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等待我們的明天會是什麼?


時間:2015/12/5 作者:君合

【2011年農曆九月初四講於廣東化州南山寺念佛七法會】

我曾經在南山寺,見到過一個坐輪椅的人,他是因為車禍造成的殘疾,大概50歲左右,據說已經坐了5年的輪椅。

現在我問大家一個問題,這個人在10歲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45歲要做輪椅?(眾答:不知道)那他20歲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會坐輪椅?(眾答:不知道)他30歲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會坐輪椅?(眾答:不知道)40歲的時候他知不知道有一天輪椅在等待著他?(眾答:不知道)

已經離他坐輪椅的時間越來越近了,可他還是不知道。

那麼請問他在44歲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會坐輪椅?(眾答:不知道),又近了一年了。那在車禍發生前的一個月、發生前的一天他會知道自己要坐輪椅嗎?在車禍發生的前一天,說不定他還有很偉大的未來計畫,他還在想自己美好的生活。那麼在車禍發生前的一分鐘他能知道等待他的命運是什麼嗎?恐怕在車禍發生的前一秒種他都不會知道。

你們當中有人知道明天等待我們的會是什麼嗎?

《八大人覺經》告訴我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前的十分鐘,我在四川,還在路上等人,根本不知道將要發生大地震。就那麼短短几分鐘,世界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既然不知道等待我們的明天是什麼,那我們是不是很無奈啊?因為我們竟然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明天是災是禍,是祥是福,我們都不知道,活得多恐懼啊!活得多無奈啊!活得多沒意思啊!

那有沒有辦法保障我們的明天呢?用什麼來保障呢?要保障我們的未來,必須要知道一個原理,就是人生的真相,人生的規律。這個最重要的規律就是因果規律。

佛告訴我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我們聽到這個「世」,以為就是上一世和下一世,實際上中國的這個「世」,是三十年為一世。所以我們有俗語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如果再把這個「世」縮短來看,昨天就是過去世,今天就是現在世,明天就是未來世。

我們好多學佛的人,遇到痲煩了,總會說一句:「不知道我上輩子做了什麼?」說這樣話的人都是學佛學糊塗了。比如說,我們到街上去,打一個陌生人一耳光,那個人就給了我們一拳,我們應聲倒地,然後自言自語地說:「哎,我怎麼這麼倒霉,真不知道上一世做錯了什麼?」這哪裡是上一世呢!明明就是前一刻打人,後一刻就得果報了,怎麼把所有果報都推到上一世去呢?你們說這是不是學糊塗了?純屬迷信!

今生我們有好多惡報,也有好多善報,並不完全是上一世的,很多就是我們這一生修來的。給大家講一個故事,我曾經給一個大學生打電話,電話一打通,我就跟他說:「你給我寄五千塊錢。」你們聽到這兒,是不是覺得這個和尚很愛錢啊?電話一通就要錢,你們有些還要我的電話號碼,真是膽大!(眾笑)我說:「你給我寄點錢來。」學生說:「師父你要我寄多少?」我對他說:「寄5000塊就可以了。」這個學生就回答我:「師父,我沒那麼多錢。」我就跟他說:「你到銀行里去取嘛!」他又回答我:「師父,我銀行里也沒有呢!」我就對他說:「你就取別人的錢嘛!」(眾笑)他對我說:「師父啊,別人的錢我取不出來。」於是我就誇他:「你太有智慧了,真不愧是大學生,知道別人的錢取不出來!」那我問問大家,你們知道別人的錢取不出來嗎?真的知道嗎?

我們都說知道,但是我們好多人都想取別人的錢,我們看到人家有個好兒子,我們就也想要個好兒子,這是不是想取別人的錢啊?我們看到人家有個好前途,就坐在那裡羨慕,希望自己也有個好前途,這不也是想取別人的錢嗎?是不是啊?現在讓你們沉默一下,思考一下,想一想自己有多少次想取別人的錢。

如果你從來沒有想過要取別人的錢,那你不是聖人也是賢人!我們為什麼取不出別人的錢?因為那是別人的錢,我們不能取,如果真的取了,就是犯法。那我們能取出誰的錢呢?對了,只能取出自己的!這下我們明白了,我們只能取出自己的錢,我們在銀行里存了多少,就可以取出多少,如果沒有在銀行里存,就不能取。我們在銀行里存得多就取得多,存得少就取的少。是不是這樣啊?(眾答:是!)

