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道輪迴,誰在預約來世


時間:2015/12/14 作者:鳥盡雲閒

作者:祥翁(趙文竹)

阿莽是個農民,靠賣豆腐為生,每天起大早做一包豆腐,再騎一輛破舊摩托帶著挨村去叫賣,有時就路過祥和谷。阿莽雖窮,但很善良,他知道祥和谷有做豆腐的,怕搶了人家的飯碗,因此他只是路過,並不吆喝張羅生意。也該他和祥翁有緣,有一次看到幾個小房子牆上寫著一些詩,他讀著讀著覺得很受用,就打聽這個寫詩的人,於是他便和祥翁交上了朋友,從此之後他只要路過祥和谷,總忘不了給祥翁送一方豆腐,並藉機和祥翁聊上幾句。

有一次,阿莽帶來阿草和阿芝兩個同村鄰居,阿莽勸她倆念佛,她倆問阿莽念佛為什麼能成佛,阿莽回答不上來,於是帶她二人來請祥翁開示。

祥翁對三個人講,我也只是個學佛的普通居士而已,不是法師,談不上開示,也講不好。阿草和阿芝說您老就別客氣了,我們文化淺,讀不懂經,您老就給我們講講吧。

祥翁說:「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念什麼就成什麼。」

阿芝說:「怎麼念什麼就會成為什麼呢?」

祥翁說,「念佛不光是口裡念,更重要的是心裡念,就是惦念、嚮往、放不下,這叫憶念,只要是真惦念嚮往、放不下,就會向這個方向發展。」

阿草說:「不是佛法讓人放下麼?怎麼您又說要放不下呢?」

祥翁說:「佛法讓人放下的是世間心、分別心、貪戀心和執著心,只有把這些會把你帶上岔路的心念放下,你才能提起正念,專念向佛。你這一生最放不下什麼,死後就會投生到那一道去。」

「可這是說法,怎麼能證明呢?總該有點跡象讓咱凡人理解呀。」阿草還是有疑惑。

祥翁說:「其實一個人死後會轉生哪一道,通過他做人時的行為和臨終的表現就可以看出徵兆的,只是一般人不善於觀察而已。」

一、鬼道之人

「怎麼人們都說活著是人,死了變鬼呢?」阿芝問。

祥翁說:「大多數人死了會成為鬼,這是由於大多數人都信鬼、念鬼,想做鬼,這沒辦法。為什麼這麼說呢?你們看這世界上的人,大多都愛打妄語、說鬼話、想鬼點子、打鬼主意、你算計我、我算計你、各懷鬼胎、陰私多多、密謀策劃、爾虞我詐、作奸耍巧,光天化日之下卻做著鬼窟活計,這種人不用死後,活著的時候已經鬼氣十足了。這種人往往對死後的陰宅十分在意,風水、朝向、地理位置,就是說,他們已經打算到那裡去住了,而且希望親屬朋友在他死後常給他燒點冥幣、供點菸酒、童男童女、牛馬、轎車之類心愛之物,可見他們時刻惦念著要做鬼,他們不相信死後除鬼道之外還有別的去處。這叫信鬼念鬼、至信不疑,必定做鬼。他們平時做夢,一般都昏天黑地、幽幽冥冥,常常夢見鬼或已故親人,這都是鬼道氣象。這種人特別迷信,崇拜神奇靈異之物,對特異功能等很感興趣,遇事願意求籤問卦、占卜吉凶,即使信佛,也不懂佛法真義,把佛祖菩薩和怪力亂神混為一談,見廟便拜,是神就求,什麼山精地靈、樹精狐仙,在他們眼裡,都是至高無上的神靈。若說修行,他們也是樂小法者,愛隨大流湊熱鬧,喜歡一些五花八門的法術,隨便一個什麼民間『大師』都能攝受他們,逗得他們團團轉,他們也以為自己在學佛修道,渾不知自己已淪為魔鬼眷屬。臨終時心神迷亂不安,恍惚間常見過世的親屬或什麼師父來迎,這都是做鬼的跡象。」

