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不能隨便把供養三寶的物資拿去布施


時間:2015/12/27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不能隨便把供養三寶的物資拿去布施

在佛教這塊兒,故事講得很多。現在有一種叫「慈善」,這種慈善有的是寺院組織的,有師父來做指導,這可以。但是不能把供養三寶的物資再供養給白衣。這樣的話,第一個損害了前布施人的利益,什麼是前布施呢?就是以前供養的人,是供養僧人的,你去給了白衣,這就違背了施主的意願,使施主的布施沒有得到真正的利益,而遭受了損失,這是不可以的。所以僧人只能是指導慈善,不能進行布施。不能拿僧人的物資布施給白衣。

前兩天去鞍山,鞍山的宗教領導就說:「有人反映大悲寺從來不布施。」我說:「我們沒有金錢怎麼布施?」他說:「你可以號召信眾布施。」我說:「已經號召信眾布施了,比如汶川地震,我們已經號召了。但是我們號召是這麼號召的:就地布施,不要以大悲寺的名義進行布施。是你布施的,就地布施就可以了,如果以大悲寺的名義布施,好像是大悲寺拿出什麼物資來布施,這樣的話怕人造成誤解。」後來他也承認,他說你這個倒挺實在。我說就得這麼實在去布施才正確,不能搞一些虛名。虛名雖然是掛你名,但它有弊病的地方。所以說我們不布施也是布施,念經回向也是進行布施,每個人布施的方式是不同的。

所以三寶物不得隨便舍,去濫布施。有的人說看看你們僧人大米白面那麼多,給周圍老百姓一點,搞好關係不行嗎?我說那樣就破壞了佛法。這樣給的話,信眾誰不會給?直接給就完了,何必給你,再用你來給,是不是?最後人家不供養三寶了,他就失去三寶給他帶來福田的本意了,這個利益就沒了。

另外呢,也使三寶以後修行困難,因為這樣既不符合佛法的利益,更不符合世間的規律,所以這是不可以的。這個施物一個是來得正當,另外布施的方法要正確,我們要有選擇的。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