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作真佛弟子


時間:2016/2/4 作者:淨山

通宗、通教之人,方能作真念佛人。而一無所知、一無所能之人,但止口會說話,亦可為真念佛人。去此兩種,則真不真皆在自己努力,依教與否耳。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永嘉某居士書一」

《隨自意三昧》,為上中下三根同修之行。念佛人雖不專以彼為主,亦不可不知。知此,則念佛之菩提心更為殊勝。以其知行、住、坐、臥、食、語,無非自利利他之時也。然須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吃素戒殺做起,則方為真念佛人矣。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崇明黃玉如書」

三,佛堂日課,即依現在所訂規矩,切實修持。然不可一向專在事相上用功,必須心心念念對治自己習氣毛病。能如是者,方為真念佛人。否則,如水泡石頭,絕無心得。但按淨土常規,不可別生花樣。有欲立異,如燃指燃燈者,請彼往育王去行,此山永不開此一端。

節選自印光大師:「與明本師書」

當為彼等說,既皈依佛法為佛弟子,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如此行去,方為真佛弟子。若口雖念佛,心存不善,則與佛氣分相反,不能得念佛之實益。當常看《嘉言錄》,則所有法門利益,修持法則,一一皆知。而《一函遍復》又為日用修持簡便儀規。此一篇文,文雖淺近,理實淵深,當為永遠傳家之寶。余詳《嘉言錄》,此不備書。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江景春居士書二」

接手書,知日誦精勤,欣慰無似。所言黑影,非佛菩薩之影,亦非怨家對頭所現之影。以佛菩薩既現,必明了能見其面目等。怨家,當現其可畏之相。此影殆宿生有緣之孤魂,冀其仗念佛誦經之力得以超生善道耳。當為伊於課誦回向後,又專為回向,令其消除惡業,增長善根,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則於彼有益,庶不負現影一番苦衷。

又凡修行人,要心有主宰。見好境界,不生歡喜;見不好境界,不生畏懼。能如是,則所見境界皆作助道之緣,否則,皆作障道之緣。

又凡修行人,俱宜以至誠恭敬為本,以慈悲謙遜為懷。心之所存,身之所行,雖不能完全與佛相應,必須努力勉勖,以期其不違佛心佛行,則可謂真修行人,真佛弟子矣。

印光大師:「復楊佛典居士書」

學佛之要,貴盡倫理,如是學佛,方為真佛弟子。若不盡倫理,則為佛教罪人。佛遇父言慈,遇子言孝,世間善法,均不遺棄,唯不許人煉丹運氣。世間外道,偷竊佛經,自造經典,反謗佛法。謂彼之法,乃六祖所傳,和尚此後均無法,法歸他們在家人。惑世誣民,莫此為甚。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翁智奇居士書二」

欲學佛者,必須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吃素念佛,求生西方,方為真學佛者。若倫常有虧,或只求人天福報,則皆與佛法不相符合。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高慧蔭居士書」

汝既宿有信心,欲皈依,當認真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方為真佛弟子。每見學佛者亦有偽為,其實則居心行事仍然是利慾是務,依舊是瞞因昧果,欺佛欺人。此種假善人,實為佛門之賊,當深以為戒。勿道大者不可自欺欺人,即起心動念,亦當以誠為事。果能真誠不欺,久而久之,必為人所信向。人既信向,則天地鬼神當常護佑,令其常得吉祥也。況佛菩薩大慈大悲,有不垂慈加被者乎?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寧德晉居士書二」

彼六人慾皈依者,各為取名,祈為交彼。又須為彼等說,既皈依三寶,必須認真修持淨業。又須各盡己分,俾世人同欽己之能盡倫常、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道,方可謂真佛弟子。否則縱得皈依之空名,絕無修持之實行,則成好名而惡實之人。以無其實,併名亦不可真得矣。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施元亮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