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常福法師:聞信一念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


時間:2016/2/24 作者:心喻

常福法師:聞信一念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

問:聞信一念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那我念了幾年的南摩阿彌陀佛怎麼沒有感覺,沒看到功德,反覺得很辛苦呢?

答:如來功德非妄想所生,如果真實聞阿彌陀光壽無量邊際獲得至心深信,應獲得三法忍心方能相應,無得失取捨故。不應以無明分別執著之妄心,不相應故,現量最多獲得一點福德,金剛經雲:福德者非福德,故云福德多,若菩薩執著福德即著我人眾生壽者,即非菩薩。

阿彌陀經雲:聞是阿彌經及聞佛名即得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貌三菩提,

六祖大師曰: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六祖大師又曰: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

又曰: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套用無染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

又曰: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

是故聞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非眾生妄想分別執著現所能取之,唯聞信阿彌陀光明功德與緣起自性一念不生懷疑,即心作佛,即心是佛,是心即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好。

世間得多人念佛妄想紛擾,以妄想得失取捨根本,迷本自性無念理體,向外求實際,雖聞信阿彌陀佛都是用意識執著妄想的心來分別如來功德,最多獲得一點福德而已,雖親聞如來功德,又不發願往生西方淨土,意識最終落在對立妄分見上,分別執著隨業墮落三界輪迴,如吾今者,久遠劫來遇佛法卻不能解脫,就是因為無求菩提之因,乃至無求往生淨土之因,實是為失大利矣

世間眾生貪嗔痴慢疑五毒劇深,就是現有虛空般的功德,大地般的福徳,須彌山般七寶嚴飾,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宮殿樓閣全部歸屬於您,又何能滿足堅固剛強虛妄不實的心呢?執著虛妄的心雖在七寶之中也會孤獨煩惱焦慮不安,如無量壽經胎生中小王子鎖在七寶宮殿,而不樂彼處矣

西方別苑常福晨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