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惜緣是念舊,重感情就不會刻薄


時間:2015/10/28 作者:果梵

厚道的人惜緣。知緣、惜緣、造緣。慎終追遠是念恩;惜緣是念舊,人很重感情就不會刻薄。像我們現在這個年齡,每次回家過年,看到那老朋友,「哎呀,我們認識三十年了。」那講起來彼此都笑得很歡喜。我國小六年級那時候我滿十周歲,那時候交的同學,現在算起來,整整三十年的老朋友。這些朋友,我們一回想,當時候一起讀書,一起吃便當,他有好吃的菜還夾到我的碗裡面來。其實人也很奇怪,好像別人的飯菜都比較香。可是經歷一件事之後,就不會這麼覺得。出去讀大學,好一段時間沒有吃爸爸媽媽煮的菜,回來不一樣了。什麼最好吃?還是媽的菜最好吃。這個是念舊。在《論語》當中也說,「故舊不遺,則民不偷」。老朋友不嫌棄,縱使有錯的地方,還是盡心盡力愛護他。像孔子那個時代,他就有一個朋友德行不算很好,但夫子還是非常用心的在幫助他,這就是「故舊不遺,則民不偷」,「偷」就是刻薄。

再來,在哪裡培植厚道?「看人要看後半段,浪子回頭金不換」。你比方厚道的人,他就會肯定人家現在的狀態。比方聽到別人:「哎呀,你不知道他以前怎麼樣。」「好啦,那個都過去了,不要講了。」就是厚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