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聽聞佛法的功德


時間:2016/1/8 作者:妙吉智悟

因無知會造成很多的罪業,聽聞佛法後就知道現在我們所受的樂苦是原來造成的。也懂得了世間輪迴是一種痛苦的本性,從輪迴中能救度的唯獨是佛,所以佛才是我們的怙主、救星。

《聞法品章》中說:昔時有一天人問佛祖,「怎樣才能懂得佛法,如何才能消滅罪業,沒有意義的事情如何才能拋棄?怎樣才能獲得涅槃?」

佛回答說:「多聞佛法便可懂得佛法的內容,少許聽聞佛法就會從造罪中反省便能息滅罪業(這兩句說明了戒學)。

多聞佛法便會拋棄沒有意義的事情(指從懈怠中醒悟,這句話也包括了定學的含義)。

聽聞佛法,學習戒定二學,心生慧學便從煩惱中解脫而獲得涅槃(這句話也包括了學習戒定二學的功德)。」

又說:「比如,在進入房頂及四周所遮暗的房子裡面後,雖然有各種東西,但因房內黑暗,有眼睛也看不到東西,所以需要除去黑暗的明燈。

同樣,我們獲得了圓滿的人身,雖然具有了有限的一點智慧,但不聞佛法始終不知道哪些是善業,哪些是惡業,不明取捨。

那麼,就同消除明燈黑暗後看到的一切一樣,具有智慧的人們學習正法,能分明善惡,通達取捨之理。」

《佛本生傳》:「從前佛轉生王子月(加吾達哇)身時,曾在一上師座前求法,聽聞了四偈法後,為了供酬施法的恩德,每偈各供養了一千兩黃金的物資,王子的父皇說,供養這麼多的報酬確實太多。

王子說,供酬不多,如果對經典以價格來衡量的話,對傳授一偈法的價格可以換去一個國家。王子給父皇說明了聞法的殊勝功德。」

王子月給斯達薩之子說:「任何人所聽聞三寶功德以及真實不虛的因果道理、四諦功過後生起清淨之心,依次奉行供養三寶,力求善惡取捨,精進學修四諦,對這無比喜悅的心多次努力使其堅定,開發智慧祛除愚痴黑暗,即使捨棄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值得的。

廣求多聞是破除愚痴黑暗的明燈;是盜者難以劫去的殊勝寶物,是摧毀煩惱無明敵人的有力武器;是棄惡行善方便引導眾生於正道的助伴。

財物斷盡使人會變得物質上的貧窮,但知識的廣博不會使人變得精神上貧窮,因此,廣求多聞也是修行人的良師益友,有些藥對治療的疾病有一定的作用,但也起副作用

廣學佛法會對無明煩惱等一切疾病起到有利的作用,因此,多聞是治療一切痛苦疾病的最佳良藥;是摧毀輪迴煩惱最大業障大軍的主力軍;是傳播美名的媒介和豐富圓滿的殊勝寶藏。

是遇到大善知識時成為奉獻的最佳禮品,眾僧集會當中博學多聞是智者最歡喜的東西。」

又說:「聽聞佛法以後,能修持自己最重要的事,不必多費力就能解脫痛苦。」

因為轉世投生就會產生輪迴的一切痛苦,以多聞獲得解脫,一切痛苦也都隨之消除,所以對有關多聞的功德方面講的教誨我們要牢記在心。

另外,在《菩薩地論》中說,以五種想法來聽聞正法。佛的出世非常難遇,千載難逢,佛法同樣難聞,因非常稀有,故做珍寶而想;

因聞正法,能自然生起智慧,逐漸開闊視野,故做眼目而想;

具有了智慧的眼目,就能看到一切如所有性(根本智)和盡所有性(後得智),故做光明而想;

最後能解脫痛苦而得究竟涅槃及菩提果位(遍知、佛果),故以功德殊勝而想;

從現在起為了獲得止觀二者之因---大樂,故做無罪想。

以上這樣做觀想,就是聞法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