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說不挑撥是非者父母妻子定與他志同道合


時間:2016/3/6 作者:淨山

【佛經介紹】《十善業道經》,為佛在娑竭羅(意為「鹹水海」)龍宮,為龍王所宣說的經典,即諸佛菩薩有一方法,能斷除一切痛苦,獲取極大利益,這個方法就是修行十善業道,即從行為上遠離殺生、偷盜、邪淫;從語言上遠離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從思想上遠離貪慾、嗔恚、愚痴。離此十種惡業,就是修行十種善業。十善業是佛法修行的最基本法,無論大乘、小乘佛教都視此十善業為修行基礎。

佛說不挑撥是非者父母妻子定與他志同道合

離離間語而行施

【經典原文】離離間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眷屬和睦,同一志樂,恆無乖諍。——《十善業道經》

【經文解釋】離間者、分離間隔,比如說無中生有,故意造謠,挑撥人家父子、夫妻、兄弟間的感情,使他們的感情破裂。雖然是骨肉至親,一家相處,因為聽信了人家的謠言,兩人之間,頓然增加了一層障礙,是為離間語。

修學佛法的菩薩,假如能不作挑撥離間的壞話,而能修行布施,這一位菩薩生生世世,都能獲得他人不能侵奪的財寶。父母、夫妻、兄弟之間,都能同一志趣,同一好樂,而相處得很和睦。因為志趣和好樂相同的關係,一家人永久的和樂相處,永遠沒有乖違和諍辯的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