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地獄不是神鬼所造,而是自己的業力感召,造什麼罪就有什麼地獄


時間:2016/3/18 作者:心死罪亡

地獄名號品第五

這一品是第五品,叫地獄名號品,說明地獄有什麼名字,什麼名號的。什麼叫地獄呢?地獄是誰造成的呢?人間有監獄;地府里,就是陰間,也有監獄。可是人間的監獄是政府先造好,給犯罪人預備的。地獄的監獄是不是也是這樣子呢?不是這樣,不是像人間的監獄,預先造好在那地方,等人犯了罪,就把他罥到監獄裡。地獄這個監獄只是有名而無形──這個名目是有,而地獄的形相是沒有的。要等著你到地獄受罪的時候,才有這個形相現出來;也就是你造什麼罪業,地獄就現出來一個什麼監獄。

這種監獄並不是人造的,也不是鬼造的,而是自己的業力所造成的。你造出來什麼樣的業力,就有一個什麼樣的監獄在陰司。陰司又叫陰間,為什麼叫陰間呢?因為它沒有日、月光,總是黑暗的,所以叫陰間。而造什麼罪業,在這陰間,就現出一個什麼地獄來,這一種情形是非常巧妙,非常不可思議的。這也就是你所造的罪業,聚集到一起所成就的地獄。所以地獄只有名號,而沒有實體,要等到你去受罪的時候,這個地獄才現出來。所以這是非常微妙,非常不可思議的。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白地藏菩薩言。仁者。願為天龍四眾。及未來現在一切眾生。說娑婆世界。及閻浮提罪苦眾生。所受報處。地獄名號。及惡報等事。使未來世末法眾生。知是果報。】

「爾時」:當爾之時。「普賢菩薩」:誰都知道這位普賢菩薩吧!他騎著一隻六牙白象,他的行力最大,所以稱大行普賢菩薩。「摩訶薩」:這一位大菩薩,「白地藏菩薩言」:對地藏菩薩就說了,「仁者」:這仁者也就是菩薩的一個別名。

「願為天龍四眾」:我願意請你為現在的天龍及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未來現在一切眾生」:和這個未來以及現在的一切眾生。「說娑婆世界」:說一說娑婆──這個堪忍的世界。「及閻浮提」:和南閻浮提,這些「罪苦眾生」:所有造罪而受苦的這一些眾生,「所受報處」:他們造什麼罪業,就應該到受什麼果報的地方。「地獄名號」:這些地獄的名號,「及惡報等事」:和這種受惡果報的事情。「使未來世」:使令將來的這個世界,「末法眾生」:末法的眾生。「知是果報」:知道地獄這種果報的厲害問題。

【地藏答言。仁者。我今承佛威神。及大士之力。略說地獄名號。及罪報惡報之事。仁者。閻浮提東方有山。號曰鐵圍。其山黑邃。無日月光。有大地獄。號極無間。又有地獄。名大阿鼻。復有地獄。名曰四角。復有地獄。名曰飛刀。】

「地藏答言」:地藏菩薩聽到普賢菩薩這樣請問,所以就答覆普賢菩薩說,「仁者」:說有仁愛的這個人,你是一個大慈悲的人。「我今承佛威神」:我現在承藉著佛的威德神通,「及大士之力」:和大士──仁者!你的力量。「略說地獄名號」:我略略地說一說這地獄的名號。「及罪報惡報之事」:他們造什麼罪業,就受什麼果報。以前造惡,現在就受惡報;做善事,就受善報。而在地獄裡,都是受惡報的這些事情。

「仁者」:地藏菩薩又叫了一聲仁者,說「閻浮提東方有山」:在這南閻浮提的東方有一座大山。這山「號曰鐵圍」:這座山是鐵圍山。鐵是黑色的,這表示黑暗無光。 「其山黑邃」:這座山黑咚咚的,就像在洞裡邊似的。「無日月光」:這個地方,日月所不能照到,沒有日月光。「有大地獄」:在那個地方,有一個最大的地獄。 「號極無間」:這個地獄是最大的,也是最高的,叫極無間。無間也就是前邊所講的地獄,有五種的無間。「又有地獄,名大阿鼻」阿鼻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叫無間。前面那個叫極無間,這個就叫無間。

「復有地獄」:又有一個地獄,「名曰四角」:這個地獄的名字就叫四角;也可以說這個地獄是四方的,有東南西北四方;也可以說這個地獄裡,有四個好像牛角似的,人到這個地獄裡,就受這種角觸碰,死了又生,生了又死。

「復有地獄,名曰飛刀」:又有一個地獄,叫飛刀地獄。人在這兒,也不知從什麼地方就飛來一把刀,或者把頭斬下來,或者把手給斬下來,或者把身上的肉給割破了,流很多血,或者就把你刺死了。刺得身上也痛,腿也痛,周身都痛。痛完了,剛不痛,啊!這個飛刀又來刺,所以,痛了又痛,痛了又痛。這叫飛刀地獄,這種地獄,也是最苦的。

