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走出自卑心理


時間:2016/4/13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大師請問如何走出自卑心理,在優秀朋友圈裡我顯得很自卑。

【學誠法師】自卑和驕傲,都是我們在與別人比,內心有高低、不平。這都是不知道自己成長的方向造成的,缺少正念,內心就都是分別念。人要有理想,心和行為才會有正確的導向,不會隨著情緒亂跑。

2.【網友提問】我也想懷著善意去生活,但面對「假、醜、惡」,能做到視而不見嗎?視而不見就煙消雲散了嗎?--------用霹靂手段,顯菩薩心腸說的是什麼呢?法師,我的內心很迷惑。

【學誠法師】「霹靂手段」只是方法,核心是要有「菩薩心腸」,若無此內涵,就成了冤冤相報、以暴制暴。眾生重果,菩薩重因,面對假醜惡,眾生在果相上憤怒,欲摧滅之,菩薩的方法卻是在因上淨化。一個人也好,一個社會也好,如果不從根本上拔除惡根、改良土壤,惡果是難以盡除的。這個根本,就是人心。

3.【網友提問】既然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萬事萬物皆為幻有,為何修的強大?

【學誠法師】如幻菩薩度如幻眾生,如幻「強大」度如幻「苦難」。

4.【網友提問】師父,我總是會有很多事憋在心裡,對待事情都特別敏感,想改又改不了,該怎麼辦吶!

【學誠法師】要學習佛法,慢慢換一雙看待世界、認識自己的「眼睛」。http://t.cn/RqxhQS7

5.【網友提問】不與人爭,做自我。別人會對我的生活指指點點,怎麼辦?

【學誠法師】「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自己找到這條路了嗎?自己深信這條路嗎?

6.【網友提問】求問法師,如果在沒學佛的時候發過不好的願,現在認識到這是顛倒而且不理智的事,那麼這個願力是否會一直帶著我輪迴,那麼我是否還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呢?

【學誠法師】從現在開始發善願、大願,並且依願而行,讓善願的力量強過惡願、業力。

7.【網友提問】學誠法師 您好。我經歷過一段失敗的婚姻,因為對孩子的愛堅持把孩子帶在身邊,可這卻成為我後兩次戀愛的障礙。尤其是第二次我和對方都交往的很好,對方的父母卻堅決反對,就因為我有孩子, 真的讓我傷心絕望。 我家人覺得離婚之後我的性情也變得很古怪。請大師賜言,我想早一點從負面情緒中解脫出來。

【學誠法師】隨緣。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婚姻上,有獨立、樂觀的心態,才能更容易與幸福相遇。

8.【網友提問】 但我內心還沒準備好(其實有點抵抗),但又必須去做這件事的時候,我該如何選擇?

【學誠法師】轉心。

9.【網友提問】這麼些年了,一次次的治療失敗,從一開始的希望變成現在的絕望。想要放棄,可是這已經不是我一個人的事,父母怎麼辦,另一半怎麼辦?我不繼續他們只會更痛苦,自問心裡承受能力已經算強了,可這麼多次失敗,感覺自己已經快走到末路了,已經沒有勇氣再繼續了。生存的壓力太大,無力再堅強,無法再樂觀。可是生存在這個世間,是否又可以這麼不負責任,只為自己而活呢?師父,做人真的太難了。

【學誠法師】「希望」不要只放在這一世。生命無限,希望無窮。http://t.cn/RZXpake。

10.【網友提問】師父,今日看《華嚴經•淨行品》,是教人如何善用其心的。古往今來高僧大德去繁化簡,或教我們老實念佛,或教我們看話頭,都是如何善用其心的方法。 所以我們首要任務是自淨己意,而不是去爭強好勝,計較個人得失等。不知末學理解是否正確,還望師父慈悲教誨。

【學誠法師】不錯。

11.【網友提問】法師~我是一個醫學生~最近倫理學講了關於死亡的一些東西,突然覺得有些害怕,將來如果做醫生了也不得不面對死亡,不知道法師您怎麼看待死亡?

【學誠法師】每個人都會面對死亡,所以我們必須正視它,了解它,而不是迴避它。http://t.cn/R7C58yu。

12.【網友提問】沒有任何佛教基礎,了解佛門,勞煩法師推薦幾本書。

【學誠法師】《正信的佛教》(聖嚴法師)《佛教常識答問》(趙朴初)。

13.【網友提問】師父:這些年小時候我媽愛我弟弟多,自己很氣,就跟弟弟打,長大一個像樣男人都沒遇見,連個戀愛都沒有經歷過,草草和他爸結婚,說婚後一邊生活一邊戀愛,一天沒經歷過,沒結婚他爸就為了老情人跟我火拚,死拼,孩子生了就開始你死我活,後來工作也不順利,他爸更嫌棄我死活要離婚不可,現在有個孩子也不能在一起,想念痛苦要死,人家吃飯講究吃什麼可口,我覺得每天按時吃飽了就很幸福了,真不真我的人生為什麼這樣?簡單幸福為什麼我從來不能正常的擁有?我的人生要怎麼過?現在只想和孩子多待一會都不容易,無路可走。

【學誠法師】放下怨念,好好修行。

14.【網友提問】法師,我最近和16歲的兒子矛盾很深,我感覺最害怕的是他不感恩,三本書中我應該推薦哪一本給他看。

【學誠法師】帶他一起去參加慈善助人的活動。

15.【網友提問】頂禮法師!我父親在年前1月30號沒的,享年88歲,老父親走後我這個人都變了,主動學佛做義工,找和尚超度,每天聽佛音,如果聽歌曲就感覺自己對不住老父親,家人覺的我從過年到現在整個人怪怪的,腦子不清。學誠法師,您也覺的我不正常嗎?我怎麼做才好?謝謝!

【學誠法師】愛是動力,不是枷鎖。為了報父母恩,要讓自己越來越優秀,有力量幫助更多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