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不能離開六道輪迴的原因


時間:2016/1/1 作者:慧芝

佛說法把「緣由」、「根本」都告訴我們,讓我們明白了。明白了叫「看破」,「看破」之後,真「看破」了,就「放下」了。「看破」是功夫,「放下」才能契入境界。光「看破」沒「放下」,不行!你還停留在那裡,一定要放下。

淨宗搞清楚、搞明白了,一定不能丟失佛號。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頭「阿彌陀佛」在,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的統統放下。為什麼?假的。那個東西痲煩,是累贅,你要不放下,它障礙你往生。念佛人臨終不能往生原因在此地,沒放下。世間名聞利養沒放下;妻子兒女親情沒放下;還有一些怨恨,恩怨沒放下。這都是你不能離開六道輪迴的原因。

所以淨宗難得,太殊勝了,阿彌陀佛知道這些人放不下,用什麼方法?那邊極樂世界你所想的全有,樣樣都有,比你這邊殊勝太多了。你看壽命是無量壽;享受永遠用不盡;一切法隨念而生,想要就現前,不要就沒有了,不需要收拾,沒有痲煩。這個世界多好,讓我們起這個念頭,嚮往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的地方趕快去,趕快去親近阿彌陀佛這位大德,渴望著,希望早一天能跟他見面,這就對了。90:10

【解】「故唯有正定聚而無餘二也。」

沒有不定的,也沒有邪定的。

【解】《會疏》同之。

這都是,《會疏》也是日本法師的註解,他們古大德,學習《無量壽經》比我們多。中國修淨土是以《阿彌陀經》為主,日本是以《無量壽經》為主。當年那一些高僧大德,都是在中國留學,親近善導大師的。所以,善導大師在日本非常受敬仰。日本淨土宗的道場,都供奉著善導大師的塑像,他們都認為善導大師是日本淨宗第一代,他們的祖師從第二代算起,第一代善導大師。天台宗也是,日本天台宗,第一代祖師是智者大師,供智者大師的像,我們中國天台道場,沒有供智者大師,他們都供,這日本人可愛之處。

【解】又《甄解》宗善導意,釋曰:「《釋摩訶衍論》所謂正定聚,從佛果至十地三賢,皆名正定聚。」

我們前面說了,這個地方所講的「十地三賢」,是天台別教所說的,為什麼別教「三賢十地」都是「正定聚」?我們看下面所說的:

【解】淨土正定聚亦然。或現十地三賢等。其體必至滅度。但是一涅槃界之示現差別耳。

這也就說明,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講經教學,也是因人而異,也是說種種不同的法門,你是圓教根機,你聽到的是圓教的說法;你是別教的根性,聽到的是別教說法;你是小乘根性的,你聽到的是阿羅漢的小乘法;你是圓教根性,那你聽的是圓教大乘法。「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在阿彌陀佛大講堂里,佛在那裡講經說法,他什麼法都說了,他說圓了,無論你是什麼樣的根機,到那個地方,都聽得懂、都受利益,天天都在提升,我們在這裡能體會到,所以那個地方開悟快、提升快,天天提升,所以天天快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把這一句擺在第一,第一條,跟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一個鼻孔出氣。釋迦牟尼佛第一句講什麼?「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你看是不是「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聖賢教育,頭一句你聽懂了,你就會很喜歡,想學,不想走了。攝受力有這麼大,為什麼?我想離苦得樂。

那有人跟我說,離苦得樂的方法他有,我還能離開嗎?真給我們講離苦得樂,聖人、賢人,不是凡人,我們今天很不幸的,把這些聖賢人都看作凡人,沒有人相信他們是聖賢,痲煩可大了。我學佛學了六十年,才真正體會到,中國堯舜禹湯、文武周公,都是佛菩薩再來的。

早年我在求學的時候,我有這個懷疑,我問李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我說這些人,是不是佛菩薩化身到中國來,教化眾生來示現的?老師告訴我,理上講得通,從理上講,講得通,事上沒證據,他沒有曝露他的身份,我是什麼佛再來的,我是什麼菩薩再來的,沒有曝露身份。可是這六十多年的學習,愈來愈肯定,愈來愈有信心,不但對古聖先賢有信心,而且對世間所有宗教創始人,所有族群裡面的聖賢,大聖大賢,是一不是二,全是佛陀法身菩薩,化身再來的。可惜我們今天,把這個教育丟掉了,那就是尊賢敬聖。

中國自古五千年來,有歷史記載,中國人對聖人敬重,尊重聖賢,聖賢的話不敢不相信,聖賢的話不敢反駁,不懂也要接受,為什麼?我們境界不一樣,他站在高處,我們站在低處,他看得比我們遠、看得比我們清楚,我們聽他的就對了。

現在怎麼?現在自己獨大。世間人眼裡不是聖人最大、不是佛最大、不是天最大、不是祖宗最大,是我最大,痲煩了!我認為是對的就是對的,我認為是錯的就是錯的,造成今天社會動亂。

古人有一段話說得好,在《四書》裡頭,《大學》裡頭有一段,好像他把現在的世界都看清楚了,這都是古人的預言,「古之欲明明德於天者」,「明明德」是什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我們要幫助這些眾生,達到這個境界,為什麼?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世界本來是極樂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追究其原因,這一句話用佛法來說,「欲明明德於天下者」,這是「眾生無邊誓願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