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喜歡發脾氣,很容易得傳染病


時間:2015/12/16 作者:心源

諸位同學一定要記住,煩惱裡頭最嚴重的是瞋恚,瞋恚墮地獄。常常喜歡發脾氣、喜歡罵人,你要記住,你在造地獄業因,被你罵的人他不會墮地獄,你會墮地獄。被你罵的人如果能忍辱,他真是來修行,他修忍辱波羅蜜,他會得好處,你自己很糟糕,所以這要懂。最近我們看到這個訊息,不但有許多災難,怕的是這傳染病爆發,我們看到外國已經有很多地方禽流感,中國現在也有了。這種傳染病,它的傳染像風一樣,吹到你身上,你的心地清淨慈悲,一吹就過去了,不會貼身。風吹的時候,它也不分善人、惡人,反正你心地善良,它染不上,它一吹就過去了。不善的人,一吹就沾到身上,你就得病。而且最容易得的就是容易發脾氣的人。我跟你講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儘量控制自己不要發脾氣。如果喜歡發脾氣,你就要記住,你很容易得傳染病。

要養成心平氣和,要培養自己的愛心,愛心是你的性德。愛心沒有了,你的性德就違背了,你本來是大慈大悲,你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素食是愛心,不忍吃眾生肉。連這些植物都有靈性,前兩天,同學打個電話給我,他們家的菜園,葫蘆託夢,說是有人以不好的態度對待它。第二天起來之後,真的到菜園找,真找到個葫蘆,不是人,蟲吃那個葫蘆。他才明了,你看看有人欺侮它,葫蘆託夢。這是我第二次。第一次是我在澳洲,澳洲我們自己有個菜園,有一條絲瓜,這個絲瓜託夢給悟謙法師,說它已經長得很大了,為什麼還不採?這時候謙師她就去找,真的,它在那葉子後面,看不見,走來走去看不見,遮住了,把它找出來了,真的,太老了。太老了,悟謙就說,我不採你了,我讓你再長,留你做種子,留它來做種。你看植物都通人性,何況是動物!都有愛心,你愛他,他愛你,他的回報非常好;你不愛他,他恨你。

所以你千萬要記住,縱然他有過失,你也不要責備他,你勸導他,為什麼?他會感激你。你要是把他狠狠罵一頓,他記住這個仇恨,今天你得勢,將來換個地位時,你在他的屬下,他就會這樣對待你。總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我們學佛人懂這道理,縱然他是我的長官,我是他的部屬,他狠狠教訓我,無禮的責備我,我也曉得,大概在過去生中,我是他的長官,我這樣對待他。今天他這樣對我,就算了,沒有怨恨心,很好,這樣就夠了,就結掉了。他所造的這個業,記在他阿賴耶識裡面,他會受報。所以我們常常講,經教裡頭說的是,你以惡意對待人,自己受的果,禍害是七分,別人頂多是三分。如果他有智慧的話,他一分都不受,為什麼?他沒有怨恨心,沒有瞋恚心,反而成就他的道業,把他提升,自己墮地獄,把別人抬起來。這是佛經上講的,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看到別人的德行年年往上提升,自己年年往下墮落,你這細心觀察,你就看到。修行沒有別的,在哪裡修?頭一個就是在人事環境上修,第二才在物質環境上修,把自己的毛病習氣都修得乾乾淨淨,就成就了。離開人事環境、物質環境,你到哪裡去修?你沒地方修。跟這個人處不來,跟那個人處不來,不是別人有過失,是自己有過失。夏威夷土著這個報告裡頭講得太好了,魏斯醫生在做的深度催眠,裡面記錄也報導這些事情。

所以災難多,災難從哪裡來的?是我們居住地球上的眾生不善業的感召。所以宇宙不和諧,大自然不和諧,地球上所有生態不和諧,這個痲煩大!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佛講得最清楚、最透徹,境隨心轉,天地萬物是你自己的心現識變。你的心要是善,沒有一樣不善;你的心不善,沒有一樣是善,道理在此地。所以問題不是出在外面,出在我們自己的念頭,出在我們自己的愚痴,貪瞋痴慢這個東西造成的。學佛的人能聽得進去,細心想想有道理;不學佛的人他不承認,他說這是迷信。現在講科學,科學要拿出證據,證據拿不出來,世界就毀滅了。中國有一句老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佛菩薩是老人,在中國,孔孟老莊是老人,這些老人留給後世的教訓就是「老人言」。你不聽,你不看,眼前的災難你必須承受,這個災難太苦、太可憐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八三五卷)2007/9/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