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對智者大師諸多辯難疑問的釋疑解惑


時間:2016/2/27 作者:淨山

(四)問:智者大師,人均以為釋迦再世,如金粟如來之現維摩居士,龍圖佛之現身子比丘。今之崇賢首者多有辯難,以致我見嚴固,是非蜂起。或雲五教美於四教;或雲智者非釋迦再世;或雲智者判四教時較早清涼,參考書不及唐時完備,故所判教義有所缺欠;或雲智者既是釋迦後身,作止觀時,云何不能遽決六根功德優劣,而在拜經台拜般剌密諦未譯之《楞嚴經》,以經為道規耶?經既為佛所說,智者既是佛,宜於經洞然,若雲佛亦有隔胎之昧,則烏足克稱無上正等正覺耶?是等疑問,群然雜出。自非老人俯愍群情,曲剖此難,為學界司南,深恐台、賢學子相謗有不能已者。噫,自相攻難,佛教其不淹沉也,幾矣。

答:天台、賢首開法之人,或是古佛應世,或是菩薩示生,不得以此輕彼,以彼輕此。縱所說不全同,而各有所見,並非妄說。彼妄以門庭相爭者,皆佛之逆子,各宗祖師之罪人也。

四教五教,本是一佛教。汝曾見蕅益大師《彌陀要解序》否?(原本《十要》被成時大師略去,可嘆。)其文云:「不敢與二翁競異,亦不必與二翁強同,譬如橫看成嶺,側看成峰,縱皆不盡廬山真境,要不失為各各親見廬山而已。」此語系用東坡游廬山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總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夫廬山乃塊然一物,尚隨人所居之地而成異相。況如來所說之法,如隨色摩尼珠。彼定謂此珠是何色者,乃不識珠之人。而隨青、黃、赤、白,現青、黃、赤、白,即說為青、黃、赤、白,亦非不可。若定謂是青,非黃赤白,及是白,非赤黃青,則不可。圓會經義,諸祖皆為如來功臣。板泥一語,宏法即是壞法魔黨。

智者作《止觀》,即與《楞嚴》六根功德義相符。復聞梵僧稱其合《楞嚴》義,故有拜經祈早來,以證己說之不謬。汝何雲不能遽決六根功德優劣乎?為是自立章程,以屈智者,作如是說?為是不知所以,妄聽人言,以為如此也?拜經之事,蓋有之矣。若雲日日拜,拜多年之說,則後人附會之詞耳。

智者勿道不是佛現身,即真是佛現身,以既現為僧,便當隱實示權。故必須有經可證,方為宏傳之軌。倘自以為佛,自說未來之經,即為彼後世著魔之徒,皆說我是某佛某菩薩而為先導,此弘法之法身大士不顯本之所以也。汝既知《法華》身子內秘外現之義,何獨於智者而疑之?又《文鈔》李長者一段文(在淨土決疑論中)亦發明此義,何不引申推類而知,必欲絡索而問也?

(五)問:相宗判一代為三時教,云:先有,次空,後中,但有別之時,而無通之時。天台判五時,通別互用,版見學者相攻相非。台者毀相宗三時為徐六擔板,義極不圓,非佛本旨。相者斥台為籠統、泥漲、亂雲、漫霧,鮮有能匯通者。究孰是否?望垂弘范。

答:此語宜於第四段領取。自知諸佛說法隨眾生機。今之弘法者多違機說,所以佛早已受記,謂末法為斗諍堅固之時也。哀哉。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恆漸法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