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無間地獄概述


時間:2016/3/21 作者:心死罪亡

【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展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無間罪報。其事如是。又五事業感。故稱無間。何等為五。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銼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地藏菩薩白聖母言。無間地獄。粗說如是。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及諸苦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摩耶夫人聞已。愁憂合掌。頂禮而退。】

現在我們人的普通壽命,都是六十多歲。這是就普通來論,不是說特別的,因為也有活一百多歲的,也有一、兩歲就死了的呢!你不能以一、兩歲就死了的人,說是大家的歲數是一、兩歲。也不能以活到一百多歲的人,就說現在人的壽命是一百多歲。釋迦牟尼佛出世時,人的平均壽命是七十歲到八十歲的時候;現在是六十歲到七十歲的時候。人的最初壽命是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人壽減去一歲,身量高度減去一寸,減到人的壽命十歲為止,這是減劫。再由人的壽命十歲,每一百年增加一歲,身高增加一寸,增加到八萬四千歲,這是增劫。一增一減,這叫一劫。一千個這一劫,叫一個小劫,四個中劫叫一個大劫。在四個中劫裡頭有「成」──二十個小劫;「住」──二十個小劫;「壞」──二十個小劫;「空」──二十個小劫。成、住、壞、空,各二十個小劫,也就是一個中劫;四個中劫是一個大劫。

世界都有成住壞空,一定有壞的時候。好像,在幾千年以前,有某某國家的,現在陸地沉沒了;又譬如,某某地方地震,把整個國家,或者整個村莊,或者整個地區都震沒有了,這就是壞了。所以說「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不是說這個地方壞了,就沒有地獄,業就了了,不是的;還要遷移到其他的世界去,寄生他界。「他界次壞」:其他的世界依次第再壞了的時候,「轉寄他方」:又遷移到其他的地方去了。「他方壞時,展轉相寄」:總而言之,什麼地方壞了,就往好的地方遷。「此界成後」:這個世界再成了,「還復而來」:又回到這個地方來。「無間罪報,其事如是」:什麼叫無間呢?就是沒有間斷,永遠不停的。它這個罪報就是這樣。

「又五事業感,故稱無間」:又有五種事情,由業力所感,所以就叫無間。無間地獄,梵語叫阿鼻地獄。

「何等為五」:什麼叫五種無間呢?

「一者」:第一個,「日夜受罪」:白天晚間都受罪。「以至劫數」:到無量無數那麼多的劫數,「無時間絕」:沒有一個時候停止這種造罪業受苦的苦報。「故稱無間」:所以稱它叫無間地獄。

「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第二種,一個人在這地獄裡也滿,多人在這地獄裡也滿。「故稱無間」:所以這叫無間地獄。

「三者,罪器叉棒」:所有的罪器──這個器呀!因為人身是造業的一個器,所以受報的時候,人身也就是受罪的器,一種機器似的。叉棒:有叉、有棒。「鷹蛇狼犬」:有鷹、有蛇、有狼、有犬。「碓磨鋸鑿」:碓磨,就是舂米的碓磨,把罪人放到碓磨里去磨。鋸,是用鋸來鋸。鑿,是鑿窟窿的鑿子,用鑿將罪人放倒,鑿出窟窿。「銼斫鑊湯」:銼,銼是用鐵銼來銼骨頭。斫,是拿斧頭把骨頭給砸破。鑊,就是用油鍋來炸罪人。湯,是燒滾的油水,叫罪人到燒滾的鍋里去。你看難過不難過?「鐵網鐵繩」:有用鐵造的網,也有鐵繩子。又有「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用生的皮把罪人的頭給綁上。「熱鐵澆身」:用熱的鐵汁來澆在罪人的身上。「飢吞鐵丸」:餓了吃什麼?就給鐵丸吃。「渴飲鐵汁」:渴了,沒有茶飲,沒有水喝,就要喝鐵的汁。「從年竟劫」:從一年到無量劫那麼長的時間,「數那由他」:沒有數量那麼多的那由他。「苦楚相連」:這種苦報是相連不斷的,「更無間斷」:永遠都沒有停止的時候,「故稱無間」:所以稱無間。

「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不論你是男人,是女人;也不論你是羌、胡、夷、狄。羌胡夷狄,這在中國叫南蠻,南方的人就叫蠻子。孟子說楚人許行「今也南蠻鴃舌之人,非先王之道。」怎麼叫鴃舌之人呢?就是說話像雀鳥叫似的,嘰嘰喳喳,不知道在說什麼,這叫鴃舌之人。中國的山東、山西、河南、河北,都是講國語的;而古來中國對湖南以南的人,就叫他們為南蠻子。怎麼叫蠻子呢?就因為不知道他說的話是在講什麼。那時候,不要說是講英文了,就算是講中國話,中國人也不懂,所以就叫他們為蠻子。那時候,西方和中國根本沒有交通,沒有來往,也不會讀英文、說英語。這個「蠻」字有個蟲字,所以也就是說中國中央地方的人,說南邊的人好像蛇似的;而北方呢?就有個犬字,叫犬戎。東夷、西狄──「狄」字有個犬字,就是說那地方的人是狗變的;羌胡──你看「羌」字有個羊字在上面,就是說這也是畜生變的。胡就是胡人。羌胡夷狄就是這麼講。

「老幼貴賤」:老,多大歲數叫老呢?八十歲的叫老人。多大年紀叫幼呢?十歲的小孩子叫幼。貴賤:貴為天子,這是貴;賤為庶人,這是賤。「或龍或神」:或者龍,或者神。「或天或鬼」:或者天,或者鬼。「罪行業感」:他所造的罪行,他所得的業的感召。「悉同受之」:都一樣的要受罪,「故稱無間」:所以叫無間。

「五者,若墮此獄」:這五種就是你墮落到這地獄裡。「從初入時」:從最初墮落地獄的時候,「至百千劫」:至百千劫之後。「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死了,被巧風一吹,又活了;活了,再受罪,又死了;死了被巧風一吹,又生了,,所以叫萬死萬生。「求一念間」:就是想要得到一念間,「暫住不得」:暫停這種苦楚,也不得。「除非業盡」:要怎麼樣才能停止呢?若你的業障盡了,「方得受生」:才能得到受生。「以此連綿」:以這種連綿不斷的情形,「故稱無間」:所以這叫無間。

「地藏菩薩白聖母言」:地藏菩薩對摩耶夫人又說了,「無間地獄,粗說如是」:這個無間地獄,我大概的講一講是像這樣子。「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如果詳詳細細的說地獄是造什麼罪,受什麼報,他的刑具和器杖等名,「及諸苦事」:和一切受苦的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就是以一個劫這麼長的時間想把它說完,也說不完的。

「摩耶夫人聞已」:釋迦牟尼佛的母親聽完了這話。「愁憂合掌」:憂愁得不得了,合起掌來,「頂禮而退」:向地藏王菩薩叩頭頂禮,退到裡面去。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