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有沒有活在當下?


時間:2015/12/21 作者:慧芝

作者:楊光

「活在當下」就是像一個正在帶著好奇心探索世界的孩子,把整個世界、把每個片刻都當作未知,細細品嘗每一次的真實感覺、感受,沒有任何的應該和不應該、沒有任何的好和不好,只是全然的允許、全然的臨在!

虛假的生活餵食了防禦、面具。

真實的生活滋養平安、祥和。

活在當下包含這幾個層面,依次是:

1.身體層面。

2.心理層面。

3.靈性層面。

首先,咱們來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活在當下、我有沒有活在當下?

有沒有活在當下,檢查一下自己就知道了:

我的頭腦和身體在一個地方嗎?

我是在體驗生活還是檢驗生活?

我是全然在經歷此刻還是帶著過往的經驗去評判現在?

我是接納發生的一切還是在逃避此時此刻的感覺感受(不論是舒服的還是不舒服的)?

此刻我帶著某種信念在生活嗎?

簡言之,活在當下就是像一個正在帶著好奇心探索世界的孩子一樣把整個世界、把每一個片刻都當作未知,細細品嘗每一次的真實感覺、感受,沒有任何的應該和不應該、沒有任何的好和不好,只是全然的允許、全然的臨在。

為什麼要活在當下呢?

很簡單,為了真實的生活。

如果你喜歡虛假的生活,你蠻可以高呼「堅決反對活在當下!」。

虛假的生活餵食了防禦、面具、心理盔甲、身體疾病、緊張情緒、安全感匱乏、自我價值低下。

而真實的生活滋養了平安祥和、心靈富足、輕鬆自在、無邊喜悅。

你喜歡哪一種呢?還用問嗎,真實的你喜歡真實的生活!

好下面咱們就來一一介紹活在當下的幾個層面及其修持方法。

這幾個層面並沒有高低好壞之分,你可以經由任何一個進入本自具足的美好當下。

第一:身體層面。

與身體有關的都是,感官感覺、吸氣呼氣、本能機能、身體結構、行為舉止、吃喝拉撒、健康生病、生老病死(這最後一個也同屬靈性層面)。

每樣都是一扇進入當下的門。

我曾在微博里說,我住的房子有四扇窗、一道門,四扇窗分別代表眼耳鼻舌、一道門代表軀體,而這房子裡住著一隻頑皮的猴子,猴子就代表頭腦。從不同的窗子或從門看進去都能看見猴子,咋一看像是五隻不同的猴子,其實是同一隻,只是這隻猴子太瘋狂,總是想充當房子的主人,所以人們看房子的時候通常只見猴子不見房子。

如果你想活在當下,最最重要的是別讓猴子成為這房子的主人。誰是房子的主人,是你啊,是你的意識、是你自己的那個「看」。

對身體來說,活在當下地對待它只需要做兩個事情:

一是放鬆。

二是它需要什麼就給它什麼、不需要什麼就別給它什麼。

如果房子裡沒有猴子,房子本身就是放鬆的。一旦猴子在裡面上竄下跳,房子就有可能東搖西擺。

如何放鬆呢?如果你學過催眠,那麼自我催眠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你還沒學催眠,不妨參考以下的方法。

隨時隨地地專注與身體的動作和姿勢,感覺身體各部分的狀態,並且有意識地呼吸,讓呼吸象掃描器一樣不時地掃描身體,從上到下。這個練習可以在任何時候做,包括獨自一人或與人溝通的時候、走路或靜止的時候、說話或靜默的時候、平靜或激動的時候。身體的特性之一就是永遠在當下,所以身體以及長在身體上感官是最好的進入當下的助緣。

身體需要什麼就給它什麼、不要什麼就別給它什麼。

什麼意思?

很簡單啊,困了就睡(到了時間不困也要睡)、餓了就吃(不餓就別吃)、累了就休息、渴了就喝水。

這方面要稍微留意的是欲望念頭與身體需要之間的區別,身體本身的需要通常是很少的,我們平時多數跟身體有關的衝動都是欲望而已,比如性和過量飲食的成癮,要特別小心喔!

第二:心理層面

說到心理層面,就不得不說說情緒和念頭了,這兩樣東西一般來說都是我們不太喜歡的東西。不是嗎,情緒害得我喪失理智、念頭害得我無法專注。因為情緒和念頭,我們不知道損失了多少「GDP」!