【復有地獄。名曰火箭。復有地獄。名曰夾山。復有地獄。名曰通槍。復有地獄。名曰鐵車。復有地獄。名曰鐵床。復有地獄。名曰鐵牛。復有地獄。名曰鐵衣。】

「復有地獄,名曰火箭」:這個火箭地獄,有很多的箭,箭上頭都有火。現在向月球射火箭,這種火箭和地獄的這種火箭是一樣的。地獄這種火箭是很厲害的,人要是有罪過,要受這個火箭的果報。

「復有地獄,名曰夾山」:又有一種地獄,人在這種地獄裡受苦,受得很厲害的。先是東邊的地獄門開了;開了,人就往外跑,好像在監獄裡的土匪逃獄似的,以為跑出去就得到自由了。啊!卻不知道一跑出這個地獄,就看見兩座山。他認為跑到山裡頭去,就可以躲避這種罪過,於是就跑到山裡去了。跑到山裡,你說怎麼樣?啊!這山都是活動的山,由四面夾攏來了,所以前後左右都是山,一起夾,把這個人夾成肉餅,血肉模糊的。在那地方,不但地獄的東門是這樣,南、西、北門也是這樣子。這獄的門打開了,罪人就往外逃,一逃,看見山,就往山裡頭跑。一跑到山裡頭去,卻不知道這山裡頭還是地獄。為什麼這樣?就因為這個眾生的罪業太深了,到處都要受果報,到處都要受這種無法忍受的刑具。為什麼有夾山地獄這種的果報呢?就因為這個人在生,對人壓迫得很厲害,或者他自己有勢力來壓迫人,所以死了以後,也受這種夾山的果報。

「復有地獄,名曰通槍」:這個槍和箭比,箭比較細小一點,而槍的槍頭很大,這個槍頭一紮,就可以把人扎死。在這個通槍地獄裡,這槍或者由前邊、由後邊、由左邊、由右邊刺來,一刺,就把罪人的身體刺出很多窟窿來,將身體開了很多的窗戶,很多的門,所以全身都是窗,都是門了,因此,這叫通槍地獄,這種地獄也是很難受的。

「復有地獄,名曰鐵車」:人在這種地獄裡頭,鐵車由罪人的身上走過來,走過去,把人壓在底下。而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有一生,他有天眼通,看見這種地獄裡呀!鐵車在人的身上走過來,走過去,這種苦太厲害了,他就發一種慈悲心說:「我一定要發心修道,將來我成佛時,把這個地獄裡的眾生都度出去。」所以,這是釋迦牟尼佛最初發慈悲心。

「復有地獄,名曰鐵床」:又有一種地獄叫鐵床。坐到這個鐵床上,或者睡到這個鐵床上,床底下就生出很多刀子來,這些刀子都用火燒紅了,這個罪人就被叫來躺在這種鐵床上。

「復有地獄,名曰鐵牛」:這鐵牛地獄是鐵牛,都有牛角,用牛角來頂罪人,令人受罪。「復有地獄,名曰鐵衣」:又有一種地獄叫鐵衣地獄,這個鐵衣是因人在生的時候,受戒又犯戒,就墮落這種鐵衣地獄。這種鐵衣地獄是怎麼樣的呢?這種地獄有很多帶鉤的刺刀。往身上這麼一刺,就把身上的衣服都給拉破了,拉破了,他就沒有衣服穿,然後又從空中飛來一種鐵的衣服,這個受罪的人一看空中有衣服來,他就伸手招說:「衣來!衣來!」說這個衣服你快來啦,快來到我這兒來。那麼招招手,這衣服就來了,一來,把他身上都用鐵皮子包上,這個鐵皮都是用火燒紅的鐵,一穿到身上,就把身上都燒得焦爛,變成灰了。變成灰以後呢?等一等巧風一吹,本來已沒有個他,又現出一個他的形相,這是鐵衣地獄。

【復有地獄。名曰千刃。復有地獄。名曰鐵驢。復有地獄。名曰烊銅。復有地獄。名曰抱柱。復有地獄。名曰流火。復有地獄。名曰耕舌。復有地獄。名曰銼首。復有地獄。名曰燒腳。復有地獄。名曰啖眼。復有地獄。名曰鐵丸。】

「復有地獄,名曰千刃」:這種千刃地獄,就是造罪業造得多來的。若人墮到這種地獄裡頭,在虛空中有千萬把刀,就像下雨似的,下到下邊來。這些刀有如雨點似的,把罪人的頭也斬碎了,身上也斬碎了,把所有的骨頭、肉都斬碎了,斬碎之後就死了。死後,又有一種巧風一吹,他又活過來了,又受這種的罪。

「復有地獄,名曰鐵驢」:又有一種地獄叫鐵驢。這鐵驢地獄是鐵驢在罪人身上踩,走過來,走過去的踐踏犯罪的人。「復有地獄,名曰烊銅」:又有這種地獄──啊!把罪人放到燒化了的銅裡邊。既然銅都可以燒化,那麼人一放到裡邊也是會燒化。

