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首愚法師:如何成為第一等的修行人


時間:2016/3/23 作者:悟悠

三藏十二部經就是一面鏡子,讓我們來看清楚我們整個生命的來龍去脈;三藏十二部經也等於是教我們怎麼發願,教我們怎麼懺悔,教我們怎麼樣莊嚴我們的生命的手冊。

以懺悔來講,那是在不斷清理我們生命中的垃圾,一堆一堆的障礙,都要清理掉。懺悔基本上有兩層意義。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講的:「懺者,懺其前愆」,這是要我們把自己那些思想觀念、那些行為不對的地方都給檢查出來。檢查出來了,還不一定做得到,但最起碼已先懂得自己問題在什麼地方。你懂得錯誤了,這個人嘴巴不會硬了,自己慚愧都來不及了,怎還有跟人家爭論的立場呢?有爭論就有是非,大家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各說各話,一意孤行而去。

惠能大師又說:「悔者,悔其後過」,這進一步了,等於要我們檢查出錯誤後,不要再犯,也就是做到不二過。不二過,這個難!這要有大智慧、大決斷力的人才能,一般人,曉得自己錯,已經不錯了。而如果一旦你做到了,你也非聖即賢了。

我們佛教三皈與日常功課所念的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是依照佛陀在鹿野苑初轉四聖諦法門,度五比丘,講的苦集滅道,那對生命的一種觀察,一種深入的自我觀照的理路而來。我們心的種種煩惱痛苦,這是苦果,不管身體的不健康,情緒的起伏,人事上的不祥和,這些都是苦報。它們從那裡來?從集諦,也就是苦因來。苦因在那裡?皆由無始貪瞋痴。貪嗔痴是痛苦的原因,那造業的工具呢?每個人自己的身語意。身業、身體的行為;口業,口舌的搬弄;意業,心中念念之所思、所想。懂得我們身口意是業主的道理,又懂得懺悔,它便可轉來幫助我們修行,不懂得,則它便是造作惡業的幫凶,好比刀子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

你不要說身口意既然那麼壞,我討厭它。你討厭它,沒有用,你乾脆好好用它,利用它來行好、好說、善思,在這世上為大家,也為自己創造生命的美景,而這一切都要從念頭不對,馬上轉念頭就徹底懺悔開始。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因為智慧高,動個念頭,他知道不對,馬上轉了,馬上改了,這是隨時隨地徹徹底底的根本懺悔,第一等的修行人。我們凡夫就是要等到果報現前,悔不當初才行。但真能悔不當初也還不錯,他終究還是懂得了啊!還曉得啊!到佛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也還不慢。最後他還不是跟上了第一等修行人,與第一等修行人並駕齊驅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