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求財,就修一顆富貴的心


時間:2015/11/18 作者:清心

要求財,就修一顆富貴的心

有道友問:佛經很提倡布施得福,舍一得萬報。但不是每個人布施了,都能發財?有的人不信佛,也不做善事,但錢就賺很多,是怎麼回事?

首先,我們要端正一個觀念,就是不要貪小便宜。什麼叫做貪小便宜?比如你想花最小的成本,獲取最大的利潤。比如有的人上班,就想著找一份輕鬆又賺錢的。或者做生意,就想著一本萬利的,這也是貪小便宜方式。那這個心態轉移到佛法上。有的人布施一點,就想著菩薩保佑自己大發財,要是這個心態,永遠無法發大財。

因為財富來自哪裡?來自富貴的心,富貴的心就是捨得的心,內心上真正的捨得。有的人學佛,就喜歡求財,修財神法,或者去拜財神許願。為什麼漢地的祖師都不提倡拜護法神,而提倡拜菩薩?

如果你去求護法神,很容易走偏掉。比如你要求財,護法神給你很多財。有個問題,你得到的錢財是無中生有的嗎?不是的。要明白,能量是守恆的。這些錢財都是你福報的轉化。你一直求財,護法神就把你的福報轉化成財。轉化成財後,你如果沒有智慧,你就會浪費。很多人布施了,發財了,車子換了,房子換了。是好事嗎?不是的。你有錢了,會浪費掉,而浪費的恰恰是你的福報。

你有錢財時,要很小心謹慎,很節約。台灣的王永慶生前他寫字,都是用撕下紙張的一個角落來寫,就可以知道他很珍惜福報了。王永慶也做了很多善事,包括建教學樓等。

常看到很多人求,像菩薩求這個那個,然後修行就走偏了。再問一問題,你向菩薩求,求到了要不要還?肯定要還的,這才是因果自作自受嘛。比如你要求財,你求到了,一定要布施還願的。在處理這個問題上,菩薩是一個媒介,調控你福報的媒介,僅此而已。

比如你有福報,但運氣不夠,你求一求菩薩,菩薩可以作為增上緣,就是遣除一些障礙,僅此而已。就像你去銀行取錢,路上有障礙,菩薩幫你遣除障礙。但你銀行只有一萬元,菩薩是無法幫你變成十萬元。為什麼呢?業力不可思議嘛。

有一種情況,有人也發了橫財。為什麼呢?這就是他把未來的錢都拿來用了。你留著以後也是有錢花,結果橫財一來,你一揮霍,把老年的糧倉都拿來用了。因為能量是守恆的,就是因果自作自受。

這樣子你看到世間人,貪污腐敗,欺騙詐欺等。應該生起悲憫心,就是他在透支他的福報。王鳳儀講過自己遇到的事情。王鳳儀在東北時,有個村莊經常有土匪來騷擾,但不敢來騷擾王鳳儀,因為他是有名的善人。後來那些土匪竟然來搶劫王鳳儀了,王鳳儀就說,這些土匪要完蛋了。這個村莊之所以被土匪搶劫,是因為村莊人有惡業所感,但土匪搶劫後,三個月,把他們三十年的福報都吃完了。現在還要來搶我的糧食,估計難逃厄運。結果三天內,這些土匪就被官府抓獲了。

能量是守恆的。不管是富人還是窮人,首先都不能浪費,也無法多享受福報。我們來學佛,不要抱著享受的心來學。你想要世間的圓滿,財富多多,先要培養富貴的心。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貧窮,一直需要得到菩薩的施捨讓你發財。保佑你做生意多賺錢,錢多了來享受。這個心,是無法得到財富。貧窮的心,只能感召到貧窮的果報。首先你要有富貴的心,你沒有錢,可以布施體力,去奉獻出去,這樣子你會得到世間的圓滿。

世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有的人,福報不大,你給他太多錢,往往害了他。一夜之間發財了,就開始揮霍。這不是害了他嗎?所以,不發財有不發財的好處,你會努力工作,就不會損福報。等你有了財富,但仍然不享受,過清貧日子時,而且吃的用的,更加節約時,你去求財,財富就過滾滾來。因為菩薩知道,你要拿著錢,去做善事,菩薩就放心的把錢給你,根本都不用你去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