那我們現在回憶一下,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多少件事是如意的?這些如意就是我們曾經存進銀行的,現在把它取出來了。在我們生命中,有多少件事是不如意的?這些不如意也是我們曾經存進生命中的,現在取出來了。

有一個人跟我說:「師父啊,我老婆一點都不好。」我回答他,你過去在你的銀行里存了一個不好的老婆,今天能取個好老婆出來嗎?大家說能不能?(眾笑:不能!)

有人說,我的工作待遇不好。那是因為我們過去在銀行里存了一個不好的工作,所以現在我們取出來的工作就不好。又有人說,我的孩子也不好、我的家庭不好……現在你們知道這些不順利都是怎麼來的了嗎?都是我們自己曾經存在銀行里的,現在取出來了!那我們還抱怨嗎?還羨慕嗎?

我們抱怨,我們羨慕,就是因為不知道這些事情都是過去自己存進生命銀行去的。我們以為能取別人的錢,所以天天去羨慕別人,總想好事。

我跟這個大學生說到這裡,他回答沒有5000塊,我就對他說:「那我給你寄點錢來。」他回答我:「師父啊,你的錢我不敢用啊。」我給他寄500塊,跟他說:「不是給你的,幫我辦一件事。」他一聽很興奮,滿懷信心地說:「師父你說,肯定幫你辦成!」我回答他:「幫我買一輛汽車。」他驚訝地回答我:「師父啊,500塊買不到汽車啊!」我對他說:「你真不愧是大學生,非常有智慧,知道500塊買不到汽車。」你們知道嗎?(眾答:知道!)你們也知道啊?你們真的知道500塊買不到汽車嗎?

我就常常碰到這樣的人,他念了三天的佛,對我說:「師父,我的病怎麼還沒好?」你們說這不是想拿500塊買汽車嗎?又有人說:「我已經打了一個佛七了,怎麼病還沒有徹底好啊?怎麼我求的好事還沒來到啊?」這不也是想拿500塊錢買汽車嗎?我們總想付出一點點,得到一大堆。在這個世界上可能嗎?(眾答:不可能!)

那我們到底能不能買汽車呢?如果汽車是5萬塊,那我們只需要100個500塊就可以買回來了。比方說我們每打一個佛七就能賺5000塊,那我們打十個佛七就賺回五萬塊,就可以買回汽車了!

所以佛法告訴我們,生命是需要積累的。我們過去虧欠了很多債,比如,我們欠了銀行十萬塊,向銀行還了三萬塊,銀行還會不會追帳呀?還會啊。我們怎麼能對銀行說:「我已經還你錢了,你怎麼還追帳呢?」我們超度老祖宗也是這樣,超度冤親債主也是這樣,我們缺德補德也是這樣。缺的東西沒有補夠啊,我們繼續補就行了,堅持下去就是勝利!

那等待我們明天的是什麼呢?就看我們在銀行里存了什麼,就知道我們能取出什麼!我們存了多少,就知道會取出多少。如果我們在銀行里存的是鑽石,我們自然能取出鑽石。如果在銀行里存的是錢,那我們明天就能取出錢來。如果我們在銀行里存了一堆垃圾,請問我們明天會不會取出黃金呢?(眾答:不會!)所以,生命就是一個大銀行,我們過去在自己的生命中積累了什麼,積累了多少,就知道我們未來會得到什麼。這個原理是不是很簡單啊?

有些人現在得到惡報了,得到不順了,得到災難了,那都是由於過去在自己的銀行里存了不好的,現在開始得到回報了,還沒有得完,才取出來一點點。所以我們的惡報,還沒有報完,才是一點點的徵兆。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要想辦法把過去的虧欠補起來,把過去的罪業懺悔了,然後重新在我們的生命中儲存好的東西。我們要大量去儲存好的思想,好的觀念,好的行為,好的言語,這樣在我們未來的生命中,自然就會吉祥,自然就有順利。

我們通過念佛,通過懺悔,通過改變我們的行為、言語,通過清洗我們的心靈,我們的未來就會美好。

我很快就要推行一種做法,就是每一個月吃一天純素,希望將來每年在中國有幾十萬、幾百萬的人去學習。所謂的純素,就是連心都是素的。

我自己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有個小小的體會:人跟人比什麼?比淨土。誰的淨土大,誰的前途就大,誰的快樂就多,誰的智慧就大,誰的福報就大。誰的穢土大,煩惱就大,災難就多。什麼是淨土?就是心靈中那些純淨無染的東西。我們想想自己的過去,心中有沒有淨土?如果心中沒有淨土,那等待我們明天的會是什麼?我們現在來到南山寺,在心中開闢了淨土,回去還要把它繼續擴大,那也就知道未來等待我們的是什麼了!

