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你會成佛,因為你本來是佛


時間:2015/12/24 作者:慧芝

「悲願喻如大虛空,諸妙功德廣無邊故」,悲願是同體大悲,怎樣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怎麼幫助?看看諸佛如來,他是我們的好樣子。最近的,距離我們最近的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出生在印度。你細心去觀察他,他放下了,十九歲捨棄王位,捨棄宮廷富貴的生活,出家修道,放下煩惱障。三十歲,十九歲出來,學了十二年,這個十二年,印度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學派他統統去學過。學了怎麼樣?不能解決問題,完全放下,到菩提樹下去入定,開悟了。到菩提樹下入定,是放下所知障。二障統統放下,開悟了。煩惱障放下是小悟,阿羅漢;所知障放下之後大悟,大徹大悟,是法身菩薩。

佛表演給我們看,我們要知道。佛法裡面的功夫不是別的,放下,你放下幾多,他功夫比你高,他放下比你多,是這個意思。為什麼?放下恢復自性,恢復自性裡面智慧、德能、相好。智慧、德能、相好大家都是圓滿的,就是圓滿的自性,都是圓滿的。而且自性是一個,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法身就是自性,自性就是法身,共同一法身,共同一個自性、一個本性,不是兩個。習性有兩個,不一樣,自性沒有,自性相同的。各個都是究竟圓滿的智慧,究竟圓滿的德能,究竟圓滿的相好,只要你把一切障礙放下,你就證得了。所以它是本有的,你會成佛,因為你本來是佛。本來是佛,哪有不成佛的道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66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