困難都非常嚴重。其實,我跟你講,一根稻草就可以解決了。可是他就會有千斤之重的壓力,因為他的腦筋轉不過來。但是有智慧的人,他身段很柔,他那個觀念一轉,同樣一件事,同樣一句話,他的語氣一調,人家打句點,他打個問號,啊﹗通過了。你去留意看看,這一句話很簡單了,人家是壓驚嘆號,但是他的語氣就改變成問號,他都通過了﹗你的就不通過,沒有為什麼。

我跟各位舉一個例子,我要去開刀,我這個病,其實我是不知道,我的血壓是57/70而已,我問醫師「怎麼會這樣﹖」他跟我舉例,他說:「你知道高血壓是什麼﹖」我說:「高血壓,中風嘛﹗中風就一手一腳。」他說︰「對。那低血壓你有沒有看過﹖」我說:「我不知道低血壓﹗」他說:「他看過的低血壓,都在墳墓裡頭。」我說:「那我呢﹖」「跟那些人差不多﹗」你看不到的那些人差不多。我說:「那完了。因為我這個身體比氣象台更厲害﹗下午要下雨,早上就知道了,頭痛得要死。那下雨後,下午要天晴,早上我也知道了,因為精神很好。」

那有人說,我是肝不好,給我介紹個肝的醫師在台南,我說:「我沒有時間去。」因為太遠了,為了看一個醫生,要跑到台南去,他要跟我買車票,放在桌子上,「去,車票都買了,不去也不行。」我就去了。去了我就跟他講,他說:「你是肝硬化。」我說:「看都還沒看,肝硬化﹗」「這是特效藥,吃了就會好。」我問他:「多少錢﹖」他說:「不用。」我問他:「為什麼﹖」「人家交代,免費。」鼻子一摸,藥拿回家。就照著它吃,吃了精神很好﹗他說我肝硬化,給我特效藥,吃了又很好,肝硬化沒錯。我就去找醫生了,我說肝硬化恐怕要開刀,當我去找那個醫生的時候,當然有很多奇跡的因緣。

台灣的醫療制度是這樣,他一天只能看三十個人,過了三十個人,他可以決定看或不看,那我去掛號的時候,已經滿了﹗那個掛號小姐就開了一個條子給我,她說你去看醫師要不要給你掛號,我跑到醫師那裡,剛好有一個人「劉醫師,我要掛號。」他看也不看「沒空﹗」他碰壁了,我看他沒空,怎麼辦﹖我就走進去,他問說︰「什麼事﹖」我說:「劉醫師啊﹗(口氣不一樣噢﹗)」他說︰「什麼事﹖」「要給你看哪。」「好了,快去掛號了﹗」另外一個「我也要。」「沒空﹗」只有一個動作而已﹗另外一個被吼了,你也不能「劉醫師,怎麼樣…」你哭了也沒用﹗我就門推開「劉醫師啊」,我就很親切的樣子,「幹嗎﹖」「給你看一下。」「好了,快去﹗」快去就好嘛﹗護士蓋個章就去了。

這就是一個小動作,同樣一句話一個要求,你把他當作waiter,他不當waiter可以吧﹗你不要「招之即來,揮之即去」,那你要尊重他,「劉醫師啊﹗」好像說

「老哥啊﹗小弟有事痲煩你。」他當然好啊﹗當然你話不用講那麼多﹗但是一個口氣就表達出來了。三個人,怎麼只有我一個人通過﹖關鍵就在這個地方嘛﹗

這個就是「應對進退」,我常常在講「應對進退」是很重要的大學,這怎麼教嗎﹖你說嘛,那你要怎麼學嗎﹖對不對﹖而我告訴你那一關,決定我的一生,這個身體還會在這個世間,就是那個動作。因為進去給他看,他說「什麼﹖」我說:「人家說我肝硬化。」他臉色一沉:「人家講肝硬化,那有算﹖」我說:「就是沒算,才要給雷醫師看。」他說:「多久了﹖」我說:「我這種難過狀況,二十幾年了﹗」護士小姐笑了,「這肝硬化那有可能二十幾年﹖」我說:「噢﹗我也不知道啊﹗人家說我肝硬化,拿特效藥給我吃,而我吃了有效,那不是肝硬化嗎﹖我很簡單的判斷,就是這樣。」他說:「躺著﹗把衣服撩起來﹗」他一直抓一直抓,「嗯,嗯…」,抓完後就去洗手,洗手以後就站在那邊想。我問他說:「雷醫師啊﹗」他再回來抓一抓,「嗯,嗯…」,然後又去洗手。我說:「雷醫師啊﹗」他又回來,整個肚子一直拍,然後又抓一抓,然後又去洗手。

我說:「雷醫師,我的皮膚沒有病啊,不要一直洗。」那他就拍著我的肚子「哈哈哈」,他就跟護士小姐講「你要不要轉診﹖」我說:「你問她還是問我﹖」他說:「我當然問你。」我說:「要啊。」「要轉到那裡﹖」

