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斷世間男女之愛


時間:2016/4/7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師父,我有個哥哥,今年36歲了但是一事無成也沒有成家,從小就讓家裡人操心,現在又有抑鬱症、風濕病、牛皮癬等一身的病,他說常常不願與人交往,雖然有時為了家人強顏歡笑,但其實心裡很苦很不開心,常想自己就這樣結束生命,也好少讓人操心。請問師父我該怎麼幫助他呢?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有機會善巧介紹他學習佛法。有了無限生命的眼光,才不會被今生擺脫不了的困境打倒。

2.

【網友提問】老師您好,我想請教一個有關佛法的問題,以正確的發心。我們知道,佛法非常有用,非常高效的幫助我們修行,甚至最終能指引我們達到證悟。但是究竟上,那種不二的狀態里,佛法也是一種染污對嗎?他滿懷善意的以正確的發心欺騙了我們?所以,佛法其實是一種行之有效的謊言對嗎?

【學誠法師】染污與清淨本來就是相待而言的,諸法本來不垢不淨、不生不滅,說清淨法是為了對治染污法,當證得染污法本來無生時,又何來清淨法呢?佛法所說之「不生」不等於凡夫認為的斷滅,而是離於生滅、超越有無的。

3.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萬分懺悔,我昨天因為一句話和爸爸吵起來,很晚沒想不過來,心裡知道不應該吵,就算爸爸說錯話,但是這句話包含了我這半年受的委屈,沒忍住造了很多口業,很後悔。我覺得逆境修行有點做不到,但是現在只有逆境,我改怎麼辦?望師父具體指點~

【學誠法師】與煩惱斗,屢敗屢戰。

4.

【網友提問】請問法師,佛經中或者一些開示中可以看到「至心抄寫」「至心發願」「至心回向」之類的詞,但是裡面的至心具體是什麼意思呢?是真誠的意思嗎?

【學誠法師】全心全意,篤誠淨信。

5.

【網友提問】法師,如何斷世間男女之愛?不困於情,如何能做到?

【學誠法師】不是斷除,而是升華、超越。因為看清了世間都是因緣和合而暫時會聚,終有一天不得不捨離,為此決心去追尋生命真正的自由,所以不會沉迷於短暫的情感,不會被虛妄的執著所捆縛。

6.

【網友提問】常常遷就別人的觀點,會喪失掉自己的觀點吧?朋友和自己的觀點大部分的時候並不統一,這如何是好?

【學誠法師】自己要有智慧去分辨了,包容他人不等於會混淆或喪失自己的主見,而是用更寬廣的心胸來尊重不同的觀點,要知道:你的觀點是由你的經歷、環境、經驗決定的,他的觀點是由他的經歷、環境、經驗決定的,不能強求別人與自己一致。如果對方的見解確實有錯誤,要在理解的基礎上慢慢幫助他改正。

7.

【網友提問】如何建立自身願力使目標凝聚不再迷茫懇請法師開示感恩。

【學誠法師】可以學習《明記宗旨建立目標不忘發心》http://t.cn/R2kI3pg。

8.

【網友提問】師父,心不能安住怎麼辦?心時時刻刻都處在一種不自在、好像有所欠缺、有所求的狀態。不能安閒自在,安住當下。

【學誠法師】要發願,認定自己的宗旨目標,經營人生不等於經營今生、經營現在。可讀http://t.cn/R4QObvL。

9.

【網友提問】師父,請問學佛之後發現自己有些變懶了,做事沒有動力,認為反正都是空,只要不做壞事就足了。這病怎麼治?

【學誠法師】是學錯了,偏於空寂、斷滅,要多在「有」上入手,多思維業果、培養善法欲。修行要找到師法友團隊,在善知識的指導下進行,不要缺乏次第地亂碰亂撞。

10.

【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母親在2015年4月過世,我時時處在思念的痛苦中,悔恨自己的過錯,不知母親是否去往佛國,母親生前一直念佛,總是想著母親的去處。我們真的有來世嗎?我還是想做她的女兒。

【學誠法師】那要好好修行才做得到。

11.

【網友提問】法師慈悲,弟子的室友弄壞了我的一個東西,而且價格還不便宜。他沒有賠的意思,弟子本想著算了,但是現在弟子經濟還不獨立,一切都還是靠父母,花父母錢買的東西損壞了感覺很對不起父母。佛說不要執著於物質,也說過父母恩難報。弟子現在不知道是該算了還是提醒他陪。很苦惱,求法師賜教!

【學誠法師】你要去了解他背後的原因,是不是沒有經濟能力來賠?或者可以兩人協商分擔。賠不賠東西跟報父母恩是兩回事。

12.

【網友提問】師傅很想修行,做個俗家弟子。怎麼做呢?施食怎麼做呢?

【學誠法師】修行要找到清淨和合增上的師法友團隊,明確修行的目標、方法,不是憑興趣碰到什麼是什麼。

13.

【網友提問】師父弟子現在出現了一個特別大的執著:就是三年來一直是有一位師兄在帶末學學修,自己對師兄也特別依賴。現在師兄離開了,我就特別不適應,心裡很難受。弟子也知道這是自己的執著,但不知道怎麼去除這種執著,懇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思維自己為何而學習佛法。

14.

【網友提問】南無阿彌陀佛,頂禮法師,弟子有一疑問,祈求師父慈悲教導,關於五戒中的不飲酒戒,若是做菜用酒倒入其中,做配料,或是飲料中含有酒精,這種吃下去,算破戒否?祈師父教導。

【學誠法師】如果做菜中的酒經過蒸煮後都揮發了,沒有酒香酒味了,食用就不犯戒,但最好還是不用酒作配料為好。飲料中含酒精不應飲用,飲用則犯不飲酒戒。

15.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撤下來的供果可以自己或分給別人食用,不算過失,是佛在戒律中開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