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每個加行為什麼要修十萬遍?


時間:2016/3/27 作者:如是

為什麼單單選擇修加行呢?這是很有必要的。就說共同四加行,我們一定要知道「人身難得」,如果沒有這種理念,人身的定位就沒有把握好;雖然覺得人身很難得,但若沒有觀無常,不精進修行也沒用,因此要修「壽命無常」;光是觀無常還不夠,還要知道人死後隨業力而轉,造惡業墮入三惡趣,行持善法轉生三善趣,這就是「因果不虛」;無論轉生善趣還是墮入惡趣,統統是輪迴,而不是解脫,故應當從中出離,此為 「輪迴過患」。

通過這四種修法,必定能生起出離心。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修加行。首先應該修共同四加行,修完了之後,一定會斷除對今生和來世的貪執,真實生起出離心。然後,再進一步修不共加行,逐一修持皈依、發菩提心、念修金剛薩埵、供曼茶羅、上師瑜伽。

為什麼要修不共加行呢?因為「皈依」是進入佛門的標誌;「發心」是區別大小乘的分水嶺,修行時應明確這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光有皈依和發心還不行,無始以來在輪迴中所造的自性罪和佛制罪,一定要通過「念修金剛薩埵」得以清淨;同時,成佛需積累廣大福慧二資,這就要「供曼茶羅」;最後依靠上師加持,遣除相續中的所有障礙,現證諸法的實相境界,就要修持「上師瑜伽」。

有些人問:「每個加行為什麼要修十萬遍呢?」

這是傳承上師們規定的。因為不可能每個人都保質保量地修完加行,但至少也要圓滿十萬遍的數量,這樣自相續才會調柔。如果你是特別傲慢的人,在皈依境上師三寶前一定要磕頭,磕一個不行,兩個三個也不行,必須要磕滿十萬個。如此一來,傲慢就會全部遣除,你也不得不承認自己是皈依佛的人,心境與世間人會有天壤之別。

五十萬加行對一個人來講,無疑是馴服內心「野馬」的殊勝手段。我們若想智慧境界得以顯露,心性必須要調柔,心性要調柔的話,則必須修五十萬加行。如果沒有這樣修,表面上你是佛教徒,已經皈依十幾年了,可內心還是剛強難化,行為和性格一點都沒改變,那也只是徒有虛名而已。因此,修加行的確很重要! 有些人想:「修加行是藏傳佛教的傳統,與漢傳佛教有很大差別吧?」

其實並不是。加行的內容在漢傳佛教中全部都有,只不過沒有系統地歸納過、強調過罷了。

有些學淨土宗的人一聽說修加行,就特別害怕、不敢報名,那天我看到這種情況,便專門開了一個淨土組。不過這樣也很好,正因為他們的「方便示現」,我才下決心講《極樂願文大疏》,否則也沒有這個機緣。但這種擔心沒有必要。你們想一想,在漢傳佛教中,有哪一部經論說不需要頂禮?

雖然有些動作稍有不同,但修持頂禮十萬遍,任何大德都不敢說這不如法,而且皈依不是辦個皈依證、上師認定一下就可以了,必須要反反覆覆在上師三寶面前念皈依偈,誰也不會說這多此一舉;發菩提心也是同樣,凡是學習大乘、承諾利益眾生的人,不可能不必念修發心偈;懺悔在修行中舉足輕重,漢地也有那麼多懺悔文,念百字明的功德在續部中不計其數,這個也不可能否定;積累資糧供曼茶羅並非特立獨行,漢地供養諸佛菩薩時也有各式各樣的供品,我們以儀軌供養十萬遍,又有什麼不合理的?

因此,這並不是法有問題,只不過是你自己不理解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