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科學的冬至養生之道


時間:2015/12/22 作者:海之通

科學的冬至養生之道

今天是冬至,眾所周知,冬至是我國二十四節氣之一,這一天在我國一直都有著特殊的意義,從漢代開始我國國民在每年的這一天都會進補身體,直至今日已經成為我國的傳承悠久的民間習俗了。其實古人一直秉承的「今年冬令進補,明年三春打虎」,的古言並不無道理,根據現在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在冬至前後的這段時間內進補確實是冬季調養身體的最佳時機,這不僅有利於身體的調節,還有利於增強體質,提高身體的免疫機制。那麼何為科學的冬至養生之道呢?

冬至如何正確養生?冬至養生要注意以下幾點:

1、合理飲食

古語云:「飲食男女,人之所大欲焉。」由此可見合理飲食對身體健康的作用有多大,但現在很多的年輕人在日常的飲食健康這方面很是輕易的忽視,更多的是胡吃,海喝的。特別是冬天這個季節,由於天氣的寒冷,很多的年輕人喜歡吃香喝辣的,特別是那些高熱量, 高脂肪的食物。其實站在中醫辨證的角度上來說,凡是講究個「度」。冬季人體偏寒固然是需要進補,並且是進補一些高熱量的食物,但是由於個人的體質不同,冬令時節飲食調理,個人是需要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這樣才能達到真正養生的效果。另外在更需要注意的是在冬季不宜吃過於辛辣刺激的食物,主要是因為辛辣刺激的食物易生內火。在這裡更多的是建議多吃些補充津液的食物,如荸薺、藕、 梨、蘿蔔、白菜等。

2、要經常曬曬太陽

在冬天這個寒冷的季節,不僅是年輕人,還有很多老人由於天氣惡劣都經常足不出戶,其實在冬天這個季節,紫外線的強度不高,出來運動和曬曬太陽是不僅不會輕易的曬傷皮膚,還更有助人體合成更多維生素D。對老人來說有利於疏通脛骨,補充鈣質。對於年輕人來說,更有利於殺菌滅毒,提高機體的抵抗力。

3、堅持每天晚上熱水泡腳

俗話說「寒從腳底,病從心生」,由此可見,腳不僅是人體重要器官,還連結著心臟等重要部位,所以冬季保護好自己雙腳能夠有效的避免各種疾病的危害。所以在這裡建議,各位朋友每天晚上可以堅持用熱水泡腳,特別是那些總是會出現凍瘡的朋友,這種方法不僅可以促進血液的循環,對於預防凍瘡還更加有效。

4、養生之道:養生先從養心開始

根據研究表明,人體的情緒跟疾病的發生並不是真的沒有關聯,很多疾病都是由不良的情緒引起的,並且不良的情緒還很容易導致疾病的惡化,所謂「勞心勞肺,積勞成疾」就是這樣的說法,所以養生就要先從養心開始,心寬體胖更有助於長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