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春節禁忌


時間:2016/2/7 作者:青雲

春節到了,大家在歡歡喜喜過新年時,對於一些禁忌往往會容易忽略。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我在此略述一二。

1、 忌大量殺生。親朋團聚要吃團年飯,如果不是吃素的,那麼桌上的美味佳肴自然離不開家禽牲畜水產之類的。葷食越多,傷害的物命可能就越多。這樣便會造下無端的殺孽,從而影響自己的運程。你假如是在家中宰殺動物,那麼還會破壞家裡的風水。不能做到全素,團年飯最好能葷素搭配,以素為主。

2、 忌過量飲酒。不飲酒乃五戒之一。酒能亂性,想必大家都知道。吃團年飯,不飲酒可能難以做到。退而求其次。適量飲酒還是可以的。但是大量飲酒就會於己不利。新年大頭,因飲酒過量而住進醫院急救那是多麼的不應該,因醉駕而被罰或釀成慘劇更是不值得。對於酒,我們是能喝則喝,不能喝最好不要喝。

3、 忌燃放爆竹。過去,我們為了表示歡慶,通過燃放爆竹來增加喜慶氣氛。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開始認識到燃放爆竹是利少弊多。爆竹一炸,周圍那些用肉眼難以看見的微生物就被炸得四分五裂。也就是說,我們造下了慘重的殺孽還不自知。還有,燃放爆竹極易引發火災,甚至傷及人命,給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極大危害。

4、 忌殺生祭祖。祭祀祖宗是好事,是盡孝道;但是祭祖先,不能用葷腥,可以用素菜,也可以用上好的瓜果。為什麼祭祖不能殺生呢?因為殺生祭祀會增長祖先的罪業。你祭祀先人、祭祀祖先殺生,殺生的殺業這個帳算在祖先的頭上,為什麼?為他殺的,不祭祀就不殺了,為他殺的,所以這是加重祖先的罪業,這叫大不孝。

當然春節禁忌不止這些。我們一定要認真加以對待,不要輕易觸犯,以免招來厄運。在此,我衷心祝願大家合家歡樂,美滿辛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