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戒律清淨有竅訣


時間:2015/12/29 作者:迷覺

和你經常在一起的人,是很重要的,因為人們很容易受周圍環境和人的影響。跟善良的人在一起,你也自然喜歡向善;跟精進的人在一起,你自然也就精進了。你和他相比,也許會差一些;和其他人相比,你肯定是精進的。

若想獲得修行的成就,那麼戒律是一切成就的根本。和一個戒律清淨的人在一起,你也不容易犯戒;和一個堅守誓言的人在一起,也不容易違背誓言。要想戒律清淨,就要依止善友。依止善友是圓滿戒律波羅蜜的根本。

同修很重要,善友很重要。我們皈依的時候要「皈依僧」,就是依止有修有證的善友。在解脫的菩提道路上,要以這些不退轉的人為榜樣。跟他們在一起,自己自然就能精進起來,自然就能到達彼岸,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要「皈依僧」?有這樣的意義。

善友就是善友,不能變成惡友;同修就是同修,不能變成其他的合作夥伴。彼此其他的利害關係,是絕對不好的。但是有些真正有修行、有定力的人,也許就不會受他人的影響,甚至還能影響他人,但這樣的人很少。現在很多善友變成了惡友,同修變成了合作夥伴,之後就變成了造業的同夥。這樣的現象,大家要注意。

他人在佛法方面有一些功德或突出的成就,我們要學習。但是儘量不能有其他的關係,平時要保持距離,不要太密切。有些修行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關係很密切,但是過幾個月或過幾年,就鬧矛盾了。有些在家居士,互相借錢,但是沒有按時還,然後就鬧矛盾了。做生意也是一樣,生意好了還行,一旦生意不好了,或利益上有一些糾葛的時候,根本就不考慮這是我的同修、道友,就開始跟他打官司了。這都是不如法的。同修道友之間一定要保持清淨的關係,不要有其他的瓜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