索達吉堪布開示:永遠快樂的保險你買了嗎,知道如何買嗎?

永遠快樂的保險你買了嗎

摘自:《苦才是人生》索達吉堪布著

「IBM公司的總裁湯瑪士.華生,原本患有嚴重的心臟病。一次他舊病復發,醫生要求他必須馬上住治療。華生一聽到這個訊息,當下毫不猶豫地拒絕道:『我怎麼會有時間呢?IBM可不是一家小公司!每天有多少事情等我去裁決,沒有我的話……』『我們出去走走吧!』醫生沒有和他多說,親自開車邀他出去逛逛。

不久,他們就來到近郊的一處墓地,只見醫生指著一個個墳墓說:『你我總有一天要永遠地躺在這兒。沒有了你,你目前的工作還是有人接著做。少了誰,地球都照樣轉。你死後,公司仍然還會照常運作,不會就此關門大吉。』

華生沉默不語。第二天,這位在美國商場上炙手可熱的總裁,就向董事會遞了辭呈,並住院接受治療,出院後又過著雲遊四海的生活。

而IBM也沒因此而倒下,至今依然是舉世聞名的大公司。「傑教授講了這個故事後,所有的學生也都釋然了。可見,無常一旦降臨到頭上,誰離了誰都可以活,此時沒必要悲悲戚戚,坦然接受、勇敢面對才是正途。

其實,無常時刻與我們形影不離,每個人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甚至哪怕自己再不願死亡,死亡也遲早會來臨。到了那時,就算是最珍愛的身體,也要萬般不捨的留在人間,唯有自己一人隨業力而前往後世。對於這一點,只不過有些學唯物論的人持一種逃避的態度,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意這樣想而已。

他們總覺得學佛是在逃避,實際上,不承認後世,對下輩子沒有任何打算,才真正是一種逃避。你這一世只有短暫幾十年,死了以後多少萬年、多少世的快樂和痛苦,都取決於這一生的業力。如此重要的事情,你能輕易忽略嗎?

佛教最重要的就是要關心後世。然而,現在的大多數人對此沒有任何概念,包括一些學佛的人,也把佛教看成是獲得今生快樂的捷徑、給心理帶來安樂的手段,至於最關鍵的解脫大事或者生生世世的快樂和痛苦,自己從來也沒有考慮過。有時候看這個世間,就像月稱論師在《中觀四百論大疏》中所說,整個國家的人都發瘋了,國王最初是清醒的,但眾人看到他與眾不同,紛紛指責他是瘋子。結果國王也不得不喝下毒水,跟他們一樣變成了瘋子。

對有智慧的人來說,學佛其實並不消極,也不落後。不管你承認也好,不承認也罷,前世後世都的的確確存在。既然它是肯定存在的,我們又豈能沒有一個長遠打算?現在,不少人為了安度晚年,都要買醫療保險、養老保險,那你死後永遠快樂的「保險」,不知道買了沒有?

當然,沒有這種信仰的人,不想這些也情有可原。可有些人自稱已皈依佛門多年,甚至是大乘佛教徒,對此都根本不考慮的話,這個問題就非常嚴重了。

如今很多人一提到「死「就退避三舍,給他一講後世有輪迴、地獄,他馬上就捂著耳朵:」不要講!不要講!我害怕,還是快樂點好,我不願意聽這些。「此舉無疑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但也由此可見,佛教信仰若想深入到每個人的見解中,確實還存在一段距離。

