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直指輪迴是佛教的根本


時間:2016/1/13 作者:君合

直指輪迴是佛教的根本

作者:希熱多吉居士

在《比劉謙的硬幣更神奇的硬幣》一文後,一位網友留言並和我交流。

留言如下:

【我父親是五十年代的本科生,學工出身,又作了十多年的企業政治思想工作。呵呵,老爺子本性是個極其善良與慈悲的人,他不反對我學佛,但是也不主張。最近他認真研究我的佛學書籍後,直指輪迴是佛教的根本,我搬來一堆關於輪迴的網路文章,但這些文章里我們日常生活太遙遠了,難以讓他信服,我翻出了師兄的這篇博文,讓他看這枚摺疊的硬幣,但他問我劉謙隔這玻璃劃的圓是不是魔術,我暈啊。要知道學佛的人是不打妄語的。真想具有神通告訴他輪迴是存在的,讓他乖乖誦金剛經啊。】

我回復這位網友:

【輪迴並不是佛教的根本,佛教的根本是四法印。】

這位網友回覆:

【我明白師兄所說的四法印(一切行無常印、一切行苦印、一切法無我印、涅盤寂滅印),不過修佛的目標是要擺脫輪迴,無常、行苦均對輪迴而言,如果沒有輪迴,修行的目的也就沒有了,也許說輪迴是佛教一個根基或許更適合些。不過四法印這些深奧的理論,對於徘徊在佛門之外的人也許不太適合。在很多通俗的讀物上,通常會長篇講述三世因果,如果沒有輪迴,三世因果也就少了存在的根本。

確實道教也能修出神通,歷史上佛道鬥法的事例也很多,但是很多堅信唯物主義,被無『神』論薰陶的了一輩子的人,根本不相信這些超自然的能力的存在。很多時候要想突破被認知能力限制的事情的理解,也許藉助神通來化現、來證明,效果會好些,呵呵,社會上相當多的人相信,說的再好不如做的好。我並不主張什麼神通,我甚至很怕自己有神通。但我相信神通有很強的攝授力,可以幫助很多人思考超自然的能力與事物的存在,從而相信佛教的根本主張。(也許可以說擺脫輪迴的能力本身就是一種很強的'超自然的能力')

我們周圍畢竟有很多人需要用所謂的嚴格的邏輯推理來認知世界,當思考到無法認知的領域時,就會疑慮重重。比如閒聊講起中陰身,講起投胎,我老爸就會搖頭笑個不停,問我是否見過,如果沒有見過又怎能證明,此時我除了無語只能無語,因為我實在不能拿人家的文字來讓他信服,所以只能等待機緣了。】

確實,六道輪迴不被大多數人所認知,在這個注重科學研究的年代,科學家們也無法運用現代的科技手段來證明六道輪迴的存在。雖然西方一些研究靈魂的學者曾經調查過很多轉世的案例,證明轉世是存在的,但是大部分人對此還是持懷疑態度。對於很多人來說,如果能證明六道輪迴給他們看,他們就可以馬上趨向佛法,不過那也只局限於用他們認可的「科學」方法。

有一位網友給我留言,他說:「宗教之高明之處在於它讓人看到死後還存在希望。」顯然這位網友也是對輪迴持有懷疑的。

我回復他: 起點是終點的開始,終點是新起點的開始,這就是輪迴。斗轉星移,春夏秋冬,花開花落,晝夜更替莫不如此。死亡如果就是終點,倒還簡單,所謂一死百了,沒有痛苦、沒有煩惱、沒有憂傷、沒有仇恨,倘真如此,生就是最痛苦的了。可奇怪的是眾生莫不貪生怕死,哪怕殘喘也要苟活。如果死亡不是終點,生命還有輪迴,如何活?作惡亦或揚善?就是人生的大問題了。

對六道輪迴持懷疑態度的人,佛陀也沒有更好的方法去證明給他們看。不過佛陀是智者,他有他的方法。前兩天在QQ群里,一位網友給我介紹了一部佛經,這部佛經的名字叫《卡拉瑪經》。《卡拉瑪經》並不見於《大藏經》中,此經屬於南傳佛教五部中的增支部,南傳佛教的五部包括:相應部、中部、長部、增支部和小部。它相對於漢傳佛教的四阿含,但與四阿含相較也有許多不同的內容。近年來,此經逐漸引起漢傳佛教的重視。

《卡拉瑪經》是南傳佛教中最為廣傳的經典,其重要性在於佛陀在此經中告訴了人們辨別真偽(或者說是過著正法生活)的原則!《卡拉瑪經》講述了佛陀到古印度拘薩羅國,並進駐該國的卡拉瑪城市中心,城內的人民早已久仰佛陀盛名,便慕名蜂擁造訪佛陀。他們見到了佛陀,向佛陀行過禮後,便恭敬的坐在一旁。向佛陀問了一些問題。其中就有關於如何認知六道輪迴的問題。佛陀並不是向卡拉瑪人去證明六道輪迴的存在,而是通過發問,問一些和人們有切身利益的問題引導卡拉瑪人去認識六道輪迴這個問題。

