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胎兒斷送生命,母親斷送健康


時間:2015/10/28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聖嚴法師:胎兒斷送生命,母親斷送健康

前言

根據國內最近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墮過胎的婦女很可能是子宮頸前期癌的高危險群。除了健康的考量,宗教更視墮胎為殺生。有意拿去腹中胎兒的婦女,有必要三思而後行。

最近,台灣醫學界首度公布一項墮胎調查數據,頗令社會各界吃驚,顯示國內婦女嚴重缺乏正確避孕知識,也不懂得保護自己。

台北市萬華區衛生所所長王培東,針對台北市一萬七千多名已婚婦女做了一個調查,結果發現高達百分之四十六點一的婦女曾有墮胎經驗。其中墮胎一次的,有百分之五十四點八,墮胎兩次的有百分之二十九點七,墮胎三次以上的,有百分之十五點五。

王培東醫師以此數據與美國一九九二年的千分之二十四,以及義大利一九八七年已降之千分之十九相較,憂心台灣婦女驚人的高墮胎率,已對女性健康造成極大傷害,因為,墮胎與子宮頸癌關係密切。

自宗教觀點看,墮胎犯了殺生戒

台北法鼓山農禪寺住持聖嚴法師表示,任何高級宗教都不贊成婦女墮胎,但是我們該做的不是嚴厲指責,而是如何去面對這個問題。

根據佛教的基本原則,墮胎是犯殺生戒,不論被墮胎的胎兒已經成形或尚未成形,均與殺人同罪。不過,只要不犯墮胎殺生戒,為了子女教養及生活負擔,佛教並不反對節制生育。

因此,聖嚴法師總是苦口婆心的勸導眾生,與其事後煩惱墮胎問題,不如事前做好避孕工作。一生致力於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聖嚴法師堅信:人比一般動物多了理性,所以要懂得控制自己行為。如果不想生孩子,就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絕不可隨意犯墮胎殺生戒。

如果不小心懷孕了,或是懷個畸胎,甚至被強暴懷孕,不想生下胎兒,又該如何?

此時,聖嚴法師仍不主張墮胎。他舉個例子,一對住在台北市士林區的信徒夫婦,苦惱因打針吃藥,使腹中胎兒有問題,醫師即以優生保健觀點建議他們考慮做人工流產。

但是聖嚴法師勸導這對信徒接受這個孩子,千萬不要以淚洗面,認為孩子是來討債的,做他的父母真是倒楣透了,而視他為眼中釘。

就像士林這對夫婦,生下唐氏症的孩子,因全心愛他、照顧他,家裡生意也越做越好。夫婦倆現在可把這個孩子視為寶呢!

對於未婚年輕人偷嘗禁果而懷孕了的話,聖嚴法師嚴肅的說:勸兩人結婚,同心協力生下孩子,為家庭幸福而努力,才是對自己、對女孩和對腹中胎兒負責的行為。

孩子是無辜的,社會應施予援手

法師在美國紐約禪修中心的一個信徒家庭,遇到未婚懷孕的困擾,法師建議「播種」的大男孩,不必擔心孩子養不起,因為天無絕人之路,每個人都有其福分,這個孩子不見得會為你增加負擔,若他沒福,即使生在富翁家,也會是一個敗家子。

如今,嬰兒已生下來,小媽媽努力工作,小爸爸用功讀書,雙方親友也都湊和著幫忙,大家因為這個小生命,感情比以前更好、更快樂。

聖嚴法師常遇到一些已婚夫妻不小心懷孕,卻擔心增加家庭負擔,有意去墮胎。法師即以「天無絕人之路」、「每個眾生都有福報」開示,「連老鼠都不用耕作就有飯吃,人還怕餓死嗎?」

對於不幸被強暴的婦女,聖嚴法師寄予無限同情。但是孩子是無辜的,懷孕的婦女更是痛苦,所以法師認為整個社會都應伸出援手,幫助她、接納她撫養孩子長大。除了物質上的協助,更要在精神上支持她,不但不歧視、不譏笑,還要支持她、尊重她。

宗教界不主張殺生,所以反對墮胎,可是也不贊成毫無計畫和漫無節制的拚命想生兒子。就如同聖嚴法師所言,唯有認真面對生育,事前採取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才是提升人口品質的好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