「復有地獄,名曰抱柱」:這種抱柱地獄,又叫炮烙地獄。我去年講《楞嚴經》的時候已經講過,不過恐怕人都忘了。這個抱柱地獄,就是一個燒紅的銅柱子,人抱到這柱子上,就離不開它。什麼人會墮這種地獄呢?這是好淫亂、好姦淫的人,在生的時候犯的淫業太多了,男人也犯的太多,女人也犯的太多。總而言之,不論男女,犯淫業最多的人,在死後就墮到抱柱地獄。等人墮到這個地獄裡頭的時候,要是男人看見這個銅柱,就是他在生時所最愛的那個女人,於是就到那兒把她抱住,一抱住,孰不知這個被火燒紅的銅柱,就把他身體都給燒焦了。燒焦了,也就死了,死了,巧風一吹,又活過來,活過來,還是這樣子──抱完了又抱,抱完了又抱,燒完了又燒,燒完了又燒。死了一次,再一次,再一次,像這樣有很多次。

男人看見這炮烙,是個女人;要是女人呢?看見這個炮烙,就是一個她在生所最愛的那個男人。於是她也就情不自禁,跑到跟前,把她所最愛的男人抱住。抱住之後,也就被這種銅柱的火,把她燒得變成了灰,等巧風一吹,她又活過來。活過來又去抱,又去抱又死,死了又活,又抱。也是這麼抱上就受罪,受罪就死了,死了又活過來,再受罪。這種東西是什麼所成的呢?是不是有人預備這個東西?不是,這是因為他那個淫業,淫慾的業火所成的這麼一個地獄。所以我們無論男女,不要以為男女相愛是個好事,要是你走到不正當的路,將來就墮落到這種抱柱地獄,這是最苦的一件事。

「復有地獄,名曰流火」:又有一種地獄,名叫流火。這個火呀!它是流動的,就像水似的。這種流火地獄,也是眾生淫慾的火所造成的。

「復有地獄,名曰耕舌」:又有一種地獄,它的名字叫耕舌地獄。什麼叫耕舌地獄呢?人死了做鬼,就有一個惡鬼,把罪人的舌頭用一個鉤子鉤住,再往上一撐,撐得幾丈長,又長又腫得很大。然後割下來,用犁耙,翻土的工具叫犁杖,就用那種犁杖在舌頭上蕩來蕩去,把舌頭給盪出很多溝。為什麼要受這種果報呢?就因為這個人在生的時候毀謗三寶,說三寶的罪過,破壞三寶。譬如說──不應該信佛,這佛根本沒有,不是真的,佛法也是騙人的,和尚更是到處藉著佛法來騙人,不要相信他!像這樣毀謗三寶。

還有,口有四惡:(一)惡口就是罵人。(二)兩舌就是對張三說李四不好;到李四那兒,又說張三不好。把張三、李四兩個人挑撥得一點都不和氣,成日鬥爭打架。 (三)綺語是無論男男女女,男人就專講女人,說那個女人,你看怎麼樣子?生得很漂亮吧!這個怎麼樣子!怎麼樣子!專門講女人的事情。那女人呢?就講男人的事情,那個男人不錯,又如何、如何,專門講一些個,總而言之,這種不正當的,邪淫的話,這就是綺語。(四)妄言就是盡撒謊,打妄語。因犯綺語、妄言、惡口、兩舌,這口的四惡,所以就墮到耕舌地獄。

「復有地獄,名曰銼首」:到這個銼首地獄,為什麼要銼首呢?就因為在生的時候殺害眾生,先把眾生的頭給砥碎了,所以死後就落到銼首地獄。好像蟲子、雀鳥、禽獸,你殺它的時候,先一捶;或者一棍子,或者用什麼東西,把頭給打碎了。或者看見蚰蜒、蜈蚣,你一看是個毒物,就用一個什麼東西,一下子把它的頭給打碎了。因為傷害生命多了,所以死後就墮入這種銼首地獄。總而言之,你在生做什麼罪業,死了就受什麼果報。

「復有地獄,名曰燒腳」:又有一種地獄,叫什麼呢?燒腳,它專門燒你的腳。這個燒腳不是說是用火來燒你的腳,是你走到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就變成火,來燒你的腳。你的腳就像一塊蠟似的,所以你走到什麼地方,就著火苗子;好像蠟燭似的,你無論到什麼地方都會著火的,所以這叫燒腳地獄。

「復有地獄,名曰啖眼」:有一種雕鷲,專吃不乾淨的東西,這種地獄,有最多這種鷲鳥。這種鳥看見犯罪的人來了,就飛到罪人的地方,兩個鐵爪一抓,就抓到罪人的兩個肩膀上。想把它弄掉,也弄不掉,然後它把頭往後一回,就專門叨罪人的兩隻眼睛,先把眼睛叨破,再把眼睛水吃了,又把罪人腦裡頭的水也喝了,這時罪人就死了。死了,它也飛了,等到罪人活過來,它再飛回 來。

「復有地獄,名曰鐵丸」:又有一種地獄叫鐵丸地獄。這鐵丸像鐵蛋一樣,由四周圍都來打你,打你的頭,打你的身上,什麼地方都打。這樣把人打死後,它就不來了;但是等你活過來時,它又來了。就是這種地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