然而,正如學校里的壞學生一樣,如果老師一直把他們當作壞孩子並孤立、打擊他們,他們的破壞力就會變得越來越越厲害,如果那天老師醒悟了,開始關心、理解、愛護他們,他們很可能會成比其他孩子還要優秀的學生。情緒和念頭一樣,能善用,就是非常的臨在的助緣。沒有一個孩子天生就是壞孩子,也沒有一種情緒和念頭本質是壞東西。

利用情緒進入當下的方法是覺知情緒,過程包括覺察、接納、體驗、觀照四個步驟。

看見情緒的升起就是覺察。

你不能在情緒的風暴席捲一切的時候才看見,要在它初初升起的時候就看見,這需要具有一定的警覺,這個能力可以一天一天培養,練習多了,就會越來越好。

接納情緒的意思是不管什麼情緒出現,允許它,沒有任何評判、控制、抗拒、改變,只是讓它在那。就像看見自己家那個調皮的孩子,不要馬上拿起藤條就打,要允許,這就是接納。

體驗呢,是去經歷這個情緒,看看這個情緒會把自己怎麼樣。放心,當你這麼想(看看這個情緒會把我怎麼樣),它就不會把你怎麼樣。體驗情緒要觀察情緒發生時身體各部分肌肉、組織、器官的變化,更重要的是觀察呼吸的變化。同樣,只是體驗,不是改變,就像在慢慢品味蜜糖的味道一樣。

最後是觀照。

觀照的意思有點像一個攝像機的鏡頭由近到遠變化的過程,原來黏在情緒上,慢慢地拉開,看著它變小,仿佛和自己無關。於是,你又可以回到此時、此刻、此地。於是就這樣進入當下。

對於念頭,大多數人的做法是設法消除。我在催眠和靈修課堂常聽到學員問「老師,我怎樣才能沒有念頭、進入無念和空無的狀態啊?」。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你怎麼可能讓房間裡的猴子靜下來呢?喔,除非猴子死了。

整個地球有70億人,每人有一個頭腦,就算每個頭腦每秒鐘產生一個念頭,每秒鐘就有近70億個念頭。人類有著相似的同腦,頭腦間的念頭每時每刻都在彼此「串門」,一念方退,一念又起,你能打敗哪一個?所以,千萬別跟頭腦、念頭作對,你一定會輸的!

如何把念頭當作助緣進入當下呢?兩個方法:

別觀注猴子,觀注房子。

看著猴子,但不理它。

不觀注猴子只觀注房子的意思是回到身體。

身體總是在當下的,所以回到身體就是回到當下。這一點請看回第一層面(身體)。

看著猴子但不理它,就好像天空看著浮雲一樣,只是看著念頭來來去去,而不予理會。天空總是天空,哪怕漫天烏雲,烏雲也不是天空。

第三:靈性層面。

人有肉體、有心智、有情緒、有思維。人是一種變化無常的動物,也許今天喜歡部落格,明天就喜歡微博;也許今天喜歡獨處,明天又想要私奔。

人們看不見自己的機械性,人們忘記了自己只是存在的一部分,人們更忘記了還有一個超越人類認知的部分:靈性。

超越肉體、感官、情緒、念頭的部分就是靈性。

也許在某個奇妙的機緣巧遇,你會「感知」到靈魂的存在;

也許在某個入神的狀態,你會「看見」自己的前世塵緣;

也許在某個萬籟寂靜的夜晚你會「感受」到守護靈的陪伴;

也許在某個似夢非夢的瞬間,你會了悟到自己是神的化身。

這一切,就是靈性的部分。

如何透過靈性的來進入臨在的狀態呢?

這裡我介紹兩種方法:歸屬感、服務。

我曾去過西藏,會看見路上虔誠的佛教信徒,他們一步三拜匍匐數百里到朝聖,也會看見他們對神山、對聖水、對土地的謙卑和臣服。他們認為自己微不足道,甚至自己的生命都是屬於上天的,他們願意為此奉獻一切。正是因為這種歸屬感,那裡的藏民雖然物質生活水平不高,但大多數人是快樂的。他們不會對過去有什麼追悔,也不對未來有太多憂慮。這種歸屬感讓他們可以因為一塊青稞糍粑、一杯酥油茶而享受喜悅的當下。

也許你不是藏民,你也不信神,但你生活在這個宇宙里、這個存在里、這個天地間。

你的腳踩著地,頭頂著天,天地一直在陪伴著你、保護著你、愛著你。

以歸屬感作為助緣來臨在的方法就是每當發現自己不在當下時,看看天、感覺感覺地,雙手合十放在心前,感激上天的福佑、大地的支持,做幾個深呼吸,想像自己這個人消失了,只留下了天和地。

奇蹟就會在這時候出現!

服務是一個很好的臨在的練習。

內容很簡單:對身邊的人好、對他們微笑、做一些利他的事情。

記住,不求回報。

在服務他人的時候,要感覺心完全敞開,愛和光從裡面流動出來,分享給你服務的對象。

不論是身體、心理還是靈性的層面,都是你,也都不是你。

是你,你活在當下。

不是你,你超越自我,成為意識、存在、喜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