二、人道之人

「那麼什麼樣的人還能回來做人呢?」阿草問。

祥翁說:「儘管做人有種種苦難,種種不如意,但得個人身也是很值得慶幸的。一旦失去人身,落入地獄、餓鬼、畜牲三惡道,那麼億萬生億萬世也不見得能再得人身,但作為已得人身的我們,想保住人身還不是很難的,儘管如此,相比較於做鬼的人來說,能再得人身的人還是少得可憐。因為要再得人身,也要有一些條件,而這些條件,大多數人並不具備。最好的辦法是皈依三寶佛法僧,然後持守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真實皈依三寶即不會墮三惡道,而且又種下來生得度因緣。不殺生則來生長壽少病;不偷盜則來生富足,財產不會無端散失;不邪淫則來生夫妻和睦穩定,不招孽緣纏身;子女品行端正,不妄語則來生受人信任尊敬;不飲酒則來生行儀端正,不會狂意亂性,不得精神疾病。如果不皈依三寶,只要能做到以上五條也是可以得人身的,只是來生能否遇到佛法得度就很難保了。」

「無論信佛與否,有信仰無信仰,」祥翁接著說,「來生能回來做人的人還是有一些共同的特點:這些人為人忠厚正直、辦事實在、說人話、做人事、講求人性、恪守人格、維護人倫、有端正的人品,雖免不了常人的種種錯誤缺點,但主流向善,志趣高尚,熱愛生活,有自信心、自尊心,不迷信盲從,腳踏實地,不尚空談玄談,討厭怪力亂神,熱衷於人間事業,尊重科學,尊重當下看得見摸得著的客觀現實,就是說,他們主要對這個他們認為『實在』的空間事物感興趣。為人但求心安理得,對死後去向沒有什麼執著,臨終時神智清醒,能對一些未了的事情做出安排,但對熱愛的事業放不下。這些特徵都說明他信人、念人,念念為人,故而來生復為人。若論做人的學問,儒家經典可謂完美無缺,若能遵從孔孟之教,做人必定圓滿,若在此基礎上學佛修道,便不會有大的偏差,必得正果。若不會做人卻侈談學佛修道,必入魔道無疑,因此,佛家有言,未成佛道,先學人道。」

三、畜生道之人

阿芝說:「念鬼、念人還好理解,畜牲呢?誰肯念畜牲做畜牲呢?」

祥翁說:「念畜牲的可多了,六道中除了鬼多就是畜牲多了,畜牲是指動物,沒聽說有人負債太多便說下一輩子做牛做馬還人家麼?這只是其中的一種念法。畜牲沒有智慧,世間那些愚痴的人和畜牲道緣分最深。這些人頭腦愚鈍,沒有智慧,沒有志向,沒有理想,沒有信仰,活得像行屍走肉。他們也有理論,他們的理論便是 『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及時行樂』,『人死如燈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今天有酒今朝醉,哪管明天是與非』,連明天都不管,更管不了後世是做牛做馬做鳥做蟲了。他們活得辛苦,活得無聊,活得空虛,除了幹活吃飯、打工賺錢,再就是搓痲將、看電視、鬥雞遛狗、男女鬼混打發日子。在感情上,他們也可能很專一,但過於痴情,執著不捨,像梁山伯祝英台一樣,痴得都變成蝴蝶了,再下一世就要變成毛毛蟲了,還被人們讚頌不已,可見念畜牲的大有人在。這些人的愛好和職業大多與動物有關,如飼養牛羊雞鴨、貓狸豬狗、屠宰、打獵、釣魚、調鷹、鬥牛、鬥蟋蟀、耍蛇、耍猴、畜養種種寵物,愛戀不已,念茲在茲。白日想,夢中追。更愚鈍無明的,白日都渾渾噩噩,夜晚連夢也做不出來,臨終時更是神識無寄,迷迷糊糊地投胎做畜牲了。優先投胎的便是最迷戀不捨的那種動物,賣者被賣,殺者被殺,釣者被釣,獵者被獵,吃者被吃,耍者被耍,寵者被寵,各隨因緣,遞相償債。」

