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孕產期進補的誤區


時間:2016/1/11 作者:清蓮

作者:飛翔的天空

現代家庭對於優生優育極為重視,涉及到添丁進口的事,那是相當重視。在一切為了孩子的口號下,母因子貴,飲食起居皆從優對待,往往造下罪孽而不自知。

我2008年懷孕後,前三個月因孕吐沒有吃什麼。三個月後,胃口好了,家裡天天殺魚給我吃,說吃魚小孩身體好,特別聰明,所以他們要求我每天最少要吃一條魚。而且每次都是現殺活魚煮湯給我喝。後來魚肉吃膩了,也非得要把湯喝完,魚頭一定要吃掉,其他的就給我老公他們吃。還有很多小魚是用油炸的,帶刺一起吃,說是補鈣。直到寶寶出生,在月子裡還是每天讓我吃鯽魚,說是發奶。就這樣,整個孕產期吃的魚不計其數。

除了魚,我媽媽和婆婆都給我殺了好多雞吃,自己養的,也有買的。還有很多雞蛋,都是老家的那種土雞蛋,幾乎都是受精的那種蛋,每次一買就是好幾百個。

殊不知,我的殺生的果報已經在日益逼近我了。得益於現代醫學的進步,剖腹產時我並沒有受什麼罪。但在餵奶期間受的罪,遠超過生孩子的疼。產後一周就感覺寶寶一吃奶我就疼痛難忍,每次她吃完我都疼得全身發抖,連小腿上都要出一層汗。一到餵奶,我們母女都哭,寶寶吸不出來餓得哭,我是疼得哭。我媽媽和婆婆都說,當媽不容易,剛餵奶是要疼的。我就一直在那裡忍受再忍受,希望過段時間就好,也沒有想過去醫院問醫生。漸漸地奶水更加淤堵,擠不出來,產後二十多天的時候,我發過一次燒,其實那是乳腺炎的症狀。婆婆以為我感冒了,用厚厚的被子幫我捂著出汗,這樣卻是加重了奶結塊。

那時我還有點產後抑鬱,到了晚上就想哭,家裡沒有人時就大聲哭。都說月子裡不能哭,眼睛會瞎的,可是我哭了不知多少次,以至於滿月後,我看東西都像有層膜擋住一樣。孩子跟著我也受了罪,因為控制不了情緒,我抱著女兒吼她、罵她,就差打她了,想起那時,真的可憐又可悲。

滿月後我實在忍受不了疼,到醫院問了一下婦產科的醫生。但醫生低估了我問題的嚴重性,她說你自己回家用熱水敷下,把奶水擠出來就好了。產後四十天,我又換了一家醫院。醫生一看就說,你這是乳腺炎,而且延誤了理療最佳時期,必須做手術,還要退奶,我當時聽了就嚇懵了。不過最後醫生也還是採用保守治療:做完理療,醫生就幫我用手擠奶,那個疼無法言喻,還不敢叫,一叫那個醫生就會罵我,擠完再去打針。而且還不能吃有營養的飯菜,只能吃白米飯,我是又餓又疼。就這樣治了一周,花三千多元還沒有好。醫生看保守治療沒什麼效果,又要讓我做手術。

手術就是要在有硬塊的地方開個口,把裡面化膿的部分抽出,壞掉的肉挖出來。當時醫生為了安慰我說,這是個小手術半小時就好了。出來後,我老公告訴我說,我進去做了四個多小時。手術完後,每天都去醫院打針換藥,藥都換了一個月,傷口還沒癒合:乳房上一個雞蛋那麼大的洞,裡面是鮮紅的肉,而奶水還在往外流……醫生每次都要先擠奶,再用紗布吸,再消毒上藥,那個過程,我老公都不敢看。一個多月後,傷口終於癒合了,但是奶還沒有退回去,我還是必須每天一個小時擠一次奶,晚上幾乎都沒辦法睡,這樣的日子想不抑鬱都難。

在這期間,我家庭關係也不好。婆婆心疼孩子吃不了奶,總是說我那時怕疼,沒有多餵奶,結果花錢又受罪。我聽了就生氣,對婆婆語氣態度也不好。老公回來看到他媽不高興,就吼我,爭吵就在所難免,有次都吵得要離婚。

這樣的日子持續到寶寶四個月,婆婆回老家,我回娘家住了兩個月才好點。寶寶六個月了,我又開始自己母乳餵養了。家裡的關係也隨著好轉了。

我是去年8月份接觸佛法後,突然明白了我造的孽。為什麼我生孩子受了那麼多罪,真的是現世的報應!現在想想,那時殺的活魚,撒上鹽後,魚在發抖,那是怎樣的疼,就像我餵奶時疼得全身都發抖。把魚放在油鍋里,魚還跳起來,當時只是感嘆魚生命力真強,就是沒有想過它們遭受的痛苦。殺魚殺雞都是要刨腸破肚,多麼殘忍啊,所以在我身上也開口破洞。所謂的為了孩子聰明,為了有奶水,殺害了多少生命!這也正應了《地藏經》裡面說的,「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何以故?」「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還好報應主要是在我身上,感謝菩薩的眷顧,我女兒沒有什麼大的病疼,也是她自己的福報大吧。她很善良,到街上看到可憐的人,會和我說那個爺爺或奶奶好可憐,怎麼沒有手或腳,我就讓她送點零錢,她每次都很高興。在家裡如果看到她爺爺奶奶要殺活魚,她就非不讓,說魚很可憐,所以我們家有時候就不當她面殺生。到現在快六歲了,她一直不吃肉和魚,除非很餓,才吃一點肉。她很聰明,個子在同齡孩子中也算是中上。所以在這裡我也要向各位備孕懷孕的準媽媽,或產下寶寶的媽媽說,不要擔心孩子發育不良、營養不足,而去為他們殺生,那樣對孩子有害無益的。

再此為我犯下的殺生罪懺悔,對它們說對不起,願它們離苦得樂,永不墮惡道。我發願經常誦經、放生回向給他們。南無阿彌陀佛!

點評:

這件事看似偶然,實則是殺生太多引發的必然後果。孕期及坐月子過程中,產後抑鬱症及種種月子病,嬰兒極易受驚嚇、生病發燒等等,都是極常見的事,表面看起來,是民間所說的孕產婦及嬰兒身體弱、「陽氣低」,容易惹上事,深究下來,與普遍的產後殺生進補的傳統做法有斷不了的聯繫。凡事利弊相兼的,從殺生中所得的利益,與所帶來的痲煩相比,微不足道。老母雞滋補、鯽魚下奶,這些看似有小利,實則對孕產婦及嬰幼兒的損害極大。刀口舔蜜,不足一餐之美,而有割舌之患。人們總是看到眼前的小利,看不到由此帶來的稍遠一點的禍害。家人以關愛親人之心,行禍害親人之實,而不自知;眾人得小利之心,受大害之實而懵懂不醒,實在令人嘆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