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供養一位上師時就是供養一切上師


時間:2016/1/1 作者:妙吉智悟

《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提到,修學佛法的過程中,我們會有很多灌項上師,我的上師也很多。

對我來講,他們都同我的上師一樣無二無別;但是最主要是哪位?我們要好好想想,對你來講,幫助最大的,比如說在這位上師面前得到了很多的法,他非常用心地教。

我有很多師父嘛,我的第一位上師,就是我家鄉的啟蒙老師、我的啟蒙師父,他是對我恩德最大的老師。不是說他成就相當高、名氣非常大,他不是這樣的,他就是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一位普通比丘;可在我的心裡,他就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比丘,我就是他栽培的。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被家人送到廟裡出家,師父帶我去塔爾寺拜了另外一位上師,給我剃度。回到寺院以後,師父每天都教我們日常念誦的皈依儀軌、《上師瑜伽法》、《樂空不二法》、《五部大願》等格魯巴很多的早晚課、很多修法儀軌,這些全部都得背下來,這都是他辛辛苦苦教給我的,就象咱們現在在實修班裡四句四句、八句八句、十二句、二十一句這樣, 每天都得跟他交待,得考試,我必須得背誦下來。師父每天就這麼培養我,相當不容易的了。在這當中有時候批評我、打我,小孩子嘛,有時候也有心裡不高興、不開心的時候,但是事情過去了,還是師父嘛!

隨著年齡不斷地增長,直到我二十多歲。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都忘不掉他對我的恩德,他對我恩重如山,他培養我那麼長時間,我成為了你們的上師。

那後期呢?喇嘛拉茂·雍增仁波切——我的根本上師,給我密續裡面很多灌頂,象時輪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等等,這些恩德對我來講,是我非常大的恩人!這一生中,我永遠都報答不了這個恩德。

我還有其他的上師們,給我講《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上師或者是講《現觀莊嚴論》、《五部大論》的這些上師們,這些我都觀想我家鄉的這位上師,他是這些上師們的總集。

有時觀想時,他代表其他的上師與一切上師;有時候在密法修法的時候,觀想喇嘛拉茂·雍增仁波切同所有的上師無二無別,他就代表所有的上師了。

有時候,我會去藏區去看他老人家,並供養他,那個時候,他就代表一切的上師。他老人家起歡喜心,所有的上師們都起歡喜心了,我心裡就是這樣子想。

我們在《菩提道次第廣論》前部分學過,上師多好?還是少好?有些高僧說上師少好,我們根據自己的現狀,上師還是少一點的好,因為我們恭敬不過來。

我們的起心動念不清靜, 還沒有達到佛弟子真正的不漏法器,所以說拜見上師、依止上師少一點為好;這樣,我們就有一點把握做上師的法器。若有金剛心、須彌山一樣的心,天崩、地動、雷打、大風,如如不動的這種心,那麼依止善知識多一點還是更好的。

我剛剛提到的,若善知識多的話,這樣去觀想就行了; 那供養時怎麼辦?非得拿一部分東西供養這位上師,一部分供養另外一位上師,這樣心裡才平衡嗎?

不是這樣的!供養一位上師時,就是代表一切,要這樣觀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