聽到這裡,阿莽起了疑惑:「祥翁您講得再明白不過了,不過我有個疑問,難道那些做好事愛護動物、保護動物和收養被遺棄動物的人也會墮入畜生道麼?」

祥翁說:「這是兩回事,我說那些情況是指以貪戀心對待動物,而你說的這幾種情況則是出於慈悲和憐憫,動機不同,結果便不同。前者是過失,後者有功德,這就像佛菩薩救度接引眾生,是出於慈悲,他們不僅不會墮落成苦惱眾生,只會使自己的修行更高。熱愛、保護、救助和收養動物是一種偉大的工作,只會使自己的人格更偉大、更圓滿,這是善良人的行為,也是佛菩薩的行為。」

四、地獄道之人

阿芝問:「祥翁,您說念什麼是什麼,難道還有念地獄的嗎?」

祥翁說:「念不僅指嚮往,害怕也是一種念,當你怕一個什麼東西的時候,這個東西的幻相就會老在你眼前晃蕩,揮之不去。念地獄也是這個道理,下地獄的都不是渾渾噩噩的傻子,傻子只和畜生有緣。下地獄的都是些聰明人、精明人,甚至自以為明白的人。他們行了惡,在世間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有些惡事甚至別人根本不知道,然而可怕的是他自己清清楚楚地知道這一點,雖然他在人前千方百計地偽裝、遮掩,裝得若無其事,然而一旦靜下來面對自己,那些可怕的場景便立刻浮現在眼前,使他心慌意亂坐臥不安,因此他們便很害怕安靜,拚命地折騰造作,想盡一切辦法安慰痲醉自己,然而無效。他們整天活在恐怖、驚惶、矛盾、自責和焦慮之中,即使有億萬家財、顯赫地位,整天把自己埋在花天酒地中,依然無濟於事,處處是他的精神地獄。夜晚更是如此,夢中總是被追殺、逮捕、上刑,常常驚悸而醒,即使逃到天涯海角異國他鄉也毫無作用,夢中總是回到作案處受報,這就是地獄的投影。一旦死亡,這些投影便化為真實,抵賴不得。而在人前他們總是做出氣壯如牛的樣子,否認因果報應,不相信真有地獄一說,其實這種否認和不相信恰恰是一種恐懼的表現,是另一種方式的認同、另一種方式的憶念。這種憶念的力量往往比正向憶念的力量更強大。正所謂怕什麼來什麼,越怕越來。這種人臨終前會呈現種種惡相,或尖叫抽搐,或突目張口,或七竅流血,或身生惡臭,或身生無量臭蟲虱子、蠅蛆之類,除之不盡。還有一些示現種種惡疾怪病,橫逆暴亡等等,用老百姓的話叫做不得好死。」

五、阿修羅道之人

「再說阿修羅,」祥翁這次沒等他們三人發問,便接著說,「阿修羅道是六道之一,阿修羅亦稱無端、非天等,有天福而沒有天德,相貌醜惡,好鬥,嫉妒心強。」

阿芝問:「沒有德能享天福麼?哪種人能轉生阿修羅呢?」

祥翁說:「其實這樣的人也是有的,他們有大能量,也很有智慧,但脾氣很大,好鬥,嗜殺,一天不鬥爭就難受;他們好打抱不平,慷慨仗義,願意殺富濟貧、鎮強扶弱,但並非出於慈悲心,主要是出於好鬥戰的本性;他們很傲慢,凡事願意爭上風;他們也會做很大的好事,但不是出於利人之心,而是由於好大喜功,喜歡聽到人們的讚頌,而且嫉妒心特強,好事必須我做,好名必須我留,一旦發現別人比自己更有能力、更受擁戴,就會不擇手段地把別人整垮整死;他們性格多疑,能同甘苦不能同富貴;他們權力欲強、事業心重、是非心重,喜歡擺布天下;他們自以為是,勝則便以英雄、偉人甚至救世主自居,敗則壯懷激烈慷慨赴死,任憑肝腦塗地而無怨無悔,發誓來生繼續一決高低。這種人由於善業力死後升天成神,享受天福,卻由於嗔、慢、疑習氣太重而不得好相,也由於其嫉妒、好鬥而使天界也不得太平。」

祥翁略停一下,又說:「其實阿修羅是通好幾道的,除了天道阿修羅,人道阿修羅便是好戰分子、恐怖分子,畜牲道阿修羅就是虎狼蟒鱷之類,鬼道阿修羅便是大力鬼王、飛行夜叉等。

