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界法師:拜懺時夢到佛菩薩,算不算見好相?


時間:2015/11/6 作者:悟悠

問:阿彌陀佛。師父,我以前拜懺的時候,那個所謂的好相是有夢到佛菩薩,可是佛菩薩沒有放光,也沒有跟我說我這一個罪消滅了,只是站在那裡就是一個佛像而已,這樣算不算見好相?阿彌陀佛。

淨界法師:這樣也可以。你見到佛菩薩,見到哪一位菩薩?

問:觀音菩薩。

淨界法師:你自己感覺知道他是觀世音菩薩?

:就是夢到菩薩像。

淨界法師:好的,好的。阿彌陀佛。也可以說是好相啦,但是,不是一個圓滿的好相。因為一個好相,它一定要有光明,這是很重要。「光明相」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要見到光明,佛光,而且最好是金黃色的光明。見好相,真實的徹底的見好相,有兩個標準:

第一個,見到佛光。佛陀身上一定要放光,如果沒有放光,你還有努力的空間,你還要繼續拜下去。

第二個,你看到這個佛光以後,你醒來以後,你會身心非常地法喜,非常地歡喜,莫名其妙地歡喜,沒有理由地歡喜。就知道你這個夢境是證明你的罪消除了。而且一般來說,只要見到佛光又法喜的,不但是滅罪了,你那個善根又生起了。

所以一般來說,徹底的圓滿的好相,是兩個條件,第一個見光,第二個法喜。你內心看到佛菩薩以後,身心世界非常歡喜,有時候會相續一整天,從白天一直歡喜到晚上,一整天都歡喜。

因為那個功德力剛出現的時候,它那個時候剛出現的時候,它會主導你的身心世界,慢慢慢慢它才會消失掉,又變成種子位了。所以你那個剛開始懺悔,產生身心反轉的時候,那個功德力很強的,你自己會感覺得出來,你自己會知道我已經見好相了,你自己會知道,因為那個歡喜不是一般的歡喜。我們一般人的歡喜,是外境刺激你的,你吃一個美好的東西,別人對你讚美,不會持久,這種外境來得不會持久。它那個歡喜是從內心自己生起,發自內心。所以見好相,要有光明相,要有法喜的感受,這是一個判定標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