雲中鳳:人在年輕的時候,精力充沛體力強壯,一般是不會考慮生死之事的,只有對生命充滿好奇的人才能經常考慮這個問題,並一直想把它弄清楚。而當一個人由強健變老邁的時候,才會逐漸了悟到生命的短暫僅在一瞬之間,而這個瞬間就是生命的一呼一吸!筆者住院時曾觀察過許多老年人,無論何病,都是一口氣上不來就走了,所以,一呼一吸是肉身的存活形式,而呼吸圓滿的不空過生命,對於追求生命真諦的人,就顯得十分重要。須知,時間的單位是分秒構成,而時間的本質就是生命。讓生命變得不同於畜生那樣只有簡單的需要,讓生命變得高貴莊嚴,那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握好生命中的每一分鐘,也就是每一個瞬間,而讓每一分鐘、每一瞬間都不空過的充滿意義,那就是為眾生無私的奉獻與服務!做到這一點很簡單:首先是發願行善,然後是回向眾生的解脫,就這麼簡單卻功德無量的修行是大乘菩薩道的修行,而做到這一點僅僅需要堅持二字!願與所有道友師兄共勉!感恩慧廣法師的分享!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讓我們都來感恩聆聽智慧的佛陀如下的開示: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鐘

一天,佛陀站在雲端俯瞰人間,他看到城市裡熙熙攘攘,人們都在匆匆地前行。佛陀若有所思地問他的弟子:「弟子們,你們看呀,人們整天都忙忙碌碌,這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弟子們雙手合十,恭聲答道:「佛陀,人們整天這樣地忙忙碌碌,不外乎是為了『名利』二字。」

「那麼,有了名利又能怎樣呢?」佛陀接著問道。

「有了名可以得到別人的尊重,有了利可以滿足肉體的奢侈。」一個弟子回答。

「那無名無利的平民百姓,他們整天到晚勞累忙碌,又是為了什麼呢?」

「佛陀,平民百姓勞累忙碌是為了養家餬口,穿衣吃飯。」一個弟子平靜地答道。

「穿衣吃飯又是為了什麼呢?」佛陀接著問。

一個弟子站起身來,躬身答道:「佛陀,人們吃飯穿衣是為了滋養肉身,享盡天年的壽命呀!」

佛陀用清澈的目光環視著弟子們,沉靜地問道:「那麼,你們來說說肉體生命究竟有多長久?」

「佛陀,有情眾生的生命平均起來有幾十年的長度。」一個弟子充滿自信地回答。

佛陀搖了搖頭說:「你並不了解生命的真諦。」

另一個弟子見狀,充滿敬重地說道:「人類的生命如花草,春天萌芽,燦爛似錦,冬天則枯萎凋零,化為塵土。」聽了他的話,佛陀露出了讚許的微笑,說:「你能夠體察到生命的短暫迅速,但是對佛法的了解,仍然限於表面。」

這時,又聽得一個無限悲愴的聲音說道:「佛陀,我覺得生命就像蜉蝣蟲一樣,早上才出生,晚上就死亡了,充其量只不過是一晝夜的時間!」

「喔!你對生命朝生暮死的現象能夠觀察入微,對佛法已經有了進入肌肉的認識,但還是不夠透徹。」

在佛陀的不斷否定、啟發下,弟子們的靈性越來越被激發起來。這時又有一個弟子站起來說道:「佛陀,其實人們的生命跟朝露沒有什麼兩樣,看起來不乏美麗,甚至有的時候是如此的悽美壯觀,但是只要陽光一照射,一眨眼的工夫它就蒸發消逝在這個空間而變得無影無蹤了。」佛陀含笑不語。弟子們更加熱烈地討論起生命的長度來。後來,一個弟子站起身來,斷然地說道:「佛陀,依弟子看來,生命只在一呼一吸之間。」

語音一出,四座愕然。大家都凝神地看著佛陀,期待著佛陀的開示。

「嗯,說得好!人命的長度,就是一呼一吸之間。只有這樣認識生命,才能真正體味生命的精髓。弟子們,你們切不要懈怠放鬆,以為生命很長,就抱著『明日復明日』的心態活下去,像露水有一瞬,像蜉蝣有一晝夜,像花草有一季,像凡人有幾十年。其實生命只有一呼一吸這樣的短暫呀!你們應該好好地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鐘,每一時刻,勤奮不已,自強不息。」

菩提心語:生命短暫,值得珍惜。在擁有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提醒自己不要虛度。珍惜生命中的所有,不斷前進,才不枉度此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