我說:「因為你是榮總醫師,我要轉到榮總去。假如要開刀,就給你開。」

他馬上要轉診,護士小姐說:「不行,現在規定不行,一定要什麼…什麼」

他說︰「來不及了,我保證馬上轉﹗」是這樣轉過去﹗那時候的醫師,還比較有人性﹗現在走美國式的,一定人性都沒有﹗那二十幾年了﹗因為他畫圖的時候,我那三個地方畫叉叉,去檢查,我住院以後打電話找他,他來看我「判斷得沒錯﹗你看,跟我畫的完全一樣﹗」好厲害﹗他當時在按摩,我裡面已經有異樣了,他在判斷那個異樣,當場決定馬上要轉診,馬上要開刀,他說:「再等你抽血檢查,已經來不及了。」可是事實上已經SAFE了,就算不開刀,到現在也一樣,不過當時開刀也好,因為那個劫數需要過﹗這關鍵就在這裡。我要告訴各位的,是那「應對進退」,非常重要。好吧﹗這附帶提供給各位。

學佛,不要急功近利,一直想著要成就,你想想你人生旅途當中與人相處,能不能和諧圓滿,這一點是很重要。「和諧圓滿」這一句話,沒有什麼價值和意義,但是我跟你講,在那種狀況的時候,你就能發揮總統特權所不能及的作用。這個醫師要不要看,你說我打電話叫OBAMA跟他說「叫我去給他看」,他不理你就是不理你。但是,你當場的一個動作,那醫師的良知良能就出來了。你知道嗎﹖你看他在給你按摩的時候,我實在是覺得「人家說醫生很無血無淚啊﹗我是覺得這個醫師這麼盡責是為什麼﹖」當然那個時候,我沒有一下子感覺到,我們的關係那麼痲吉MUCH﹗就那麼一個小動作﹗但我跟他不認識啊。所以一個非常體貼到味位的那個應對進退跟那個為人處事,你看這小動作,決定你一生的成敗。

很多年輕人都說「我怎麼樣‥怎麼樣‥,長官怎麼厚此薄彼,他長得漂亮,所以升官就升他…。」你長得不漂亮,你就要比人家更應該要懂得「應對進退」。可是你不是啊,不是你想像的,很簡單的為人處世,這在古代叫「家教」。所以家教好,為什麼人家要﹖因為他應對進退好。你應對進退不行,老是惹毛人家。本來開刀是一刀割下去就好,他就拿牛刀給你砍下去,你看怎麼辦﹖對不對﹖那你也拿他沒辦法﹗所以我們為什麼不給人家一個好印象,可是你會覺得那好像無關緊要吧﹗生活中這可是非常重要。我常常講,年輕人會失敗,就完全敗在這裡。拿個臭脾氣,自由、個性,現在叫作「COOL」。你要知道人心是WARM,不是COOL。結果你一COOL,就把你丟到旁邊去COOL。這個都是失敗的原因。

這個修法的部分,怎麼供養的部分,都要各位自己去體驗。那個有些人講到這供養的時候,他會特別琢磨,講一些很感動人的話,讓大家認真供養,那這是他有福報。假如講供養,講到讓人家覺得說,這個師父只要錢,那他就沒福報,他會失敗。而這個部分,兩個我都不講。我們只是給各位提醒,因為我們是以智慧給你。因為我們在扶植未來五百年,華嚴要興盛的福德資糧。我用不到沒關係,我們的子孫用得到,所以你就儘量聽。你要不供養,下輩子你就認真供養。這叫作儲存後續的糧倉,意思就是說,我認真蓋倉庫,糧食以後灌進來。我不是為了現在,要各位把米缸的米倒滿就好,你聽懂嗎﹖台灣的那個米缸,常常要寫一個滿字。我常常覺得「這麼小的米缸,也不是吃不完,將來我弄個大米倉。」米倉裝滿,才吃不完。米缸裝滿,兩個月就不見了。對不對﹖所以你要有那個心量。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到這個地方,就他講過來了,由曼殊室利問佛了。前面是佛講的。他說:

「世尊!我當誓於像法轉時,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世尊!若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華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瓔珞、幡蓋、伎樂,而為供養;以五色綵,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爾時、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餘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

這個是曼殊室利告訴佛陀的一段話,首先你要知道這個語言模式的表達方法。曼殊室利是指從妙用智慧、智慧妙用上面來作答的。那佛陀是真理的本體,換句話說,本體在表達前面法義以後,現在從智慧中起作用。這是一種相應的狀態。那麼我們一般人就從文字上看,有那麼一個曼殊室利童子坐在旁邊,佛講完了,他就站起來告訴佛這麼一堆話。那這是一般人講的狀況。

