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用什麼才能洗乾淨罪業


時間:2015/12/23 作者:佛意憐憫

有個時候,佛陀在拘薩羅游化,來到孫陀利河叢林邊,有個婆羅門住在孫陀利河邊。看見佛陀來了,就過來頂禮佛陀,之後婆羅門問佛陀:「世尊,您想到孫陀利河裡洗浴嗎?」佛陀說:「你問我是不是想到孫陀利河裡洗浴,這個河水與其他地方的河水有什麼不同嗎?」

婆羅門回答道:「孫陀利河水當然與其他普通的河水不同,孫陀利河水可以讓洗浴後的人得到吉祥快樂,並能讓洗浴的人清淨解脫,除去一切罪惡。」

這時,佛陀說到:「在孫陀利河,婆休多河,伽耶薩羅河洗浴不能除去罪惡,不能讓洗浴的人清淨。很多愚痴的人經常在孫陀利河,婆休多河,伽耶薩羅河洗浴以為能夠除去他們以前所做的一切罪業。真正眾善奉行,斷除一切惡的清淨人,不用在河水中洗浴以此來除去罪業。因為一切都是清淨的行為,所以也不需要為清淨的行為反省懺悔!

清淨是因為自己的行為是清淨的,是因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殺生是不殺傷生命;不偷盜是不盜取別人的財物;不邪淫是不作夫婦以外的淫事;不妄語是不說欺誑騙人的話;不飲酒是不喝和不吃含有痲醉性的酒類及藥物,由此不冒犯傷害別人,也讓自己受到保護不被他人冒犯傷害;布施供養則可以除去心中的吝嗇和貪婪,這些行為才能除去心中的污垢,就如同洗浴除去身上的污垢一樣。

對於一切的眾生經常生起慈悲心,慈愛眾生並給與快樂,同感其苦,憐憫眾生,並拔除其苦,這樣就如同打一桶井水上來把自己污垢的身體洗浴乾淨!內心的自在清淨,不是依靠外在的河水來洗乾淨的!身體上的污垢,可以用清水來洗乾淨,但是卻無法讓內心清淨無染。

這時,婆羅門聽到佛陀的說法,頓然開悟,他再次頂禮佛陀,歡喜隨喜後離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