佛陀問:「卡拉瑪人,如果人類心中沒有貪慾、瞋怒及愚痴,你們覺得對人是有益的,還是無益的?」

卡拉瑪人說:「佛陀,都是有益的。」

佛陀問:「那麼,卡拉瑪人,如果此人並未被貪慾、或瞋怒、或愚痴所蒙蔽,並沒有做出殺人、偷竊、與他人之妻(夫)通姦、及說謊等行徑,你們認為他(她)會不會因此獲得恆久的平安與快樂?」

卡拉瑪人回答:「一定會!」

佛陀問:「卡拉瑪人,那麼你們認為以上的行徑是善,或不善?]

卡拉瑪人回答:「是善的。」

佛陀問:「這些行為是有罪的?或無罪?」

卡拉瑪人回答:「是無罪的。」

佛陀問:「這些行為會不會受到智者所稱讚?」

卡拉瑪人回答:「一定會受到智者所稱讚。」

佛陀開示說:「卡拉瑪人,同樣的道理,當你們自己知道:『這些事是好的,這些事是沒有過失的,這些事會受智者稱讚的,做這些事情不會導致後患無窮,當這些事被採用時會帶來平安及快樂時』--你們便應該努力奉行。無論在任何時候,當你們很清楚知道這些事情是善的、是正確的、是有益的、會受智者稱讚的、若接受或採取之後會帶來名譽、成功、平安、快樂時,那麼你們便應該努力奉行這些事情。」

佛陀接著說:「卡拉瑪人,佛教的聖弟子們就是這樣修行的,他們離貪、離瞋,不愚痴。時時刻刻保持正知、正念,將內心慈愛之念遍滿一方、二、三、四方世界。將內心的悲憫遍滿一方、二、三、四方世界。將不嫉妒的歡喜之情遍滿一方、二、三、四方世界。將謙卑、無私與平等之心遍滿一方、二、三、四方世界。將如是慈、悲、喜、舍等四心橫遍於全世界上下一切之處,甚至整個宇宙,令廣大、無量、無怨、無惱害之心、遍滿而住。」

佛陀進一步說:「卡拉瑪人,我的學生若能做到以上的修行,內心沒有怨憎,沒有貪慾、沒有雜染,清淨聖潔,他(她)在今生中便能獲得四種內心的平安與喜樂:

第一,他(她)會這麼想:『我不確定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輪迴,有沒有因果業報。但萬一這些事情存在,那麼我死後一定會生天,或出生在美好的地方。』這就是他(她)今生的第一種內心的安樂。

第二,他(她)會這麼想:『我不確定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輪迴,有沒有因果業報。就算沒有,那麼虎死留皮,人死留名,至少我可以為自己、家人或親友留下好的名聲』這就是他(她)今生的第二種內心的安樂。

第三,他(她)會這麼想:『若作(惡)之人有惡報,那麼我不對任何人懷有惡意,不造惡業,我將來一定不會遇到不幸。』這就是他(她)今生的第三種內心的安樂。

第四,他(她)會這麼想:『假設作惡之人沒有惡報,那麼至少我心安理得,無愧於天地,無負於他人』這就是他(她)今生的第四種內心的安樂。」

卡拉瑪人聽完佛陀的啟示以後,皆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內心湧起無法言喻的歡喜,他們齊聲稱讚佛陀:「真是了不起!真是偉大!佛陀的教導實在不可思議,猶如使迷路者找到了正途,在黑暗中嶄露了曙光,在闇室中點燃油燈,令大家看清室內的各種東西,佛陀的教導亦是如此。佛陀啊,我們從今起願皈依佛陀、佛法、皈依比丘僧伽,佛陀啊!請接受我們為忠實的在家弟子。」(完)

我們看佛陀的開示,是不是會有一些啟示?佛陀並不急於向卡拉瑪人去證明輪迴,因為佛陀知道,於因緣未成熟者再如何去解釋,也未必會令其生起信心和正見。於是佛陀從另外的角度,從每一個人自身的覺受和可以感知的角度(即內心的平安與喜樂)來談佛弟子的行為舉止。因為當下的覺受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感受到的。即便是惡人,也願意通過作惡來獲得喜樂,而不是獲得痛苦。所有的人,無論善與惡、美與醜、貧與富、老與少、男與女、貴與賤,等等,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獲得長久的平安與喜樂的,只是很多人獲取平安與喜樂的方法是錯誤的,結果也就可想而知。

對於佛弟子而言,佛陀的話是不是對我們有所啟示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