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人與人的差別就是這樣形成的


時間:2016/1/21 作者:悟悠

為什麼我們要供養?我們就是通過供養來莊嚴我們的精神世界。因為人在供養的時候,心中會生出一種精神,這樣我們就會連線到精神世界。精神世界是整個生命的種子。比如,看起來各種樹的外表有高有低,結的果子有大有小,實際上是它們的種子不同。人與人的差別也在這裡,雖然看起來是長相、身高、學歷、家庭、事業、健康等外在因素的差別,其實我們的內在才是造成這些差別的根本原因。

過去我們不懂這個道理的時候,就拚命在外在努力。比如,一隻兔子拚命吃草,認為自己可以變成牛,最後撐死了也沒變成牛,只變成了一隻肥兔子。所以,是什麼種子,就會結出什麼果。但是轉變內在的種子很不容易。儒釋道三家的聖賢給了我們一套完整的改良種子的方法。修供養就是一種方法,供養的時候還要做觀想,供養就相當於清除內心中的污垢,觀想就相當於裝飾心靈。這些讓我們的心靈越來越美好,之後就會發現我們的喜悅多了,疾病少了,人變漂亮了,家庭也變好了……

這些我們過去追求不到的好事,它會自然的呈現,為什麼呢?內在改變了,外在就會改變;因改變了,果就會改變。我的師父過去常說,人生不美好,是因為過去播種了不美好的種子,所以現在結的果子也不美好。那怎麼辦呢?那就把不美好的種子換成美好的種子再播種,這樣在未來就會呈現出美好的果子。這是自然萬物所呈現出的一切事物的因果規律,所以我們要把自己的種子,即我們的精神世界變美好。

我們住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就像我們的房子需要裝修一樣,精神世界也需要裝修。為什麼沒有人買完房子就直接入住,都要經過裝修才入住呢?還要裝修得更美麗?因為房屋裝修好了,我們心裡就會感覺美好。精神世界裝修好了,我們的內在才能真正的美好。

為什麼小時候很喜悅,但年齡越大活得越苦呢?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遭受到了外在的各種污染。這就像新衣服很漂亮,但越穿越髒越難看。用佛法說,我們被貪、嗔、痴、慢、疑污染了。人生的苦怎麼清除呢?對於證悟空性的人來說,苦就直接拔除了,但對於沒有證悟空性的我們來說,這些內心的污染需要被清除。所以我們需要花時間來裝修自己的精神世界。

把錢花在外在去裝修內心,是智慧的;但把錢花在外在去污染內心,是愚笨的。為什麼【福慧禪修營】的會場布置得非常莊嚴?外在的莊嚴會進入我們的心中,讓內心也變得莊嚴。我經常倡導大家把家裡的佛堂布置好,很多人覺得布置佛堂很浪費,其實為佛堂花錢並沒有浪費。貴重是一種莊嚴,而外在的莊嚴會進入到我們內心,怎麼會浪費呢?就像很多女性帶裝飾品來莊嚴自己一樣,就是透過外在來襯托內在。當我們站不起來的時候,我們需要拐杖的幫助,但當我們慢慢有了力量,我們就不需要拐杖了。女性就是在借用外在的裝飾,讓內在變得莊嚴,當內在莊嚴之後,就不需要外在的裝飾了。

有人說佛菩薩既不看,也不吃。那為什麼我們要用花供佛,把供桌前的貢品擺放得很美,把整個佛堂都布置得很美?其實,這是在透過外在的工作來裝飾自己美麗的心靈,裝飾自己的恭敬心。我們多用一點心,這些裝飾就會進入到我們的內在生命。會使我們男性容貌變帥,女性容貌變漂亮。當我們經常供養後,再去照鏡子,會發現自己變漂亮了,為什麼呢?因為相由心生,心變美了,相貌就會變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