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人生不可不知的兩大超級損失


時間:2018/7/18 作者:君合

《大方等如來藏經》里說每個生命內在都有一個大寶藏,但是我們卻不自知,這個寶藏是什麼呢?這個寶藏就是我們的心。

佛法是心法,“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我們的心一旦用對了,修行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可是,什麼是“對的用心”呢?看了本文,你一定會有如獲至寶的感覺。

第一大損失

人生最大的損失有兩個,這兩個損失是超級損失。

第一個,就是我們不知道我們活在鋪天蓋地的恩典中。

比如,天空的恩、空氣的恩、太陽的恩、日月星辰的恩、大地的恩、國家的恩、民族的恩、父母的恩、祖宗的恩、老師的恩、廚師的恩、義工的恩……

我們感受恩的能力,實際上就是我們獲得幸福的能力、獲得財富的能力。感受到的恩越多,就越容易成功。

我們很多人第一個最大的損失,就是不知道我們每天都活在鋪天蓋地的恩典中,為什麼?

因為我們想問題想錯了,我們的思維總在自己身上,所以我們感受不到外界的環境和他人的感覺。

這個非常重要,思維一旦轉過來,直接就發財,事業都會做得非常好,哪怕不努力,財富也會增加。

這是什麼原理?吸引力原理。花蝶效應,花開了蝴蝶自動飛來,而生命中的恩就是花。

每天去想恩,想恩就幸福,想怨就痛苦。

第二大損失

第二個損失是什麼?是我們天天都在做菩薩,但是我們卻不知道自己是菩薩,不知道自己天天在成就他人。

有人說,我坐在這裡吃飯,坐在這裡聽課,怎么能成就他人呢?你不坐在下面聽課,老師怎么學習講課呢?你不坐在那裡吃飯,廚師怎么實現自我的價值啊?這就是成就。

但問題是,很多時候我們雖然成就了他人,但卻沒有成就他人之心。

比如,通常我不拒絕小孩子和學生的紅包,為什麼?為了成就孩子的心。如果是發財之心,一看有紅包來了,心想這下好了發財了。如果是這樣一顆心,那就完了。

再比如,夏天的時候有人給了你一瓶水,其實你不渴,但是可能是為了成就對方的這個善行,就把這瓶水接了。

我們處處都要用成就之心。

舉個我師父成就之心的例子。

有一天,他身邊一個跟他不久的人,回來跟我說:師父最喜歡吃湯圓。

我說:憑我了解,師父不會喜歡吃湯圓。

他說:師父就是喜歡吃湯圓。

我說:什麼道理?

他說:有一天,有一個人給他端了一碗湯圓,吃了之後,那個人問師父好吃嗎?

師父說:好吃好吃。

那個居士就說:師父再吃一碗。

師父就歡喜地吃了。

後來我為了證明我是對的還是他是對的。

我去問師父:師父你喜歡吃湯圓嗎?

師父回答我:我最不喜歡吃湯圓!

看到沒有,師父用的是什麼心?成就之心。

我們本來是在利他,卻沒有利他之心;我們本來是在成就他人,卻沒有成就之心。

我們到菜市場買東西,沒有成就利益菜農的心;我們到超市買東西,只想自己得到,卻沒有成就超市的服務員和超市的老闆之心。

所以,最大的損失是損失一顆心。

這顆心不能丟了,我們要訓練這顆心。當這顆心回來了,一切都會變好——孩子成績上升了,家裡人改變了,事業改變了,員工改變了。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怎么可能呢?但這是規律,是花蝶效應。花開了,蝴蝶就會出現;花萎了,蝴蝶就會消失。

所以,我們好好種我們的生命之花,心靈之花,處處用成就之心,用感恩之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