現在告訴你,就是你生命中,這個智慧和真理的本體、本質一種呼應的狀況。這個狀況,它講到「在像法轉時」,就是在後來。因為他當時是在佛世時代,現在佛世過了以後,在像法之間,那麼智慧會啟發你,乃至你在不經意中,這「睡中」是指不經意中,他也用佛名來覺悟你。你要知道這智慧的妙用。那麼提到對於這部經典的妙用,不管你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開示、或者贊助(現在叫印經,以前只有書寫,現在可以印經),「恭敬尊重,以種種華香、…」前面講的那供養的方法來供養,那麼這個時候有四大天王,跟天王的眷屬來守護這個地方,守護你這經寶所在的地方。那假如有人受持藥師佛的本願功德,用稱誦名號,那麼按照他的十二大願等等,這樣來修、學習的話,那就不可能出現有橫死的狀態。假如那個病症出現,那你受持,它也會復元。也就是說,這些鬼神要奪其精氣,它是不可能的﹗要是已經把你奪一半了,不是全奪,全奪就死了,開始要奪你精氣的時候,那你供養藥師佛的這個法門和經法寶,那它會全部退還,讓你身心安樂。這是這個法門特別的地方。

那麼這個智慧中,怎麼會產生這些現象來告訴你呢﹖這個是從經文的語言和思惟模式上面,跟各位講的狀況。但這部經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它是定中講的,因為我跟各位講過,它是在如來壽量品上面講的,如來壽量品,它本身就是入三昧以後所講的狀況。但這個三昧是在什麼地方呢﹖我們昨天講到藥師佛要成佛的時候,他其實入三昧有幾個階段,我們第一個階段修行,這個時候我們叫「忍可灌頂」,忍可灌頂是在調整你正式入正定,才叫入三昧,所以你開始第一步入三昧,也就是證初果的時候。那麼要證初果的之前,有一段調整和印證,把你不對的統統給刪除掉。那你要能調過來,你要不能調過來,那沒有辦法。要能調過來,這是第一步。

調過來以後證初果。從初果開始到九信位一個階段。到九信位,就是你已經證得最高的阿羅漢境界。阿羅漢有六級。那麼你到第六級的阿羅漢,就是九信位。九信位完成了以後,那你正行圓滿。你要準備進入十信位,因為十信位才能正式完成你法界體性智,就是以智為先導,帶你的根性–善根–在法界中有種,這個時候就進入法界,叫法界圓教的初住位。

這十信位是入法界的資糧道。那麼這個地方,是真正十信位是正行入三昧的第二個階段。換句話說,你到十信位圓滿的時候,你的禪定功夫已進到超越三昧。那進入法界以後,就進入獅子奮迅三昧。獅子奮迅三昧一直到七地菩薩,都是獅子奮迅三昧,那裡面有無量三昧。七地以後的獅子奮迅三昧,它會入獅子顰申三昧,這個是大定。你現在叫作搞不定,你要入正定都入不去,你能入定沒有錯了。入定是入亂定,那裡面雜訊一堆。

所以我們這個入定之前,它有一個關鍵要做的事,就是把你的雜訊、雜質、雜染,這三個東西要倒乾淨,一定要把你倒乾淨。你要倒不乾淨,你沒有辦法入正定,這個叫作「內心定」。你內心要定,好多人這樣「我內心不安定﹗」我沒有辦法跟你講術語,對不對﹖要把內心裡頭那些雜訊、雜質、雜染倒乾淨,你自然就定了﹗這叫「內心定」。那麼你現在在共修的時候所修的這些,叫「外相定」。你在那裡修都無所謂,外相定沒關係。你要是嫌這個地方,老是打坐要在地下室,你就不用來。你到那裡去坐都沒關係,但是你要記得,那叫作借,借用他人道場,去修外相定。但是你到這裡來共修、護持道場,事四修法還是要有。因為你那個共識沒有架構,語言模式、思惟模式沒有架構起來,到時候要指導,你這個地方進不去。我光跟你講外相定、內心定,你在其他地方就聽不到了。那等到你在那邊要擠進那個門說,「我要進去,我要進去…」,我說:「你具備內心定沒有﹖」他什麼定都沒有﹗「什麼叫內心定﹖我也不知道。」那你怎麼去﹖為什麼要把雜訊、雜質、雜染給倒乾淨﹖你搞不清楚,然後要如何倒乾淨﹖那你更不知道。一進來裡面,首先我們就進行這個工作。

所以我們在入定以後,第一個要求,就是釋放被壓抑的根性能量。那被壓抑的根性能量裡頭所累積的是什麼﹖就是雜訊、雜質、雜染。你必須把它倒乾淨,絕對內心清淨無染,因為倒乾淨就清淨了。你現在講清淨,叫假清淨。你的心不定嘛,所以你一打坐的時候,到最後把心一橫,為什麼﹖全部殺死。這個叫「心灰意泠」,叫「死心定」,灰心泯智,什麼都不起念,起不來了。你是枯木死灰嘛,那內心定,你就完了,你別想成就了。所以你要定,你一定要倒乾淨。雜訊,你外面聽的、胡說八道的,統統要倒掉。雜質,你有莫名其妙的習氣。雜染,你染上很多,統統都要能倒乾淨。而不是要叫你用意識去說「為什麼人家道場的,我們就不能用﹖」我沒有跟你說不能用,但是它會障礙你﹗我要你倒的,不是叫你用意識去丟,而是你自己會進入釋放根性能量的時候,就會把它丟掉了。但問題是,假如你沒有共識的話,那地方你沒辦法釋放。你一進入,你就迷路。我們休息一下,等一下再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