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這樣道歉,才能真正不虧欠


時間:2016/4/22 作者:慧芝

在我們的潛意識中儲存了很多不好的東西,當然也儲存了很多好的東西。那些不好的東西和好的東西都在影響著我們,都會在我們的生命中結果。

當然好的果我們歡喜接受,不好的呢?也會結果。所以要想那些不好的不結果,就把它交出去。當然,在交出去之前也應該有一念的懺悔心。

懺悔呢,可以用心來完成,如果懺悔加上行動,就更有力量了。記住行動是加強我們內心的一個活動。比如,舉個例子,大家就明白了。如果我踩你一腳,我什麼話都不說,你就覺得不行了,要找我算帳了。如果我只說對不起!嗯,怎麼這麼輕的語氣呢?

如果我說對不起的同時點個頭,你是不是就容易接受啊?這個行動會產生一個力量。所以,這個世間法裡,有佛法。世間法跟佛法就是一念開關,悟則佛法,不悟則世間法,世間法悟了就變成佛法,佛法迷了,就變成世間法。沒有世間法,沒有佛法之別。

但如果我踩你一腳之後90度鞠躬呢?你更是原諒啊!甚至我踩你一腳,雙腿跪下來說對不起!哇,你就覺得沒什麼沒什麼,你恨不得說再踩一腳都可以。

我要就講一個道理,就是行動會給我們潛意識中,帶來一種更大的力量。我們懺悔為什麼要磕頭?為什麼要當著老天爺懺悔?為什麼要焚香懺悔?為什麼要跪下來懺悔更有力量?一個很簡單的道理。過去我們認為是迷信,現在才發現是如此的智慧,是不是一點都不迷信。

如果我們在高山上,對著大山,對著塔,對著天空,對著祖宗,對著聖賢,這種懺悔的力量就會變大。當然,反過來,如果我們對著祖宗,對著天空,對著高山,對著聖賢發願祈禱的力量也很大,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當我們去禮拜的時候,當我們去供養的時候,我們供養的時候為什麼還要端個盤子,撒個花瓣,那麼認真。就是在這個認真、虔誠中,會創造一個內在的實相。然後這份內在的真實就會在我們生命中流露出來,呈現一個外在的事實。這就是創造新世界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