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如理如法護持寺院


時間:2015/12/26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如理如法護持寺院

一居士:師父您好!今天是金粟如來的誕辰,就是維摩詰居士的誕辰。弟子很高興從瀋陽有一百多位師兄共同來到海城大悲寺。在這裡禮敬了諸佛,聞得了佛法,看到了真正清淨的僧人。弟子法喜充滿,弟子和很多的師兄看到寺院正在修建七佛,想盡點綿薄之力,但是知道大悲寺僧人都持金錢戒,跟其他的地方供養不一樣。請師父開示我們這些弟子應該如何做?

這個供養七佛是施給佛物。一個是建議不能給僧人;另外咱們有戒律,就是僧人不儲備金錢,也不去替佛收金錢,這是一個。這個可以幹嗎呢,一個是跟居士說,提這麼個建議,說在建七佛的時候,我有個想法,我想幫助建七佛。這樣,等到跟廠家聯繫好了,訂七佛,你有什麼想法,你需要做什麼東西,和廠家直接談,這樣就比較好一些。

一居士:那師父能不能今天安排一位居士,我們在座的這一百多位居士,就直接把自己的隨喜(錢)交給這位居士,然後由他統一地辦理,因為我們也不清楚到底是資金在哪方面用是最著急的。

這個問題吧,按照戒律來講「淨人」有兩種:一個是僧人指出的淨人;還有居士自己找的淨人,這都是可以的。但是必須如法地進行。這個問題不著急,你們有這個心,留下電話號碼給居士,叫居士到時候通知你們。比如直接匯到廠家去就可以了。所以這個還算比較好一些。(編者註:淨人,《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云: 「由作淨業故,名淨人。」大致意即知道比丘法,明白如何護持的學佛人。)

一居士:弟子知道楞嚴咒是天地的靈文,請師父開示,將來我們大悲寺是否會建一個石刻的楞嚴咒,因為我在後殿看到有《阿彌陀經》的碑文,那麼我們將來能否製作一個最大的楞嚴咒碑。(註:在大悲寺大殿後有一座石碑,此碑一面刻楞嚴咒,一面刻《阿彌陀經》,提問居士未看清楞嚴咒一面。)

就是說做一個碑文刻楞嚴咒唄,是那個意思吧?

一居士:是。

咱這個大鐘就是刻的楞嚴咒,現在已經刻上了,再大一點……

一居士:我們搞一個世界上最大的。(大眾笑)

這個沒有必要,因為楞嚴咒雖然很殊勝,確實應該掛起來,應該處處弘揚楞嚴咒……想法挺好,這個看以後的因緣吧。比如說以後有因緣建塔啦,往上刻個楞嚴咒都可以的,看看以後的因緣。

一居士:怎麼樣更能如理如法護持寺院呢?

如法地護持寺院,確實是個常識。雖然是個常識,但也是無窮無盡的。因為僧人的修行不同,法的深入也不同。居士是護持位,僧人是修行位。居士怎麼來成就?因護持三寶而成就自己。就像交通警察似的,他的職責,如果把交通秩序給指揮好了,他就是誠心誠意的,為大眾服務的一個好警察,這就是他的成就。你看市長呢,可能他就要做出更多的一些計畫和政策性的東西。

所以僧人是修行位,居士是護持位。居士在護持位去如法地護持,他會獲得直接的功德。在這個護持位去修行,就特別容易得到法。剛才這個居士講得很正確,怎麼樣如法去做,如法去護持,這個也是很重要的。將來看誰能有興趣,願意把這些如法護持的經驗寫下來,介紹給大家,這是最殊勝的。

一居士:那女居士護持男眾有什麼規矩嗎?

也有規矩。原先我也想過,過去寺院都是要男眾,全是男的,女的一個不讓進。後來我也發現,一看不是那麼回事。寺院從建立也好,還是僧團的建立,都沒離開女眾的護持。而她們的護持心是非常大的,所以說這個成就,不是靠單方面來成就的,女居士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呢,這裡面既要起到應有的作用,同時也要如法地進行護持。當然也有一些規矩,一個是不能在男眾道場住,這是起碼的條件;第二個要依教奉行,這裡面要具體講有很多。你可以到女寮了解了解,一些老居士有的已經護持十年了,都很有經驗的。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