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用最好,最難捨的東西去布施


時間:2015/12/27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用最好,最難捨的東西去布施

用最好、最難捨的東西去布施,就會破除慳貪,獲得勝果

《優婆塞戒經》所說的布施所得果有三種:「一、有勝財故獲得勝果。(編者註:經文為勝財,可能是傳寫中錯誤,聯繫後面經文,應為「財勝」。)二、有田勝故獲得勝果。三、施主勝故獲得勝果。」

「若有施物具足妙好色香味觸,是名財勝,以是物施故得勝果。」這裡說有財勝,就是最好的財,最殊勝的財去布施,就獲得勝果。要施以具足妙好,「妙」就是非常神奇,非常好,非常罕見稀有,比好還要好,所以稱為「妙」。妙好色香味觸,色上也是最好的最殊勝的;味道也是最好最殊勝的;觸就是接觸、摸觸,各種的觸,感覺是最殊勝的,給人一種心情愉悅的感覺,是名財勝。所以說「以是物施故,得勝果」,就你這些東西布施出去能得勝果。

為什麼這樣呢?因為眾生啊,就因為這些妙好,色味香觸而流落生死。因為這些東西,一瞬間暫離也不可以,走哪兒都得帶到哪兒,腦袋裡成天想著這點兒好事,看得像生命一樣珍貴。有的人說寧捨生命,不捨財物,就這麼個道理,他就不肯布施。因為他不肯布施,貪戀這些財物,就在生死輪迴里不斷地受苦,每天對他自己的吉祥就不能真正地獲得。

我們想得到最殊勝的果,那你就從這兒布施——拿最好的東西去布施,最難捨的東西去布施,你就會獲得勝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難捨能舍。供佛的時候,有的人說我得給佛供最好的東西,佛一歡喜就能幫助我。他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說佛需要吃最好的東西。比如供水果,佛希望哪個蘋果甜,哪個香蕉最好,佛就吃哪個,他是那麼想的。他以為佛吃,他不知道根本的道理——是舍掉自己那個難捨的心,要破除你那種慳貪。所以說這為布施,這為供養。

比如說咱們打藥師七,做那個幡,是用五彩布做成幡條,紅的,黃的,都是正色。為什麼要供佛正色?供佛正色不是佛需要正色,是你需要遠離正色,即獲福。因為你布施了,你就遠離了,它是有個法的意思。

如果不貪這些正色,這些正色就回到你的如來藏性裡面去了。為什麼我們有生死輪迴?就因為貪戀這些「妙好色香味觸」,所以就輪迴。你去布施,所謂布施給佛,佛是什麼?就是你的如來藏性。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就知道什麼叫布施,是因為什麼原因我們得到了無量的福報。所以說你用最好的東西去布施就得勝果。這是物施得勝果。

最近給居士解答問題的時候,經常有人問我:「師父,你不讓供大仙——狐蟒蛇仙,那我送寺院行不行?」我說:「不可以。」他說:「師父,為什麼不可以呢?放你這兒吧,我在家沒地方擱。」(大眾笑)他說沒地方擱。我說你布施好的得好的果報,如果你把不要的東西送到寺院裡,你將來得的果報儘是你不(想)要的。這就是同等條件,以恭敬心去布施,以這個難捨能舍的心去布施,這樣必然獲得勝果。

如果你把不要的東西舍給寺院,將來獲得的果報儘是一些你不愛要的東西,你煩什麼來什麼,最恐懼什麼來什麼。所以我跟他講這個(指仙像)不要供養寺院,同時呢,不光這個寺院,到別的寺院也不要那樣做。如果這樣做的話,會減少你的福德因緣。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