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頭髮、眼睛、手、面相與疾病特徵


時間:2016/3/18 作者:君合

器官疾病徵兆可能是

頭髮

每次梳頭都梳落幾十根,用腦過度、貧血症、心臟病、神經衰弱

容易折斷沒有光澤像衰草一樣,缺乏維他命A

眼皮

眼皮浮腫,飲食過度、疲勞、心臟病、腎臟病、甲狀腺分泌不佳、血液乳酸過多

眼皮裡面發白,必是貧血

眼皮裡面發黃,必是黃疸

上眼皮整個下垂,腦脊髓炎

下眼皮內側有黃色顆粒,砂眼

眼白

眼白如呈霧狀,失眠、疲勞、便秘

眼白變黃色,肝膽有病

眼白血絲常出現,疲勞、失眠、高血壓症、梅毒

眼睛

眼睛突起眼緣發紅,甲狀腺分泌失常

異常晶亮面容?無生氣,胰臟有惡性疾病

四周發黑或有褐黑色斑點,失眠、工作勞累、糖尿病、月經不調、血液循環不佳、缺少維他命C

常常發炎,肺病

復視或斜視,腦部腫瘍、酒毒

眼角膜

有細微紅點,糖尿病

有扇狀小白塊,腎臟病

瞳孔

瞳孔擴散不省人事,必是腦充血

雙眼瞳孔不同或瞳孔不圓,脊髓癆

嘴唇

發黑,腎上腺皮質功能欠佳

發紅,心臟衰竭缺氧、肺病

嘴角

生?疹,肺炎、消化性疾病

變厚,必是甲狀腺分泌不足

舌邊緣

舌的邊緣鮮紅又眼白髮黃,黃疸病

耳後

淋巴腺腫大或頸淋巴腺腫大,必是德國痳疹

耳垂

部份呈青色,風濕性關節炎

臉頰

異常鮮紅,肺病

臉部

整個臉部皮膚呈蒼白色,必是貧血

整個臉部皮膚呈黃色,黃膽病、流行性肝炎

發黑,肝臟、副腎有病

指甲

指甲呈綠色,肝有疾病

指甲呈紫色,血液循環不正常

出現白點,鈣質不足

有黑點似有向外擴張之勢,惡性瘤

指甲蒼白指頭有皺紋,貧血的傾向

有長條形縱紋,胃腸病、甲狀腺衰退、風濕病

浮起像要脫落指頭末端粗大,必是心臟病

指甲上有凸起橫紋,腥紅熱、傷寒、流行性、感冒

指甲和指頭甚至掌心都發紅,必是高血壓症

長得很好長而且發亮,腦下垂體亢進

指甲窄長發亮眉痕大而昏暗,甲狀腺亢進

呈圓形凸出有較大的眉痕,肺病、慢性心臟病

根部白色眉痕突然消失,心臟衰弱血液循環不良

手指

灰暗而枯燥,缺乏營養

根部泛紅,肝硬化

手掌

變紅、發熱、潮濕、柔軟,甲狀腺功能過於發達

發白、發冷、乾燥、粗糙,甲狀腺分泌不足

發黃,黃疸病、傷寒

手掌、足底皮及臉部呈黃色,水果吃太多無害健康

呈橙黃色,糖尿病

呈灰色,肝臟有疾

手背

一天比一天肥大又十分蒼白,甲狀腺分泌衰退

出現不平常的色素,副腎有病

經常手顫,甲狀腺分泌過多、心臟病

手顫之外還出汗,十分之八是心臟病

手部出汗,汗腺分泌過盛

皮膚

呈青紫色,慢性心尖瓣疾

發白,營養不良、吸血蟲或腸胃、肺部、子宮有病

發黃,惡性貧血、膽結石、傳染性肝炎、輪膽管發炎

呈青灰色或藍色,肝炎、哮喘、肺氣腫、先天性心臟衰竭

呈黯褐色、臂窩又腫瘍,必是惡性腫瘤

呈黯色斑點,腎臟疾患

有白斑,必是鼠疫

變黑又腎窩腫瘍,癌症

粗糙又富油質,肺結核

某處紅泛色或有紅色蛛網花紋,肝硬化

腳背

浮腫,黑熟病

腳的行狀和腳趾的形狀歪斜,內臟機能欠佳

整個浮腫、非因久坐之故,腎臟有病

五臟五行正邪辨證

◆心火在體合脈。血脈分為血與脈,心管的是脈,不是血。脈管炎與心有關。高血壓可能與心有關,也可能無關。肝主血,血有問題找肝,所以高血壓可能與心或肝有關。心主神志,心想事成嘛。有人換了心臟,發現這個人的思維特點都是那個心臟提供者的。舌尖鮮紅,則心旺,舌苔淡白、淡紅,則為心弱。心火旺者易失眠。舌質淡白也失眠,但是虛旺,相對腎水較旺。其華在面:正面為面,兩頰為臉。面光澤紅潤,則心旺,面色無華則心弱。在液為汗,汗是由心控制的。心火弱,則心控不住津液,汗多。

