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潔處默念佛號倡議書


時間:2016/5/17 作者:釋藏洋

現在有不少人習慣拿著書或者手機上廁所,獨自享受難得的「馬桶時光」。邊上廁所邊看書、刷微信,有些內容還涉及到佛經、佛像、祖師法語等。

首先,這樣做對身體健康的危害是相當大的。由於一心多用,勢必延長上廁所的時間,使身體消耗更多的精氣神;光線陰暗,傷害眼睛;空氣污濁不堪等。

這其中更大的危害是:如果內容涉及到佛法僧三寶時,會損福獲罪。

印祖在文鈔中開示:今人視佛經如故紙,經案上雜物與經亂堆。而手不盥洗,口不漱盪,身或搖擺,足或翹舉。甚至放屁摳腳,一切肆無忌憚,而欲閱經獲福滅罪,唯欲滅佛法之魔王,為之證明讚嘆,謂其活潑圓融,深合大乘不執著之妙道。真修實踐之佛子見之,唯有黯然神傷,潸焉出涕。嗟其魔眷橫興,無可如何耳。(增廣上冊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我們雖然並沒有用髒手去接觸實質版的經書佛像,但想想我們的舉止與印祖文鈔中所提的又有何異?甚至更甚!

作為一名淨業學人,上廁所時,如法的做法是默念佛號。

行住坐臥,著衣吃飯,大小便利,均於心中默憶佛號。(印光法師文鈔三編上冊復朱仲華居士書二)

若睡臥,大小便,澡身濯足等,及經過臭穢不潔之地,俱宜默念,不可出聲。出聲則便為不恭,默念則功德一樣。(增廣上冊與徐福賢女士書)

平時須於潔淨處,衣冠整齊時,或出聲念,或默念皆可。唯睡眠,及大小便,裸體澡浴時,只可默念,不宜出聲。若遇刀兵水火災難,則任是何地,何種形儀,皆須出聲念,以出聲比默念更為得力故也。(續編上冊致自覺居士書)

印祖慈悲,已將何時何地出聲念,何時何地只能默念,什麼情況下必須大聲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告知了我們。

真正落實「淨念相繼」唯有從點滴抓起。

所以,我們倡議:於所有不潔處敬請默念阿彌陀佛聖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