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這件事是有5種神通的神仙也不能逃避的


時間:2016/5/16 作者:君合

擁有神通也無法避免生死輪迴

【經典原文】所行非常,謂興衰法。夫生輒死,此滅為樂。

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間。無有地方所,脫之不受死。

是務是吾作,當作令致是。人為此躁擾,履踐老死憂。

知此能自靜,如是見生盡。比丘厭魔兵,從生死得度。——《法句經》

【經文解釋】此為四個雖得五種神通的人,但還是不能避免死亡的故事,在《法句譬喻經》有所說明,佛在在世時,有梵志兄弟四人,各得五神通,得知自己七日後皆當命盡,於是商議:「五通之力,反覆天地,手捫日月,移山住流,靡所不能,難道就不能避免此死亡嗎?」

一人言:「吾入海之中,上不出現,下不至底,無常殺鬼安知我處?」

一人言:「我入須彌山中,然後將山重合,不留痕跡,無常殺鬼安知吾處?」

一人言:「我當輕舉,隱身在虛空中。無常殺鬼安知吾處?」

一人言:「我當藏入熱鬧的街市中,無常殺鬼尋得得一人帶走就可以了,何必再尋找我?」

但七日之後,四人全部命終,猶果熟落。

「是務是吾作,當作令致是」之後的偈頌,即佛因此事而說法,說明人的生死等都是由於自己的業力所致,由於無明貪愛而有生老病死的憂惱,如能自淨其心,努力修行,就能盡此一生,滅除生死。比丘得知此理,厭生死魔兵,而從生死得度。

【經典介紹】《法句經》,是法救尊者從佛經中錄出的偈頌集,如《大智度論》說:「佛弟子抄集要偈」。在中國及南傳佛教有多個譯本,此處所選的為吳天竺沙門維祇難等翻譯的版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