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之四 答志通 三身四智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之四答志通三身四智

[經文]

僧智通,壽州安豐人,初看楞伽經約千餘遍,而不會三身四智⑴,禮師求解其義。

師曰:三身者,清淨法身,汝之性也;圓滿報身,汝之智也;千百億化身,汝之行也。

若離本性,別說三身,即名有身無智;若悟三身無有自性,即明四智菩提。

【注】

⑴四智四智是瑜伽行派所說的從見道至成佛過程中轉八識所成的四種智慧。《成唯識論•卷十》說的四智是:一、第六識意識轉得妙觀察智;二、第七識末那識轉得平等性智;三、第八識阿賴耶識轉得大圓鏡智;四、前五識轉得成所作智。

[星雲大師譯文]

智通比丘,壽州安豐人。最初閱讀《楞伽經》多達一千多遍,卻不能領會三身和四智的意義,於是就來參禮六祖,懇求解說經中要義。

六祖說:所謂三身:清淨法身,是你的自心本性;圓滿報身,是你的般若智慧;千百億化身,是你的修行實踐。如果離開本性,另外說有三身,這就是有身而無智;如果悟三身本無自性,這就叫作四智正覺。

[經文]

聽吾偈曰:

自性具三身,發明成四智,不離見聞緣,超然登佛地;

吾今為汝說,諦信永無迷,莫學馳求者,終日說菩提。

通再啟曰:四智之義,可得聞乎?

師曰:既會三身,便明四智,何更問耶?若離三身,別談四智,此名有智無身。即此有智,還成無智。

[星雲大師譯文]

聽我說偈:

自性本來具有三身,由三身發明成四智。不必摒絕見聞外緣,就能超然直登佛地。

我現在為你說的法,你要深信永無迷惑。莫學他人向外馳求,整天口中徒說菩提。

智通又再啟請說:是否能請求大師為我講說四智的意義?

六祖說:既然領會自性三身的意義,自然也就能明白四智的意義,為什麼還要問這個問題呢?如果離開了自性三身,而另外去談說四智,這就叫作有智無身;即使有智,也等於無智。

[經文]

復偈曰:

大圓鏡智性清淨⑴,平等性智心無病⑵,妙觀察智見非功⑶,成所作智同圓鏡⑷;

五八六七果因轉⑸,但用名言無實性,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⑹。

【注】

⑴大圓鏡智性清淨下面引用太虛大師對四智的解釋:因第八阿賴耶識到果位轉成大圓鏡智之時,即捨去了一切有漏、劣無漏的生死之法,與清淨的平等法界相應,無漏、有為、無為,徹底圓明。……諸佛悟故,便如如回響,轉成大圓鏡智,究竟清淨法身了。

⑵平等性智心無病我們眾生所以有種種生老病死的苦,其癥結即在於《維摩經》所謂「無明」、「有愛」。這無明、有愛,實是身心眾病的根源。廣言之,即是與第七識恆相應的我疑、我愛、我見、我慢四種根本煩惱。……若將第七識上的心病去掉,心病自然痊癒,平等性智也自然現行了。

⑶妙觀察智見非功妙觀察智是純粹的無分別智,若有分別的能觀所觀的見相,便落於顛倒分別的不妙觀想,反成為妙觀察智的障礙物了。……妙觀察智若在分別見中,即非妙觀察智,所以謂「見非功」也。

⑷成所作智同圓鏡因前五識在因位中,與第八識同現量性境,若在見聞覺知上不落於獨頭意識,都和第八識一樣緣現量性境。但平常未與大圓鏡智相應,即無妙用,須待第八識轉成大圓鏡智,無垢識現五根清淨,則前五識亦隨之轉成清淨的成所作智,故云「同圓鏡」也。

⑸五八六七果因轉前五識與第八識轉識成智是在果位,第六識與第七識轉識成智在因位。

⑹繁興永處那伽定那伽是梵音,意譯為龍。那伽定,想龍那樣定。行住坐臥,言默動靜,無不在定慧中了。

[星雲大師譯文]

六祖又再說偈:

大圓鏡智是本性清淨體;平等性智的心體無所滯;

妙觀察智不假功成,不涉計度,不起分別,成所作智如同大圓鏡。

雖然五八兩識果上轉,六七兩識因中轉,但只轉其名而非轉其實性體。

如果在悟道轉識時,不留余情,儘管外緣繁雜多起,而心卻處於定中。

如上轉識為智也。

教中雲: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雖六七因中轉,五八果上轉;但轉其名,而不轉其體也。

[經文]

通頓悟性智,遂呈偈曰:

三身元我體,四智本心明,身智融無礙,應物任隨形;

起修皆妄動,守住匪真精,妙旨因師曉,終亡染污名。

[星雲大師譯文]

智通聞偈後立即領悟了本性四智,於是呈偈說道:

三身原來是我的體性,四智原本是明徹的心。

三身四智圓融無障,應物隨緣任意而現形。

起心修持都是妄念動,守住也不是最好辦法。

身智妙旨因師得曉悟,從此盡無染污諸假名。

[星雲大師問題解答]

六祖大師如何解釋唯識要義?

轉八識成四智,是佛教修學唯識的最終目標。

真如自性離諸塵染,清淨圓明,洞徹內外,如大圓鏡,洞照萬物,所以說大圓鏡智就是性清淨體。如來官自他一切平等,以平等性智隨眾生的根機示現開導,令眾生悟證自性。此平等性智是由無所滯礙的心體流露出來的,所以說平等性智心無病。如來善觀諸法的自相共相和眾生根性樂欲,而以無礙辯才說諸妙法,令眾生開悟,叫做妙觀察智。此智是於應機接物時,能頓時觀時觀察明了,不假功成,不涉計度,不起分別,所以說妙觀察智見非功。如來成就其本願力所應作事,叫做成所作智。此智慧型令諸根隨事套用,悉入正受,如鏡照物,不昧現狀,完成任務,所以說成所作智如同圓鏡。八識中的前五識和第八識,必須要到成就佛果時,才能轉成所作智和大圓鏡智,所以說「五八兩識果上轉轉」。八識中的第六識和第七識,在眾生因地中時,就可以先轉為妙觀察智和平等性智,所以說「六七兩識因中轉」,不過,「五八果上轉,六七因地中轉」,只用轉名言而非轉實性體,如果在心悟得轉時,不留余情,則我人行住坐臥四威儀中,雖然外緣繁雜多起,而心卻常處在定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