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清淨法師:《認識因果》前言


時間:2016/1/14 作者:淨山

前 言

佛教所說的因果,是宇宙人生的實相,不僅僅是勸人行善的說辭,然而一般人往往以世俗的觀點來解釋因果,使一些不解佛法的人,一聽到因果,便斥為迷信,殊為遺憾!

宇宙各種事物在生成變化之過程中,皆有其因果作用,此一定理,可以包括物質現象和人類為謀求生存福樂而作的一切行為活動,其範圍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物質的因果;作善受福,作惡受殃,是行為的因果。因果律是佛法的核心,不懂因果,就不懂佛法;不信因果律,就得不到佛法得利益。

眾生精神、自由、地位、生命、財產、名譽、事業、幸福各有其不可侵犯的分際,一切行為業因的感果,並不限於同類之間,任何一界,皆可發生業因的交感作用。如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作綜合的視察,即可瞭然於因果力具有遍法界的普遍性,因果報應不是權勢所能左右,鬼神也無法操縱,上天更無法控制,它支配了宇宙人生的一切,是吾人善惡行為的測試依據。經上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所以,我們應該正視因果法則,認識因果規律,廣植善因,必能為此生、來世帶來福慧圓滿的生活。

本書根據《水蓮—因果啟示錄》(無垢齋主)、《走近佛教》(佛恩居士)、《佛教因果原理》(聖德法師)、《可許則許》(陳海量居士)、《佛教對命運的看法》(星雲法師)、《懺悔的理論和方法》(慧廣法師)等著作匯總編輯,其中有少許文字是編者添加的,作為承上啟下之用。本書作為佛學入門的小冊子,對接引初機或許能有幫助,但如想進一步探討因果律,建議讀誦佛教經典。

彌陀稚子:釋清淨

2006年1月吉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