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學佛的人是不是必須吃素


時間:2016/4/16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請問大師,普通人不吃素可以嗎?學佛的人是不是必須吃素?吃三淨肉是被允許的嗎?如果普通人或學佛的人總是推廣分享烹飪享用肉類美食,會有果報嗎?關於這件事我得到過兩個回答,一個不學佛的人說,太矯情了,只要吃的時候懷著感恩之心就可以了。一個學佛的人說:無所謂,看發心,你著相了。請大師開示。

【學誠法師】學佛人吃素,是出於慈悲心,也是培養慈悲心,並不是硬性要求(漢傳佛教的出家比丘必須素食,在家人則無此規定),但因此學佛人不願意也不宜分享肉食的「美味」。佛教樂於鼓勵大家吃素,無論對自身身體、外在環境還是從業果來看,多吃素都是有益的。

2.【網友提問】法師,記得很久前看過一篇文章,說成功的秘訣是「野心」,「野心」和「欲望」是否為同一概念?也曾記得有人說過「欲望」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又是否和大師所說的無欲望相悖?小生困惑,不得解答...

【學誠法師】的確,人類的種種科技、發明,都是為了滿足欲望而產生的,欲望讓這個世界變得豐富多彩;但同時,人們的種種煩惱也是因為欲望而產生、膨脹的,它也讓我們的內心變得乾涸、黑暗。因此,我們必須去思考欲望與快樂的關係,去選擇和管理自己的欲望。「欲」的本意是中性的,「希求得到」之意。用得當,它就能夠產生積極的作用;控制不好,就會帶來禍患,猶如火一樣。所以,我們要有善欲、有願力,用正念主導欲望,而不是被欲望牽著走。

3.【網友提問】請教師父,你至親的母親為了平衡佞兄長,不作分別錯怪你,希望你做一些違反公司原則的事。你跟母親說道理,母親跟你心急,說你不食人間煙火不近人情…此時放下,傷害母親情感;不放下,違背自我良知助長佞兄驕恣。母親不理解、霸道之兄咄咄逼人如何對治不孝與不道之間的矛盾煩惱?

【學誠法師】做事講原則,做人講感情。真正的孝敬和善待,不是要隨順親人造惡業,堅持正確的做法不等於不孝。發生衝突時,不一定非要走這條路,可以繞著走。在不違法原則的地方給予幫助,用其他方式來彌補。

4.【網友提問】法師,想向您請教:彌勒菩薩說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當我控制自己的念頭不去亂想的時候,是否妄念真的就會減少?如果僅是一彈指減少了幾十個妄念,其實是沒啥意義的,是嗎?但如果念佛或者念經,妄念就會大幅減少,是嗎?謝謝您。還有,淨土宗說念佛念到功夫成片,就可以往生,是說妄念減少到什麼程度哪?妄念減少的比例可以量化嗎?謝謝法師。

【學誠法師】普通人只能體會到非常粗猛的煩惱和妄想,細微的妄念是根本談不上的。我們應該找到自己用功的重點,才能切切實實修行得力,不然很可能是在文字上轉,離內心的真實狀態差十萬八千里。現在階段,尋找和融入師法友團隊,樹立正見,培養對三寶的信心是最重要的。

5.【網友提問】師父,很愛一個人,等了許久,沒結果就放棄了,斷了聯繫,心裡很痛苦,總是翻來覆去想念他。脾氣越發不好,容易遷怒別人。您能開導開導我嗎?

【學誠法師】http://t.cn/R7AFwb1

6.【網友提問】如何才能加入你們的團隊進行修行?

【學誠法師可以上龍泉論壇看看,參加一些活動。

7.【網友提問】師父,我感覺自己找不到定位。在佛學院的時候有時候會想念山下的生活,感覺自己出離心不夠。可是在山下,又覺得世間生活蠅營狗苟,不是我想要的。該如何取捨呢,謝謝您。

【學誠法師】願力與業力的拉拔。

8.【網友提問】師父,工作中特別在意領導的看法,總是擔心自己做的不好而失去機會,每天患得患失。求教該怎麼走出困境?

【學誠法師】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9.【網友提問】請教師父:以德報怨,何以報德?長輩做的很過分,為什麼還需要小輩忍著?

【學誠法師】每個人都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或者被煩惱情緒控制不自主做出傷人傷己之事,普通人都是如此,故而怨冤相報,你不惹我我不惹你,你若犯我我必犯你,也認為這是正確的、正常的。修行人之所以能夠做到「難忍能忍」「以德報怨」,他的認識及目的是不同的,是為了斷煩惱、出輪迴。

10.【網友提問】學誠大師,我一直感覺工作、生活不快樂怎麼辦?

【學誠法師】不快樂的原因,是沒有願力。心就如沒有根的浮萍、沒有方向的小船,只能被動的被各種外境推著走,因此內心感到的只有壓力和煩悶,而沒有快樂和力量。我們的身體是健康的,而精神是羸弱的,要多在精神的成長方面努力,多讀好書、多思考。

11.【網友提問】頂禮法師!想請教:夏季來臨,蚊蟲很多,經常叮咬家人以及自己,想請問佛教徒應如何用不傷害眾生的方法應對這個問題?

【學誠法師】掛蚊帳。

12.【網友提問】大師,現在我每天總感覺有忙不完的事情!工作上的,生活上的以及感情上的掙扎。很想靜下來,去放鬆一下,寄情山水。可總怕一停下來,就和這個社會越來越遠了。師父,您是怎麼平衡自己的生活呢?我怎樣才能擺脫這種匆忙而又沒效率的生活?

【學誠法師】現代人喜歡旅遊,很大程度上是認為換一個環境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好,但這只是短暫的,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是去除內心的煩惱。外境對心境的影響確實是很大的,因此我們要尋找外境來幫助內心的成長,而不是換一個環境讓自己忘記憂愁。避免「盲、忙、茫」,首要的是明白自己為何而忙。

13.【網友提問】大師,內心煩躁,怎麼治?

【學誠法師】http://t.cn/RA1qyU3

14.【網友提問】師父您好。請問「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就是說,打破我執法執,超越所有概念,那和「懂不懂規矩」是否矛盾?應該怎麼理解?

【學誠法師】一種是超越,一種是無知,二者是截然不同的。

15.【網友提問】弟子很愚痴知道的都是很淺顯的道理,實在無法對治自己心裡上的糾纏,跟折磨,心如煉獄。

【學誠法師】說一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