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成加參仁波切:如何超度利益亡人


時間:2016/4/1 作者:光明之旅

如 何 超 度 利 益 亡 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

2016年3月29日

慈成加參仁波切:如何超度利益亡人

超度亡人一般是善知識的工作。佛經里講,要超度亡人必須具備一地菩薩以上的功德,否則不能究竟超度。

我們可以給亡人念經、誦經,這樣做只有好處,沒有危害。但僅靠念經、誦經,不一定完全能把亡人的靈魂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或成佛解脫。成功的超度需要很多因緣:包括善知識、亡人和善知識特殊的緣份、對善知識無比的信心以及各種福報,亡人才可以通過上師或善知識的破瓦法,徹底得到超度,脫離輪迴痛苦、獲得究竟涅槃。

放生的時候,我們給魚做皈依、念經,也是一種超度,但並不一定是把魚直接送到西方極樂世界。

慈成加參仁波切:如何超度利益亡人

前 行

作為凡夫,我們給亡人誦經、念經,這樣做對他們沒有危害。在亡人快要氣斷的時候,把他的右手放在頭下面,左手放在大腿上面,即獅子臥(也稱涅槃臥,釋迦牟尼佛圓寂的姿勢)。佛經裡面講:以這種姿勢往生,不會墮入地獄、惡鬼、旁生道。這個姿勢加持力非常大。

亡人外面的氣息剛斷時,不要動他的身體,此刻他的靈魂還沒有離開身體,內臟還有細微的氣脈沒有中斷,即還沒有完全死亡。

提醒

【1】不要在亡人面前談分財產的事,或者大聲哭,或拉他的手或腳,雖然亡人快要斷氣,但是他可以聽見,上面這些做法會讓他感受非常大的痛苦,對活的人也不好。亡人心裡容易產生嗔恨心,在嗔恨心的狀態下死掉會墮入地獄,對自他都不會有好處。如果實在想談的話,最好到另外的房間去談。

【2】當亡人外氣停下來的時候,不要動他,在他身邊做什麼事情都要輕輕的,關門、開門也是要輕輕的,不能大聲。請出家師父來念經也不能太大的聲音。要根據亡人的情況來念經,始終都保持一種慈悲心。當亡人靈魂離開身體之前,細微的干擾都會令他非常痛苦,所以不要打擾他。

【3】可以在亡人的身邊放一個念佛機,念佛機聲音不能放太大,輕輕的放在他耳邊就可以,只要他能聽見就可以。枕邊放釋迦牟尼、阿彌陀佛或者他的上師的佛像,另外枕邊一定要放一盞24小時不滅的燈,讓他在黑暗的中陰當中找到一條光明的道路,他就不會那麼怕,希望他走的路上有一些光,這是一種緣起。

【4】亡人死了之後不要用閃光燈拍照,這對亡人是一種尊重。

【5】超度亡人的師父,最低條件要具備慈悲心。如果慈悲心不具備,動機或行為不如法,亡人冥冥中會知道,會對師父升起嗔恨心;師父沒能好好念經,對師父也不好。而且師父以世間八法的念頭來超度亡靈的話,自己也種下了不好的惡業。

亡人感覺到有出家法師在給他念經、誦經,心裡就沒有那麼怕。出家師父世間八法的念頭不能有,要放下。施主一旦將師父請過來,要安排好吃住行,要對師父有恭敬心、虔敬心和信心,不管怎樣要特別的恭敬感恩師父來超度亡人。

這樣師父有菩提心,施主有恭敬心,亡人精神上就會獲得一些安全感,沒有那麼怕,心裡有一點踏實的感覺。念經、誦經的功德,對亡人會有非常大的利益。這是我們在超度前要做的準備。

慈成加參仁波切:如何超度利益亡人

正 行

第一種方法:以菩提心超度

如果用自己的修行來超度亡人的話,要具備三殊勝的條件:發心為了亡人解脫去超度他;然後正行給亡人誦經、念經時不散亂,不起貪嗔痴煩惱,誠心實意地保持慈悲的狀態念經、誦經。念完、誦完經以後,把功德回向給亡人,希望誦經、念經的功德能夠讓他獲得解脫。這樣如理如法地超度,就是一種菩提心的超度。

