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請問如何能拓寬自己的心量呢


時間:2016/4/15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好久不提問了,最近比較煩惱,希望師父慈悲開示。我的問題是自己的內心很動盪,無法確定方向,發起大願。時而對佛法十分有信心,時而覺得自己學的不夠,要廣學各種學問才能下定論;時而會生起出離心,時而覺得應該照顧家人的感受,好好生活。這種矛盾讓我很難安心,又很難下一個武斷的結論。

【學誠法師】這是修行不夠的表現,也是修行過程中的正常階段。沒有人的信心和願力是生來堅定不退的,令一切善法「未生者生,已生者增長,增長者堅固」,正是修行的意義。不離團隊,依師聽聞,堅持不懈。

2.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弟子的心量太小了,請問如何能拓寬自己的心量呢?

【學誠法師】承擔一定的責任,多與心量廣大的人相處,慢慢改善。

3.

【網友提問】證悟空性一定要禪修嗎?為什麼?

【學誠法師】禪是梵語「禪那」之略,譯為思維修、靜慮,意思是成就內心的寂靜,使之如實認識所對之境。修行的通途是戒、定、慧,最深的智慧一定是在定止寂靜之中方能開啟。

4.

【網友提問】佛菩薩看世人如同用出世間法看待世間法嗎?那麼佛在世間走,不壞世間法,是否正確呢?

【學誠法師】猶如小孩不懂大人做事,大人卻可以隨順孩子編故事、玩遊戲。

5.

【網友提問】做事情總有無始無終的感覺不能靜心去做一件事懇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因為缺乏發自內心的願力,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當下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只是隨著外緣被動而為,跟著短淺的目標而轉。人如果沒有高遠的志向,所做事情都是為了一時的外在目標,久而久之內心就會不安、動盪、迷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