◆肝木膽子小的人,肝弱。經常猶豫不決的人,經常夢到被追趕,有人要抓的,肝弱。為什麼肝膽腎結石?中醫認為氣弱,水流緩慢,什麼東西都會沉澱,形成結石。膽結石,本身膽虛弱,摘除膽,便更虛弱了。長息肉,說明肝木很弱。天天吃消炎藥,傷肝,肝木更弱,最後就形成為腫瘤。身上長任何不該長的東西,都是肝木弱。在體合筋。肝木旺,筋拘緊。肝木弱,筋鬆軟,四肢無力,手指腳趾發痲,西醫稱之為末梢神經炎。《素問·至真要大論》雲,「諸風掉眩,皆屬於肝」。「風」,指內風所致的動搖抽搐等症狀。「掉」,搖也,指頭面肢體動搖振顫不定的病症。「眩」,指眩暈,即頭暈目眩的症狀。風導致的抽搐、掉眩、眩暈大都與肝有關。男性性器官屬筋,肝木弱,則不舉。糖尿病人也陽萎。椎間盤突出,是指筋鬆了,血不養筋,要扶肝木。筋鬆了還表現如:胃下垂,抽筋。子宮下垂等。這都是肝木弱。肝木弱的人要少抽血。眩暈,肝木弱也。掉,全身無力。風,風邪。久坐傷肝,久視傷血。肝在《傷寒雜病論》中被稱為「厥陰」,肝為「罷極之本」。肝主筋,與運動有關。「罷極」,即耐受疲勞之意。人的運動能力屬於筋,又稱之為「筋力」。因肝藏血,主筋,所以肝為人體運動能力的發源地。罷極,是指走到極限後開始轉換。所以肝起調節作用,將軍之官。凡暈車、暈船、暈機的,都是肝弱。肝風-肝火過旺,易中風。血中有風,肝火大,脾氣大,火大生風。風進入血,血液就會凝固,腦梗、心梗。什麼時候肝火易旺?春夏,夏至前後。因為心火克肺金,肺金克肝木。心火旺,肺金被克弱,肝火就旺。痛風-肝代謝不好,肝為血之存庫。血中膽固醇高,血脂高是肝弱,尿酸高也是肝弱。為什麼得B肝?肝弱。如何扶肝?壓住肺金過旺。開竅於目。眼白紅是肺火旺。肝火旺之眼睛紅,是自己感覺眼睛冒火。如果眼睛紅而自己沒感覺,是乾澀,肝弱。肝弱,則眼睛乾澀,容易流淚,特別是迎風流淚。嚴重時有飛蚊症、夜盲,青光眼等。有時眼睛會凹進去,面色青黃,有黑眼圈。腳氣、牛皮癬、炎症長期不好均為肝弱。女子宮頸糜爛,盆腔炎,附屬檔案炎、乳腺增生,經期不正常,均與肝弱有關。其華在爪:灰指甲,指甲脆軟,均說明肝有問題,或者肺金過旺。

◆脾土在體合肉。身材勻稱,是脾土好。太瘦有兩種情況脾土太旺:推進太快,人也瘦,肉結實。經常易餓,吃得多,但也瘦。

-太胖:肉鬆軟,一圈圈贅肉,屬脾虛。生冷脹都傷脾,經常吃水果,脾會更虛,更虛胖。脾虛,水谷精微、營氣和水濕推不動,肌肉得不到滋養,很瘦,但肚子還大。還有一種,胃口好,脾土旺,肉結實如胖,人滾圓的。不吃飯,吃水果,傷脾,會更虛胖,傷脾是最可怕的,沒救。開竅於口:嘴常爛,脾火太大。口臭口苦,牙齦腫痛,脾火大也。慢性胃炎,通常西藥消炎,但傷肝,肝弱脾土更旺,胃炎更厲害,最後成胃癌。中醫認為,腫瘤是肝氣鬱結所致。唇紅:脾土旺,紅到紫,舌沿有齒痕,脾旺,有濕氣,舌頭肥大。在液為涎:因為脾屬陰,所以流涎是脾土太旺。吃肉多了,肝受疲勞,肝木弱,脾土就旺,就容易口臭,流口水。

◆肺金皮膚也會呼吸。道教有所謂「胎息術」,不用口鼻呼吸,全身皮膚呼吸。中暑是從皮膚進入,入肺。肺金旺:皮膚焦,老掉皮屑。感覺皮膚冒火。皮膚過敏、炎症是肺金旺,克肝木。感覺皮膚是熱的。熬通宵,感覺皮膚熱,因為肝木受傷,肺金更旺。肺金弱,皮膚也乾,但是乾裂。開竅於鼻:鼻炎、咽喉炎、哮喘、感冒發燒都是肺金旺,西醫稱之為「免疫亢進」。肺金太旺:皮膚病變,白癜風,皮膚癌,淋巴腫大,甲亢,臉上長痘。涕多。大便:肺金旺-大便硬,肺金弱-大便軟;脾火大-大便快,脾火弱-大便慢(3-4天一次)。脾土旺:吃東西嘔吐,吃的東西一點不對,就拉肚子,因為脾土過敏,這時要泄脾土。無便意,幾天一次-肺金旺,烤乾了,拉出來跟羊屎一樣。每天一次,不成形,吃什麼拉什麼-相對講脾土旺一些,推動速度快,這時從肝木強弱推斷肺金強弱。前乾後軟-肺金旺。

◆腎水主骨,主生殖,通髓海(大腦)。開竅於耳及二陰,其華在發,在液為唾。腎水弱-聽力減退、耳鳴,精神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頭髮易掉,開叉,乾枯。發白,稀少。為什麼化療掉頭髮?肝受毒害變弱,脾土過旺,克腎水,腎水越弱,頭髮掉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