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正確對待僧團


時間:2016/4/6 作者:Aresding

網友提問:師父,一事不明,懇請開示:僧人中不肖者不少,皈依僧是否有風險?若不遇明師,豈不誤入歧途?是否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善僧為好?

學誠法師答:僧團是根據佛法來組織的,就是僧寶的象徵,修行必須要皈依三寶,佛法二寶要依靠僧團來弘揚、傳持,首先這個認識要建立起來,然後才能正確對待僧團中個別人的過失。出家人還不是佛,也會有煩惱習氣,但正因為要修正這些毛病,我們才要修行乃至出家。

僧團的特點就是受行正法,法為行徑,根據佛法來實踐、修行的,某一個人的過失不能代表僧團。出家人修到什麼程度是另一回事,但是他都是根據佛陀的正法來教授我們的,無論是教正法,還是證正法,都是正法,我們在佛法上的進步,都要靠僧來教授。

對於單獨的出家人,如何對待其過失?如果是極其重大的破戒惡行,應報告給僧團處理;其他過失,要想到法師本身就在修行,他也會改,如果我們自己一味執取這個過失,形成常見,可能對方已經改過了,但自己還在觀過、掙扎,那就是對自己的傷害了。

反過來說,在世間要找一個完全沒有過失的法師,是很不容易的,我們學習佛法是要取長補短,應多去觀察法師的功德,而不是求全責備,一味去觀察過失。要對僧寶有這樣的恭敬和認識,才能夠學得好佛法。

網友提問:代一同學請教師父:「師父,有人說:"佛法固然是應皈敬處,僧寶中持戒修行者亦應皈敬,但犯戒無行者,何必敬之?!"大家聽了都覺得很有道理,於是每當見到出家人,就會尋查其過失。弟子總覺得哪裡有問題,但又模糊不清,特請教師父,到底應該怎樣看待這個人的說法?怎樣對待他話里形容的事情呢?」

學誠法師答:一個僧團中難免良莠不齊、魚龍混雜,出家人也是凡夫,也會有犯錯的時候,法師自己會改、會成長,我們不能去執取這個過失,可能法師早已改過,自己卻因為觀過而失去了恭敬心和求學的心。如果是重大的破戒作惡,應當匯報僧團來規範、管理,僧事僧斷,我們自己不要隨意輕毀甚至口出惡言。

處處尋求出家人的過失,其實是對自己最大的傷害。看到法師一個過失,就耿耿於懷,從此不再信敬,即使他講佛法正理,自己也認為是說教、言行不一等等,不願聽受。有人認為這是依法不依人,其實是倒執經義,因為「依法不依人」重點是自己要全心求法、依法,不是求全責備別人依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