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人遇到危難怎麼辦


時間:2016/3/8 作者:迷覺

遇到危難的時候,不尋求別的依靠,只祈禱上師三寶的加持。家裡有事了,身體生病了,工作不順利了,不求別的,只求上師三寶的加持。這裡說的意思是,我們不是不可以依靠外在的助緣,但是都要轉為道用,都要視為佛的事業。不靠外在的助緣,不靠緣法這些外在因素,這種人就是傻子。學佛修行的人不是傻子,而是有智慧的人。不是身體生病了,不去醫院治療,只在佛像前跪著祈禱,也不是今天家裡有事或生活、工作上有問題了,不靠他人的幫助,只在佛像前跪著祈禱,而是要把醫療、他人和朋友的幫助等外在的助緣,看成是佛的幻化、佛的事業。

前幾天我講過四種化身佛——殊勝化身佛、投生化身佛、工巧化身佛、種種化身佛。凡是幫助我們、利益我們的一切都是種種化身佛,都是佛所幻化的,都是從我們的本性、佛性當中顯現的。哪一個不是本性、法性的顯現?哪一個不是佛性的顯現?作為修行人,我們要處處提起正念,處處堅定信念,這就是修行。

所以此處講,任何時候我們都不靠別的,只靠上師三寶。意思是:一切境相,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是佛的化現,都是上師的化現,一切都是佛度化眾生的方便,一切都是上師度化眾生的善巧。事實上,佛與魔都在教化眾生,佛是在正面教化眾生,魔是在反面教化眾生。我們有句法語:在順境中積福,在逆境中消業;將一切轉為道用,在一切境相當中,心如如不動。如如不動是什麼意思?就是不分別、不執著,都是平等的,這就是智慧,是佛五種智慧之一的平等性智!

生活、工作上有困難了,他人、朋友來幫助的時候,要想成是佛來幫助我們,是菩薩來救度我們。生病了,到醫院接受治療的時候,要認識到這些都是藥師佛的幻化和游舞,都是藥師佛的事業。佛度化眾生的方便、方法叫佛的事業。把醫生、藥物都看成是佛和佛的加持品,看成是佛度化眾生的方便,這不僅是去病還是消業。我常說:這不是著魔,而是去魔;這不是生病,而是去病。有的人懷疑,是這樣嗎?是不是這樣,要看你的心,若是你能轉為道用,就是去魔、去病,否則就不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