第二種方法:本尊觀修方式超度

我們觀修本尊的加持來超度亡人。有些人沒有本尊的修法,或對本尊沒有信心,那就用菩提心來超度。本尊的修法:當我們超度亡人的時候,把自己觀想成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但需要有傳承、有灌頂、閉關修練過的人念經觀想,這個方法才非常有加持力。人心加佛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此時最關鍵的是對本尊的信心,現在是活生生的觀音菩薩、活生生的阿彌陀佛在超度這個亡人,這中間我們不能起分別心。當亡人屍體在我們眼前,觀想我們自己此刻不是人,而是本尊,本尊心間出現了「吽」的光芒,「嗡啊吽」這個「吽」的光芒把亡人九個門(眼二、耳二、鼻二、口和大小便口各一)全部封閉,封閉以後開頂門,梵穴頂是開的,其他全部封閉。把亡人的靈魂觀想成白色的「啊」字,然後給他念經、誦經,最後通過修頗瓦法「啪的」力量和緣起,亡人的靈魂通過這個「啪的」力量能迅速融入本尊的心間,使亡人獲得本尊的功德,然後在亡人的靈魂和本尊相應的狀態中打坐幾分鐘,最後給他回向圓滿。這就是通過本尊觀修的功德來超度亡人。

第三種方法:大圓滿境界超度

這是比較高的境界,如果修過大圓滿法的人可以實現。

我們在超度亡人的時候,先自己要安住在心的最究竟本性上面(即與上師相應的境界)。安住以後,將亡人的靈魂觀想成白色的明點,這個白色的明點也是一樣的從梵頂穴出去。也就是最後我們念的破瓦法啪、啪、啪,最後一個「啪的」時候,觀想這個白色的明點從梵頂穴出去,融入到法界裡面與本性融為一體,然後亡人獲得了究竟的大圓滿的果位,獲得了即生成就的果位,我們就以這樣的方式來超度,然後安住幾分鐘,安住之後,進行回向圓滿,這就是第三種超度方法。

慈成加參仁波切:如何超度利益亡人

如果你平時菩提心修得最好的話,那用菩提心來超度亡人;如果你平時修本尊修得特別熟練,獲得了特別悉地的加持,那麼用本尊觀修的方式來超度;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心安住在本性的究竟圓滿的狀態來超度亡人,這個加持來得最快,力量也是最大的。

要選一種自己經常修煉的法來超度亡人,這是非常有功德的,而且有非常大的加持力。在藏地,亡人死後49天內,都會不中斷地給他念經,每個星期都會請一些善知識來超度。因為眾生不可思議的業力,超度沒有那麼容易,也沒有那麼簡單,所以我們49天裡要不中斷地給他回向。

我們對亡人的解脫要負責任,如果通過師父的超度,49天內這個亡人已經解脫了,我們繼續為他做功德還是很必要的,這是我們對他的孝順,他的冤親債主也需要念經和回向,所以我們最好接著給他做足49天的念經、供燈、放生、吃素等善法,這樣是最安全的方法。

在49天之內,每一天對他來講都非常重要,每一天他要經過黑暗的中陰階段,所以49天內,我們要不中斷的陪伴他、幫助他。超度一次不夠,兩次也不夠,真正來講49天也不夠,應該每年都要在他去世的日子給他念經超度。這樣不管他在哪裡對他都非常有幫助,這是我們對自己逝去家人的承諾和孝順。我們自己在他死後49天內也要不中斷的給他做超度,而且,我們也要請一些善知識來,給他不斷地超度、不斷地念經,這樣功德和利益就更大。大家一定要這樣多關心和慈悲他們。

(根據慈成加參仁波切2016年3月底開示視頻整理)

慈成加參仁波切:如何超度利益亡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