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陀箴言:生死輪迴是如何形成的?


時間:2015/12/12 作者:淨山

【經典介紹】《涅槃經》,北涼曇無讖譯,經中說佛身常住不滅,涅槃常樂我淨;宣說戒律為常住真心所顯現,宣稱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一闡提和聲聞、辟支佛均得成佛等大乘思想,是佛臨涅槃前的終極教誨。

佛陀箴言:生死輪迴是如何形成的?

眾生因不能如實見四真諦,所以流轉生死輪迴

【佛經原文】佛告諸比丘,昔我與汝愚無智慧,不能如實見四真諦,是故流轉久處生死,沒大苦海。何等為四?苦、集、滅、道。——《涅槃經》

【經典解釋】四諦又名四真諦、四聖諦,是聖者所見的真理。佛初成道至鹿野苑,為五比丘始說此法,是為佛轉法輪之初。

一、苦諦。三界六道之中的苦報,如老病死苦,如苦苦、壞苦、行苦等三苦,再如八苦等。

二、集諦。貪嗔痴等煩惱,及善惡之諸業,能集起三界六道的苦報,故名「集」。審查心中的一切煩惱惑業,實能招集三界生死的苦果,所以名集諦。

三、滅諦。即涅槃,滅掉惑業,而離生死之苦,故名「滅」。「滅」即寂滅的意思,滅以滅無為義。結業既盡,沒有生死的患累,以諸煩惱結使滅故,三界業亦滅。諦審涅槃實為寂滅,所以名滅諦。

四、道諦。「道」即佛所教導的修行方法,如八正道等,此能通於涅槃故名道。通過此道修行,能夠通至涅槃,所以名道諦。

此「苦集滅道」皆稱為諦,是因為其實為至極的真理。苦是迷的果,集是迷的因,滅是悟以後的果,道是能夠得悟的因,「知苦思斷集,慕滅來修道」。四諦既是一個修行的次第,也是最終的所歸處——滅諦涅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