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不信佛法的人,有業果嗎


時間:2016/4/11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師父,如何做到一個人緣好的人?

【學誠法師】真心為別人好是根本,不要有壞心眼;與人相處要真誠、謙虛,多說柔軟語、歡喜語,別人有事要熱心幫助。《待人接物之道》http://t.cn/R4iTlrZ。

2.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我有一個很痛苦的問題,就是想到父母以後會生病,會死去,我就很痛苦,掉眼淚。父母如果不在了,我就覺得世界真的沒人心疼我,我沒有親人了,就只剩下我一個孤家寡人了!!

【學誠法師】人活在世上,不應只領受別人的照顧,而要成為一個能照顧別人的人。人有了承擔、有了責任,就不會畏懼孤獨。

3.

【網友提問】感恩隨喜法師,請問法師,我沒辦法專注於自己,不能專注手頭在做的事情,注意力都在外界,要怎麼辦?還想請問法師,要如何擺脫分別心呢?感恩隨喜法師!

【學誠法師】正念、如理思惟、專注,並不是一個答案能解決的問題,它需要長時正確的修行。因此,要從找到一個師法友團隊開始,才真正談得上修行,在修行中才能真正改變、提升自己。

4.

【網友提問】師父,那害怕失敗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失敗」是人為下的一個定義,其實世界上的事沒有失敗,也沒有成功,有的只是一個個因緣所生的境界,一個階段的結束又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所有的一切都是過程。只是我們執著於某一個階段,就會覺得會有結果,也就容易把問題看死了。破除這些執著,人才能有健康積極的心態。

5.

【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我是一名教師,工作很忙,有時要把工作帶回到家,更經常的是回到家還想工作的事,不能全心全意陪伴孩子和家人。您說我應該怎樣做呢?感恩!

【學誠法師】人要學會張弛有度,在不同境界中調整自己的角色。有時候,也可以與家人一起交流工作上的事,使工作和家庭互相補充、互為助益。

6.

【網友提問】師傅,我在念經的時候心怎麼也定不下,腦子裡總是出現各種事,感覺控制不住。

【學誠法師】慢慢來。

7.

【網友提問】師父好,我侄女昨天舍報,她的家人沒有佛教信仰,她也沒有皈依,只是因病接觸了一點佛法。我不在她身邊,想給她讀《西藏度亡經》。她生前基本沒參加過佛教活動,不知道她的中陰景象和這部經上所述有無很大差異,特別想知道讀這部經對她投生善趣有沒有幫助?如果這部經不適合,我可以做些什麼幫到她。

【學誠法師】可以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盡力而為。

8.

【網友提問】師父,弟子跟隨團隊開始學廣論業果。但最近發現朋友們全都陷在各種生死無常等大事裡,真心為他們著急。自己做夢也總夢到自己在意的人事物失去。覺得這一切都是我內心的煩惱執著恐懼造成的,是不是佛菩薩在示現我發現自己的問題?請師父慈悲看我現在都想法對不對?1.真心覺得娑婆眾生太苦,真心想幫助,覺得自己所知太少,非常希求正法2.我發現自己面對夢中所愛失去的時候是很心痛,但不是嗔恨怨恨,只覺得很可惜沒有緣分此生同修佛法,不知何日再見了。現實中更加珍惜已有緣分,希望能化業緣為法緣好好一起修行。這些想法對麼?是不是也是執著不放?

【學誠法師】慢慢學。

9.

【網友提問】師父吉祥!我母親身心不安,活成行屍走肉,為幫助母親過上正常人的生活,各種方法試過了都不湊效。聽說廣東有一寺院救苦救難,可通過打佛七治好各種疑難雜症,但也看到一些負面信息,不知該不該去。弟子愚痴,分不清是非,求師父指點迷津!

【學誠法師】打七是佛教修行的一種方法,它的本意是通過短期密集用功,幫助修行人取得較大的進步。這種短期的密集用功,要與長期的平穩用功配合,才能有真實受益,而不是懷著急功近利的心態,把打七當做「快速成就」甚至「治療疑難雜症」的神話。母親身心不安,要找到真正的原因在哪裡,生理的,抑或心理的?找到了正確的方法,還需要長期堅持,不要著急。

10.

【網友提問】學誠師傅,我很苦惱!我父親身體不好,但是到處看病都無明顯效果。從小父母為我付出太多太多了,我很怕失去!也不知道如何能讓父親身體好起來!

【學誠法師】《身病與心病》http://t.cn/RAb6jkt。

11.

【網友提問】請教師父:您說在心念沒有完全轉變過來之前,到底應不應該使用「念佛持咒」這個「入定的工具」呢?雖然念佛持咒對轉心念應該也是種薰陶,但還是感覺疑惑不敢確定,求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修定需要以戒為梯。

12.

【網友提問】法師您叫,與佛結緣是2015年10月2日於西湖靈隱寺,並開始研讀經書,我想請教您,我現在的狀態是通過佛有了解脫並產生了依賴,但是說不上愛,請問如何才能真正的愛上它。

【學誠法師】修行佛法,需要找到有緣的正法團隊。

13.

【網友提問】頂禮師傅。師父,今天和朋友在上海人民廣場等紅燈過馬路,一乞丐老頭盯著我們討錢,走開還跟著。朋友說不好意思我們真的沒有零錢,還是盯著,後來甚至一直抖著杯子裡零錢露出要打我們的很兇的眼神。最後綠燈了我們趕快過了馬路。是看我們兩個小姑娘好欺負嗎,我很氣憤,為什麼現在的假乞丐這麼猖狂。

【學誠法師】眾生苦!

14.

【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我完整地聽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後,用裡面止觀略論的方法思維確實沒有我,但能執的心還在,能執的心是什麼?心為什麼總要去執呢?用什麼方法可以把能執的心拿掉?請法師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教法要變成「證法」,需要次第而修,生起真實的證量。

15.

【網友提問】師父,不信佛法的人,有業果嗎?

【學誠法師】世人不知有因果,因果何曾饒過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