「阿修羅種性的人夢中也常與人斗,戰敗時愛說豪言壯語『二十年以後又是一條好漢』這就是在念阿修羅道,但這種人升不了天,混得好的能再回人間報仇雪恨一決高下,得不了人身的便去做惡獸厲鬼去了。」

聽到這裡,阿莽他們三人都笑了。

六、天道之人

「再說天道,」祥翁又接著說,「其實再得人身已經很難,想升天就更難了,可謂千萬中不得一人。要想升天必須嚴守五戒,勤行十善,廣積福德資糧,還要對人間沒有任何留戀執著。仔細觀察,這種人還是有的。這種人不貪不嗔,慈善柔和,居上能慈悲,居下能忠孝,敦倫盡分,柔和恭謹;他們熱衷於公益事業,鋪路、架橋、濟貧、建廟、助殘扶弱、調解糾紛、買生放生、廣行布施,宣說因果報應理論,勸人向善,弘揚聖賢經典,啟人智慧,節儉惜福,熱愛自然;他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生活,以付出為享受,以吃虧為心安,施捨不求回報,行善不求人知;他們樂天知命,凡事講求天理,相信人可欺,天不可欺,這叫念天;他們平時做夢常常見到日月天象,見光見花,見到種種殊勝吉祥事物,他們臨終前會預知時至,事先安排好身後之事,若有財產和收藏品,除少量留給親屬供基本生活外,一般都囑咐捐贈國家或慈善機構;他們對身後殯葬之事沒有執著,他們會想,這一生,該盡的責任都盡過了,該經歷的都經歷了,該體驗的都體驗了,欠別人的都還了,別人欠自己的都忘了,沒有辜負這一期生命,沒有遺憾,也沒有什麼可留戀了,因而心態安祥;臨終時分他們往往見到天宮仙界、聞到悅意天樂等等殊勝境界,心生歡喜,面露笑容,有的身上散發香氣。這都是升天為天人善神的跡象。做天人是非常美好的,我們人類難以想像,天壽也很長,千年萬年都是它,然而天人還沒有出六道輪迴,天福享盡還是會墮落各道受苦,因此還不究竟,要想永出輪迴,永享極樂,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說,最好的辦法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阿草聽到這裡,有些信心不足,她說:「照您祥翁如此說來,做天人尚且需要這麼高的條件,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更要難上加難了麼?」

祥翁說:「我前面說的是六道轉生的道理,從這些情況看,你們就可以知道一個人死後轉生哪一道,除了這人一生的善惡業力以外,心念起了很大作用,我這樣表述是讓你們明白心念的力量的,其實六道轉生中的念天念人念鬼念阿修羅念地獄,都是有意無意間念的,主要起作用的還是業力的慣性和牽引。念佛則不同,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大悲大願所建成,阿彌陀佛時時刻刻都在放光接引,我們只要至誠切願,一心專念,念念不忘,再加上五戒十善的功德助行,就一定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打個比方,升天就像憑自力攀登懸崖,力弱者不能;念佛則是懸崖頂上拋下一根繩子,我們拽著繩子攀登,下邊努力,上邊拉,雖體弱者也容易上去,攀登力就是我們的善行功德資糧,這根繩子就是念佛,只要我們死死抓住這根繩子不撒手,自力他力相應,就一定能攀上去,你們說是吧?」

三個人都高興地點點頭。

阿莽說:「如此說來,天堂地獄極樂世界其實都是心念來的呀。」

祥翁說:「豈止天堂地獄極樂世界,就是我們這個看來實實在在的人世間,乃至山河大地也都是眾生的心念和業力造作所感,如果有一天你開悟了,就會發現一無所有。儘管一無所有,卻由於我們心念的造作而真實顯現種種境界種種形象,如果我們真能放下一切世間執著,專志念佛,最終成就往生,花開見佛,就可以發現極樂世界也像這個世界一樣實在,只是極樂世界的殊勝美好我們凡夫是很難想像出來的。關於極樂世界的情況和念佛的有關問題,你們還是多讀淨土五經為好,我只是根據你們的具體情況和理解能力談一點方便說法而已,不見得說得對,總之以經為準。」

阿莽他們三個人聽了祥翁的話,便對佛法深信不疑,堅定了信心,歡天喜地地回去了。

後來聽說阿莽他們村里很多人都跟他們學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