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之二 答法海 即心即佛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之二答法海即心即佛

僧法海,韶州曲江人也。初參祖師,問曰:即心即佛⑴,願垂指諭。

師曰: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吾若具說,窮劫不盡。

聽吾偈曰:

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定慧等持,意中清淨。

悟此法門,由汝習性;用本無生,雙修是正。

法海言下大悟,以偈贊曰:

即心元是佛,不悟而自屈,我知定慧因,雙修離諸物。

【注】

⑴即心即佛即心即佛是大乘佛教最根本的觀點。惠能大師緊緊抓住這個觀點,整部《壇經》都貫穿著這一條主線。大師從三個方面闡述即心即佛:

一、前一個心念不留心上,不作追憶,不做聯想,即是於念離念,無所住而生其心,無生也就無滅,這就是無念、無住。這樣的清淨心、清淨本性就是佛。

二、人的心念,人死了便絕了,人不死,心念是不絕的,有心念,便見諸法相。能善觀察、善分別諸法相,於相離相,不著於相,即是無相;能離一切相,我空,人空,但又不著空,心就與佛同等。

三、用般若智觀照自心自性,內外明徹,於一切時、一切處,定慧等持,自性無痴無亂,心就與佛同等。

[星雲大師譯文]

法海比丘,唐朝韶州曲江縣人,初次參禮六祖時問道:即心即佛是什麼道理?祈求和尚慈悲為我解說。

六祖說:前念不生執著,當下就是心;後念不令斷滅,當下就是佛;能成就一切相的是心,能遠離一切相的是佛。這個問題如果要我詳細解說,縱使經過無量劫的時間也是述說不盡。聽我說偈:

無念之心名為慧,離相即佛就是定。

定慧須均等修持,心意自然常清淨。

能悟此頓教法門,由你習性所自得。

定體慧用本無生,定慧只修才是正。

法海在六祖的開示下豁然大悟,於是以偈讚嘆說:

無念的心原來就是佛,不能覺悟而自我委屈;我已明白定慧的正因,當定慧雙修離一切相。

[星雲大師問題講解]

什麼叫做即心即佛

《華嚴經》雲:「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和眾生的不同,只在於於心的迷悟之間。一念不覺就是凡夫,一念覺悟就是諸佛,所以說「迷即眾生,悟即佛」。

六祖大師和法海禪師談論「即心即佛」的問題,其實「佛就是心,心就是佛」。

六祖大師的徒孫馬祖道一禪師,他繼承六祖大師的道統,凡是有人來請他開示佛法,問他什麼是佛法,他總是一句:「即心即佛。」

後來有人問他:老師!你怎麼跟人說法都是一句「即心即佛」呢?

馬祖道一說:「我告訴你,小孩子哭,不得不拿個餅乾給他吃,這樣子給他有個安慰!

這人再問:假如小孩子不哭了,你怎怎麼法呢?

馬祖答說:那時要說「非心非佛」了。到底「即心即佛」是呢?還是「非心非佛」是呢?其實,都是一個東西。有時候,我們從肯定上來講,就是「即心即佛」;有時候則從否定上認識「非心非佛」;佛非心,心非佛,因為佛不是妄心,妄心當然不是佛。

《心王銘》說:「了本是心,是心是佛,是佛是心,念念佛心,佛心念佛,自觀自心,自佛在內,不向外尋,即心即佛,即佛即心。」

《傳心法要》也一再指示我們:「佛者,就是眾生心。」

《大乘起信論》更說:「什麼是大乘?眾生心就是大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